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美和最差的公园、道路、河道分别在哪儿?评比结果来了
2020年04月12日 10:24: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梁心韵

  滨江区彩虹快速路高架月季

  杭州最美的公园、道路、河道、高架在哪里?最差的又在哪里?

  4月10日,2019年度杭州市区“双最”考核结果出炉,共有306处公园(景区)、道路、河道绿地和高架绿化参加评比,其中飞来峰景区、余杭人民广场(余杭区)、南江公园(萧山区)荣获最佳公园(景区);丰潭路(西湖区)、丽水路(拱墅区)、东湖中路(余杭区)等荣获最佳道路绿地……

  “双最”的评价标准是如何定的呢?

  绿化“双最”系列考核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坚持至今,已有21年,经不断完善发展,现已成为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最主要的监督手段和激励机制,成为杭州市绿化管理的“压舱石”,2020年,杭州还将对“双最”考核检查范围、检查标准等进行扩充和完善。

  覆盖全面,标准清晰。2020年,杭州检查绿地数量由去年的306处增加至386处,同时,还把桐庐、建德和淳安的公共绿地纳入“双最”检查,将实现考核区域和范围的全面覆盖。针对每种绿地的不同类别,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对考核内容也进行了详细说明,涵盖了园林养护、管理与保洁等48条考核标准,使杭城园林绿化管理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

  程序科学,奖惩分明。杭州目前已建有专门的考核专家库,由园林专家参与每季度评比打分,通过媒体公布考核结果的方式,增强考核程序的专业性与公信力。同时,通过奖优罚劣的考核方式,敢于直面问题,构建出一种良性竞争氛围,助力城市绿化管养水平的提升。

  西湖区丰潭路

  2020年,杭州的首要任务是持续扩大绿量,改善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计划全市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该项工作已经列入2020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之一。

  杭州严守“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指标底线,强化各项绿地管理工作,不断打造引领绿化行业发展标杆。

  通过加大对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杭州对全市古树名木开展生存状况全摸底诊断和复壮保护工作,启动制定《杭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让古树名木作为城市有生命的活文物。 同时,杭州不断推进园林绿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以建设“智慧园文”为契机,提升全市绿化管理的科技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不仅如此,杭州还将持续举行各种爱绿护绿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热情,尊重市民对绿化建设和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畅通公众监督的渠道。

  例如,举办春节环境小品、“五一”自然花境、“十一”立体花坛等各类主题花展花事活动,春季义务植树、书香换花香、阳台花卉角、优雅插花节等市民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助力杭城“大花园”建设。

  余杭区东湖中路

  附: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佳最差公园(景区)、道路及河道绿地、高架绿化考核结果

  (一)公园绿地

  1、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佳公园(景区)”

  A类公园(景区)

  飞来峰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灵隐管理处)

  B类公园:

  余杭人民广场(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鸿志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南江公园(萧山区,养护企业—杭州长风市政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2019年度杭州市区“优胜公园(景区)”

  A类公园(景区)

  湖中三岛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湖滨管理处)

  白塔公园(一期)(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钱江管理处)

  龙井景区(含龙八景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钱江管理处)

  茅乡水情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灵隐管理处)

  B类公园:

  黎明公园(江干区,养护企业—杭州金锄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嘉绿苑公园(西湖区,养护企业:浙江天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滨江高教公园(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振大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东新园公园(下城区,养护企业:浙江尹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高教西公园(钱塘新区,养护企业---杭州和达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3、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差公园(景区)”

  2019年度参加考核的A类公园(景区)、B类公园年度分数均在合格分90分以上,无“最差公园(景区)”,但A类公园(景区)的圣塘景区(含望湖楼、少年宫广场)、B类公园的富阳区儿童公园因排名末位,计入2020年度考核。

  4、2019年度杭州市区“公园(景区)示范窗口”

  A类公园(景区)

  黄龙洞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岳庙管理处)

  万松书院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凤凰山管理处)

  岳庙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岳庙管理处)

  以上示范公园(景区)年度得分均高于参加考核的A类公园(景区)第5名得分,故保留称号。

  龙井景区(含龙八景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养护管理单位—钱江管理处)连续5年荣获“优胜公园(景区)”称号新增“公园(景区)示范窗口”。

  B类公园:

  城北体育公园(下城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滨江公园(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高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大关公园(拱墅区,养护企业—浙江歆源园林有限公司)

  以上示范公园(景区)年度得分均高于参加考核的B类公园第7名得分,故保留称号。

  5、2019年度杭州市区A类“'双最'考核进步显著公园(景区)”

  虎跑公园、杭州少儿公园、六和塔景区、中山公园

  余杭区良睦路

  (二)道路绿地

  1、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佳道路绿地”

  丰潭路(西湖区,养护企业—杭州滨江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丽水路(拱墅区,养护企业—杭州滨和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东湖中路(余杭区, 养护企业—杭州天顺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良睦路(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019年度杭州市区“优胜道路绿地”

  丰潭路(拱墅区,养护企业—杭州之江园林绿化艺术有限公司)

  大关路(拱墅区,养护企业—杭州申华景观建设有限公司)

  月明路(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振大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北沙西路(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振大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丁兰路(江干区,养护企业—杭州歆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之浦路(西湖区,养护企业—浙江诚邦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东湖北路(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绿亚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滨康路(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西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3、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差道路绿地”

  博奥路(管理单位—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养护企业—浙江宁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度得分89.74分,在合格分90分以下,因该道路是第一年参加“双最”,根据考核办法,不评为“最差道路绿地”,但纳入2020年的“双最道路绿地”考核。

  4、2019年度杭州市区“示范道路绿地”

  荷禹路(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鸿志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通益路(拱墅区,养护企业—浙江天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凤起东路(江干区,养护企业—杭州和达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以上示范道路绿地年度得分均高于参加考核的道路绿地第12名得分,故保留称号。

  丰潭路(西湖区,养护企业—杭州滨江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连续3年荣获最佳道路绿地称号新增“示范道路绿地”。

  拱墅区蚕花港河

  (三)河道绿地

  1、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佳河道绿地”

  蚕花港河(拱墅区,养护企业—杭州金锄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紫金港河(西湖区,养护企业—养护企业—浙江尹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2019年度杭州市区“优胜河道绿地”

  玩月街沿河绿地(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天顺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东新河(下城区,养护企业—浙江尹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余杭塘河(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养护企业—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沿山河三期(西湖区,养护企业—杭州溢新园林有限公司)

  3、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差河道绿地”

  钱江直河(钱塘新区,养护企业—杭州市大江东城市设施管养有限公司)得分89.35,在合格分90分以下,评为“最差河道绿地”。

  4、2019年度杭州市区“示范河道绿地”

  赭山港(余杭区,养护企业—杭州鸿志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古新河(西湖区,养护企业—浙江诚邦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冯家河(西湖区,养护企业—浙江天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永久河(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振大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以上示范河道绿地年度得分均高于参加考核的河道绿地第6名得分,故保留称号。

  (四)高架绿化

  1、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佳高架绿化”

  彩虹快速路(滨江区,养护企业—杭州伟业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2、2019年度杭州市区“优胜高架绿化”

  中河高架(上城区,养护企业—杭州萧山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3、2019年度杭州市区“最差高架绿化”

  2019年度参加考核的高架绿化年度分数均在合格分90分以上,但萧山区的工人路高架(萧山区,养护企业—浙江广如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排名末位,评为2019年度“最差高架绿化”。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12374804973903.png

杭州最美和最差的公园、道路、河道分别在哪儿?评比结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