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北山街道:“党建+”聚力 璞石变美玉
2020年04月25日 15:17: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曾艺 周洁栋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

  人间四月天,正是最美的季节。走进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绿树成荫的街道两旁,白墙黛瓦的独栋小楼鳞次栉比,栖居在这里的数百家金融投资机构早已复工,一切都充满活力。

  看到今天的白沙泉,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脏、乱、差”的城中村。近年来,北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盘活优势资源、腾笼换鸟将白沙泉城中村打造成全省首个并购金融街区,最终实现了白沙泉“由表及里”的华丽嬗变。

  破与立

  “党建+”引领白沙泉城中村综合整治

  白沙泉街区占地130亩,坐落在寸土寸金的黄龙国际商圈,但在改造之前,还是一块蒙满尘土的“璞石”。“社区外繁华洁净,但社区内脏乱差,基础设施陈旧,违章建筑乱搭,安全隐患丛生,吵架斗殴频发……”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国柱介绍道。

  “脏乱差”的环境不改变,“璞石”便无发光之日。

  2015年8月,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西湖景区管委会启动白沙泉城中村综合整治,白沙泉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正式成立,并向全体村民做出了“减房不减产、减人不减收”的庄重承诺。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从所在街道及职能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一年半时间里全年无休,全面完成违建拆除、立面整治、公建配套、景观打造等系统工程。

  面对乱搭乱建拆除难及低散乱商户租期未到关停难等问题,指挥部党员干部分户包干做工作,平均每户上门50余次。同时街道纪工委加强督查,督促白沙泉区块内43名党员、公职人员、居民组长带头拆除自家违建,3个月内拆除违建3.4万平方米,是该区块合法面积的2倍。

  截至2016年底,在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下,白沙泉共拆违3.5万平方米,新建景观公园2个,“脏乱差”华丽转身为粉墙黛瓦、古树参天、曲径通幽、传统与现代交织共融的杭派小区。

  建与管

  “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打造安居乐业街区

  改造前,白沙泉群居着2300多名外来人员,租金是本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我们家之前有20个租客,每年收租能有15~20万元,起初听说要拆,就很担心会有损失……”白沙泉原住民林文滨回忆道。

  改造完成后,再次回到老家的林文滨震惊了。“环境好,特别上档次!”然而除了环境,更让他惊喜的是房子的出租价格。“现在我有3幢房子整租给企业,加起来一年租金有100多万元。”

  原来,为了促进白沙泉“低效财产”到“高效资产”的转变,北山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对白沙泉房屋进行统一收储管理、统一租赁运营。政府出面做“中介”,与原住民签订民屋流转租赁合同后,再以同等价格转租给入驻的金融机构。

  在这样的模式下,原住民住房财产性收入增长了4到5倍。据估算,原住民每年仅住房财产性增收至少7000万元,实现了可持续的富民增收。

  环境变美了,百姓增收了,社区管理也要跟上。

  按照全科网格建设要求,北山街道进一步改革曲院社区(白沙泉所在社区)体制机制,设置综合服务室和网格分队,提升全科网格管理和服务水平。2019年以来,已处置各类安全隐患86件,调处纠纷26起,帮助办理民生服务事项361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社区。

  “除了完善网格,我们还打造了一个‘泉心向党’企业服务联盟,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陈国柱说道。2019年来,街区已举办泉安法治论坛、白沙泉平安巡防等活动180余次,打造“泉聚同心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街区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改与效

  “政府+专业机构”聚智聚力促长效发展

  这场城中村“变形记”,重塑了村庄的“颜值”,提升了百姓的“幸福值”,更刷新了街区的“产值”。

  改造提升前,白沙泉社区充斥着小旅馆、大排档、群租房等低端服务业态。改造提升后,白沙泉主打引进并购金融机构,实现“低端服务业”到“高端金融业”的跨越。

  截至2019年底,街区注册企业452家,资管规模超1800亿元,累计实现税收2.88亿元。腾笼换鸟,“璞石”真正变身“美玉”。

  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前几年,街区业态总体上以单兵作战、个体服务居多,并购服务的整体性、系统性、精准性明显不够。为破解这一难题,白沙泉通过搭建“物理平台”和“活动载体”,让并购金融街区业态实现从“并购服务零散、无序”到“要素、功能有效集聚”的转变。

  “物理平台”包括建成全省首家并购金融展示馆、路演中心、并购指数发布中心等;“活动载体”包括做到“每年有峰会、每月有论坛、每周有沙龙”等。渐渐地,原本相关而分离的并购金融要素逐步整合、串联起来,初步形成了白沙泉并购金融产业链。

  从城中村华丽转身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并购金融街区,白沙泉实现了城中村改造、强村富民、并购金融产业的“三方共赢”。接下来,白沙泉将抢抓浙江产业大规模转型升级和并购金融发展战略机遇期,充分借助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契机,积极响应省市“凤凰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并购金融产业,打造区域城市有机更新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

  (图片由北山街道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25550268001008.jpg

西湖区北山街道:“党建+”聚力 璞石变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