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有“大脑” 治理更“聪明”
2020年04月11日 07:47: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魏志阳 林云龙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魏志阳 林云龙) 4月9日,记者走进杭州云栖小镇停车场,发现这里既没有停车收费道闸,也没有人工收费口,只见指示牌上写着“先离场后付费”,车辆快速进出,丝毫不用停顿。

城市大脑.jpg

4月9日,位于杭州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基地,一片生机勃勃。    

城市大脑2.jpg

4月9日,杭州新天地综合应用场景集聚区内,旅客30秒就能自助入住酒店。

城市大脑3.jpg

4月9日,一辆轿车驶出杭州云栖小镇停车场,享受了一回“先离场后付费”的便捷。    


城市大脑4.jpg

杭州小河街道通过摄像头等互联网设施采集相关数据,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这是杭州“城市大脑”推出的便捷停车应用场景,这套无杆停车系统,将小镇22个停车场6459个停车位全部接入“城市大脑”,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引导,可实现自动识别、自由进出、无人收费、无杆停车。

  据测算,拆杆之前平均停车用时23.4秒,拆杆后只需要2.6秒,车辆驶离停车场不再排队,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城市有“大脑”,治理更“聪明”。2016年4月,杭州市政企联动,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开启了用大规模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杭州“城市大脑”诞生后的4年中,一次次升级扩容,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上线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卫健等十一大领域、48个应用场景,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在杭州新天地综合应用场景集聚区,东新街道充分利用区域内各类业态资源,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模块,在示范区内实现10秒找房、20秒入场、30秒入住、便捷泊车、欢乐旅游、舒心就医等各领域场景,构建了“城市大脑”由政府赋能、企业推动、百姓受益的建设模式。

  作为接入“城市大脑”的街道层面治理模式,杭州小河街道的“城市眼云共治”已经是基层数字治理的一张名片。通过摄像头等互联网设施采集人群流动、人员结构等这些变化的数据,来掌握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以及平稳程度,借助技术力量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未来将会有更多便民应用场景,在杭州“城市大脑”上不断“生长”,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11280125717043.jpg

城市有“大脑” 治理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