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滨江上线“志愿码” 志愿者亮码享受消费折扣
2020年04月25日 14:29: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

  打开小程序,亮出“志愿码”,注册成为杭州市滨江区的志愿者,到滨江龙湖天街、宝龙城、星光大道消费,就可以享受一些商家的折扣;打开曹操出行,可以进入志愿者专属优惠通道;在网易严选的App以及线下实体店,如果你有志愿码,都可以享受专属权益。

  4月25日上午,滨“团”行动暨志愿码发布仪式,在星光大道一期广场举办。滨“团”行动将号召杭州滨江区的市民,通过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现场的志愿码发布仪式上,主办方宣布,滨江区的志愿者们可以申请注册“志愿码”,凭借“志愿码”享受诸多消费权益。

  介入全领域

  启动仪式上,“85后”吴涛,分享了他参与小区治理的体会。吴涛所在的小区,有327位注册志愿者,形成了多个志愿小分队,如楼道消毒志愿者在物业下班后的时间接过电梯消毒的重担;卡口志愿者由小区党员负责查看并制作返杭人员的临时通行证。这些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互帮互助,和谐邻里。

  李红丽是滨江区月明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志愿时数累计7000多小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从入户排查,到送体温计给隔离人员,以及每天更换楼道告知等,她与社工一起吃快餐、一起加班走访。

  滨江区团委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滨江区的志愿者们都像吴涛、李红丽这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平安巡防、便民服务、结对帮扶等基层治理工作。

  “尤其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许多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志愿者对于我们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

  为此,滨江区提出“群团共助基层治理”的概念,群团,是指区团委、区总工会、区妇联等群众性团体组织。

  “滨江群团组织一起合力,整合资源和人力,共同推动基层治理。”每一个群团组织都会推出一个重点基层治理项目,每个项目都会打造一支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或企业员工提供服务,这便是“滨团”行动。

  现在,滨江区围绕“群团共助基层治理”已经推出了职工公益法律服务、维权姐妹帮帮团等11个重点项目,打造了11支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志愿服务是公益,其本身在于唤醒别人参与行动。不仅仅要善心,更要有善能,要有结果导向,要有效率意识,要培养出一批人来。”马云关于公益的观点也适用于此。推出激励举措,组织服务队,把志愿服务项目化,就是要把青年志愿者更好地组织起来,做出成果。

  未来,滨江区团委将联合各方力量,鼓励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推进“青春社区”建设,广泛挖掘和培育一批团干部、团员和优秀青年骨干参与社区治理和业委会建设,把各行各业青年串联在社区治理中,成为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和活力。

  四处享福利

  启动仪式上首次推出了“志愿码”。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码”登记注册、参与活动,还能进行权益兑换。

  “我们受到了健康码的启发,推出了志愿码,让志愿者可以大方‘亮’出自己的身份,享受优惠和服务。”该区团委负责人说。

  滨江区的注册志愿者,可以直接用自己的手机号码在微信或支付宝的小程序中,申请到专属自己的志愿码。

  “我们与滨江区的一些商场,比如龙湖天街、宝龙城开展了合作,志愿者可以凭借志愿码享受一些商家不同程度的折扣。”该负责人介绍。

  除此以外,曹操出行开通了志愿者优惠通道,武警医院提供免费停车一小时服务……这些都可以通过“亮”码来实现。

  志愿码分为三个等级:志愿服务在1000小时以上、以及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16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为金牌志愿者,志愿码上会显示三颗星;志愿服务100到1000小时的志愿者为资深志愿者,显示两颗星;新注册以及服务不足100小时的志愿者则为一星。不同星级享受到的权益不同。

  “志愿服务当然是自愿的,但我们也要激发大家投入志愿活动的热情,这并不会破坏志愿者为公益贡献自己力量的本质。”主办方表示,一旦注册成为滨江志愿者,马上就可以享受福利,但一定要在两个月之内参与志愿活动,不然志愿码就会自动失效。

  同时,志愿码小程序还能在后台建立数据库,生成可视化数据,方便志愿活动组织方精准了解志愿者特点,为后期合作提供基础。

  实际上,“亮”出志愿码就能获得各种优惠的方式,不仅能鼓励志愿者投身志愿活动,参与基层治理,另一方面,还能促进消费,有助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主办方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成为了现阶段工作重点。志愿者们可以去线下实体商店优惠消费,同时我们也和网易严选进行合作,推出了消费券,拉动线上新型消费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25521662720313.jpg

杭州滨江上线“志愿码” 志愿者亮码享受消费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