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生,你站一米远,我就看不到了
疫情期间有些眼疾拖不得
2020年03月21日 08:1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晓华 杨陶玉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 “谢谢,谢谢医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病房门口,一位男子一个劲地向医生道谢,虽然戴着口罩,从那眼神和语调中仍然感觉到那份真诚。

  从0.02恢复到0.06的视力是什么个概念。对来自湖州的50多岁的高先生来说,就是他看东西的距离,已经从只能看到眼前1米恢复到了能看3米左右。他表示,这多亏了眼科主任吴苗琴的“妙手回春”。

  左眼视物有遮挡

  疑是视网膜脱落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高先生严格遵守规定宅家休息。但节后,他发现自己左眼视物有遮挡感,考虑到本身是个高度近视患者,家人劝他去医院就诊。但考虑那时疫情严峻,高先生还是打算再观察看看。眼看疫情没有好转,高先生忽然想起曾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当时留下了吴苗琴主任的联系方式。

  “吴主任,你好,我曾经到你那里看过眼睛。最近左眼看东西的时候,老觉得一侧有遮挡,持续好几天了,没有改善,要不要紧的。”

  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吴主任发了短信。吴苗琴结束门诊马上在电脑上查询了高先生的以往病历,便一个电话回过去详细咨询起来。隔着一根电话线,病患交流之后,吴苗琴表示,高先生非常有可能患上视网膜脱落,再三劝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抓紧时间到附近医院治疗,必要时及早手术。

  但考虑到疫情,高先生咨询了附近医院,没办法手术治疗,高先生打算继续在家观察观察。吴苗琴再三叮嘱,要多休息,注意体位防止进一步大面积视网膜脱离。又强调,要尽快要医院检查手术。

  拖了近一个月

  一米远就看不清了

  2月下旬,省内交通有所改善,在杭工作的子女迅速将高先生接到了省人民医院,找到吴苗琴主任。一查,发现高先生的视力仅剩0.02,视网膜此时已是近乎全脱离,成了漏斗状,视网膜下也有很多增殖改变。对高先生而言,1米以外的东西,他就看不清了,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马上住院,马上手术!”为了挽回高先生仅剩的视力,通过新冠筛查后,吴苗琴马上为他安排住院,次日实行手术。

  吴苗琴表示,视网膜脱落是一种很危险的眼部问题,像高先生这样,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后期问题比较严重。由于拖延时间太久,高先生的手术难度有点大。这个视网膜复位硅油填充手术,需要非常小心,一点点地解除视网膜下的增殖病变,手术整整耗费3个多小时。所幸,手术成功了,出院时高先生的视力恢复到了0.06,定期复查后,视力恢复趋势良好。

  那么哪些眼疾需要及时来医院诊治,哪些还可以缓缓呢?

  吴苗琴主任建议以下情况需立即来院就诊:

  1.有眼外伤,尤其是有出血,有眼痛,有视力下降,有可能有异物进入的;

  2.近期突然发生逐渐加重的视力下降,或者眼前有遮挡感的;

  3.有眼痛,伴或不伴有头痛的,或者是有眼眶痛发热的。

  如果是没有基础疾病的健康人,有时间较长的视力下降、眼干不适或已诊断需定期复诊治疗的患者近期也可以来院就诊。如果不存在急性眼部症状,还是建议少出门晢缓就医或线上互联网医院就诊。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3/W020200321298457917836.jpg

医生,你站一米远,我就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