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外医学专家视频连线携手抗疫
2020年03月19日 05:17: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王波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郑轲

图为浙大一院与美国耶鲁大学视频连线现场。 记者 徐彦 摄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王波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郑轲) 3月18日上午7时,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和浙大一院的近百位专家教授同时在线,讨论应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促成这次连线的是耶鲁大学校友、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

  视频那一端,几十位耶鲁大学医学专家马上抛出了一系列问题。“你们应对病毒的核心经验是什么?”“可以告诉我们重症患者的治疗经验吗?”“母婴存在垂直感染可能吗?儿童如何治疗?”“患者进入ICU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保证医护人员不受感染?”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简要介绍了该院抗击疫情的关键策略,团队重点回答了相关问题。该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介绍了抗病毒药物综合使用的经验。她说,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携带者都一定要隔离,切断传染源。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介绍了浙大一院将患者转入ICU的相关标准。

  3月18日下午5时,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诊治和防治经验远程诊疗专家交流会如期举行,与会双方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英国剑桥皇家帕普沃思医院分享抗疫经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我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宁波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收治的患者有108例。

  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红华介绍,该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根据国家防控、诊疗的规范指南和国内外最新文献资料,并结合诊疗体会和思考,制定了医院版本的防控指南、诊疗细则、个人防护用品穿戴规定、影像报告分级系统等,在治疗上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抗病毒药物如何选用,是否开展预防性用药?无创通气的时机与效果如何?如何根据血象、影像变化指导用药?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如何进行医务人员的规范防护?国科大华美医院分享了自身的经验。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两国专家你来我往。英国剑桥皇家帕普沃思医院董事局主席沃尔沃克教授表示,视频连线让他带领的医疗和管理团队受益匪浅,此后双方将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就新冠肺炎防控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并计划就一些具体病例进行讨论。

  此前,国科大华美医院已与法国鲁昂大学医院、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展开疫情交流,分享战“疫”经验。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3/W020200319432489198843.jpg

中外医学专家视频连线携手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