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
拱墅上塘:清廉建设化“盆景”为“风景”
2020年03月25日 03:53: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佳妮 葛汉华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已经在打地基了,估计到明年就有个大致雏形。”这些天,纪大伯总会到自家经合社留用地附近逛逛,他家在杭州市拱墅区善贤社区,公开透明的留用地项目建设制度,让他很放心:“我们业主代表成立了质量监督组,全程对项目所有进程、资金、现场情况进行监督。”

  根据拱墅区纪委“七个清廉”部署要求,上塘街道因地制宜、统筹谋划,自2019年始在全街道开展了“清廉上塘”建设,重点实施了清廉社区经合社系列工作,以善贤社区(经合社)为试点,探索清廉社区(经合社)建设示范样本,并以点带面全街道推广,化“盆景”为“风景”。

  “主要是民主自治,公开公平。”善贤社区副书记张惠芬说,社区采取了“家园131模式”,即党建引领1个核心理念;民主治家、智慧管家、文化润家,三大聚心法宝;撤村社区“人的城市化”品牌样板1个初心目标,以“家园六治”为抓手,让清廉社区、经合社建设工作初有成效。

  在善贤社区,无论大事小事均由民主协商解决。小到一项条约的制定,大到一个工程的实施,都让居民代表参与其中,这样既可以最大程度地接受群众监督,让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又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透明度不够引发的误解和猜忌。

  结合实际,完善各类制度建设。除了推出留用地建设项目监督制度,善贤社区还先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9个,如善贤社区民主议事工作流程、善贤社区公约、善贤社区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党组织议事规则、善贤社区三方会议议事规则等。

  典型示范在前,上塘街道化“盆景”为“风景”,在整个街道全面铺开清廉建设。目前,除善贤人家外,蔡马人家、皋亭隽逸花园、七古登人家等回迁安置小区全部推广实行“善贤模式”,“三方协同”推清廉。

  “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的治理体系,激发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每个小区制定小区公约,形成“规矩”,不断推动小区依法有序自治;按照“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原则,推动决策事项有效落地;建立小区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物业红黑榜单机制。皋亭隽逸花苑小区就通过收音机联盟、铁三角联盟、我点赞联盟——“三大联盟”共建互助,广泛听取及收集民声民意、强化三方协同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温馨和谐的小区氛围,建设阳光、民主、和谐、自治、清廉小区。

  清廉建设中,对经合社集体资金的监督不可或缺。上塘街道11个经合社共有10%留用地指标,共涉及项目26个。目前,上塘街道所有留用地项目都有股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项目建设,日常监督项目化工作也在持续开展中。

  “清廉建设一直在路上。”上塘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全街道推广‘善贤模式’的同时,也有更多更好的做法涌现出来。”去年8月,善贤社区(经合社)率先推出小微权力清单。社区居民来社区办事,就能在一站式服务台最醒目的位置看到《善贤社区小微权力清单二十六条》,清单中每项权力内容、具体操作流程图简洁明了,实现了社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同时也使社区纪检监督履职更加有序。至去年底,街道21个社区(经合社)全部落实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了解,上塘街道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定街道公共服务办和善贤经合社为试点,梳理廉政风险点40个,指定相应防控措施128条,进一步加强“查、防、控、评”动态管理,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抓在经常、形成长效。

  此外,上塘街道还让清廉文化融入社区居民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基层干部群众。今年在上塘清风公众号专门开设“清廉上塘”栏目,发布清廉建设信息10条。积极推进各社区廉洁文化阵地教育活动,各社区共配备了廉洁宣传队伍11支,设置廉洁文化宣传栏或警示牌20处,设立楼道廉洁文化宣传点43处、廉洁读书角11处。利用暑期活动平台开展廉洁好家风“五个一”活动。

  (图片由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拱墅上塘:清廉建设化“盆景”为“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