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瓶窑镇:千年文明融入美丽城镇建设
2020年04月13日 06:21:38 来源: 浙江在线 黄玉环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 2020年是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关键之年,余杭区瓶窑镇委托浙江城市空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方案》,以中国航空航天创新城、苕溪两岸山水乐活城为支撑,加快打造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

  瓶窑以良渚文化和建窑制陶闻名。五千年前,人类便已经在这里筑起心中的理想城邦;五千年后,这种描绘富春山居图的创举仍在持续。

  围绕别具一格的千年文化

  塑造美丽城镇的瓶窑特色

  整理发达的水系,增加厕所及驿站,提升围栏、井盖、桥梁……眼下,瓶窑镇正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标准,对良渚古城遗址大部分区块进行改造提升。

  瓶窑是五千年古今联动的文明胜地,这里既有世界级文化遗址,也有千年工艺和古迹。建设美丽城镇,离不开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优势。

  对于这一点,瓶窑认识深刻。围绕良渚遗址开发与保护,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及百姓积极争当薪火传承人,让五千年的文明得以延续。另外,瓶窑镇也积极配合良渚遗址管委会,大力发展遗址配套项目建设。目前,已有部分配套设施投入使用。

  同时,瓶窑镇不断做大良渚文化影响力、做强文化旅游内涵、做深遗产文化品质,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挖掘中华文明元素特征,真正打造成为中华文明发祥之城。

  一个可以速览瓶窑文化特色的非遗博物馆已经拔地而起。该博物馆占地约15亩,内有玉器、竹艺、油纸伞等非遗展示,成为外地游客快速了解瓶窑的一个重要窗口。

  美丽城镇建设兼顾民生

  方便当地百姓日常生活

  在塑造好自身特色的同时,瓶窑美丽城镇建设也做好社会民生服务工作。

  在社会民生上,美丽城镇建设极大方便了当地老百姓日常生活出行、学习娱乐。目前,瓶窑镇已完成南山区块配套道路、羊城路道路改造工程,新增停车场若干,整治提升了杭长高速入城口环境、长命马山下区块入城口环境,完成了西溪幼儿园、许家村幼儿园、崇化小学、羊山公园、瓶窑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工业经济发挥“头雁”作用

  打造创业创新乐活之城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发展工业上,瓶窑充分发挥中法航空大学的集聚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凝聚力、人才创新力、文化引领力的航空特色小镇。发挥接受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外溢的“桥头堡”优势,积极做好智慧信息产业中试以及空天产业化基地发展工作,打造中国航空航天创新之城。

  在此基础上,瓶窑还正在积极抢占先机,依托紧邻杭州主城区、山水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顺应当前休闲养生需求和老龄化发展态势,做特做强休闲、度假、养生、文旅产业,打造具有休闲慢生活特征的乐活之城。

标签: 良渚文化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瓶窑镇:千年文明融入美丽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