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才优先摇号购房政策施行1个月,86户高层次人才家庭参与摇号
杭州4月购房摇号,人才中签率100%
2020年04月30日 05:25: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毅恒 徐叔竞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今年4月1日起,杭州开始施行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住房优先摇号。一个月下来,有多少人才摇到了心仪的房子?像和光尘樾这样的红盘,有多少人才报名?

  4月新增高层次人才超1000人

  教师、医生为主,还有84岁老人

  根据杭州的人才优先摇号政策,经认定的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经认定的B、C、D、E类人才及符合条件的相应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在新建商品住宅公开摇号销售时,按不高于20%的比例优先供应。这对在杭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来说是极大的利好。

  根据此前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截至2019年8月16日,杭州市经申请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有6000多人。

  而钱报记者根据杭州智慧人才平台公示信息统计,从4月1日起至4月28日,新增的经申请认定公示出来的高层次人才超1000人,增幅明显。

  钱报记者抽样统计了4月28日当天公示的高层次人才。数据显示,当天共新增公示158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大多数为教育行业(如中小学教师)、医疗行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高新技术行业,例如来自网易、淘宝、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

  从这158名高层次人才的层次结构来看, 以E类人才为主,约占91%,共计145名。其余D类人才有6名,C类人才有4名,B类人才有3名。

  从年龄结构来看,这158名高层次人才中,“80后”和“70后”是主力军,约占当天公示人数的40%(64人)和37%(58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人才是“30后”,出生于1936年,该人才从事医疗行业,被认定为B类人才。而年龄最小的人才出生于1999年,从事教育行业,被认定为E类人才。

  4月至今有86户人才家庭报名

  中签率100%

  据钱江晚报购房宝统计,截至发稿,4月杭州楼市有33次开盘需摇号,都按规定将开盘房源中的20%优先供应高层次人才家庭。

  从登记情况看,其中有16次开盘有高层次人才家庭报名。这些楼盘,主要分布在萧山和余杭,以刚需楼盘为主,共计86户高层次人才家庭参与报名。钱报记者从4月开盘的几个楼盘开发商处了解到,目前他们收到的报名摇号的高层次人才家庭,确实都是刚需。从报名的人才结构来看,以E类人才为主。

  从各次开盘统计看,其中15个楼盘高层次人才家庭报名人数远小于提供给高层次人才家庭的房源数,其中有7次开盘只有1户高层次人才报名。

  本月吸引高层次人才报名人数最多的楼盘是和光尘樾,该楼盘4月中旬开盘128套房源,其中25套房源向人才无房户家庭倾斜,最终吸引了26户无房高层次人才家庭报名。不过据了解,其中2户高层次人才家庭临时放弃摇号,最终剩余24户高层次人才家庭全都进入选房环节。

  目前来看,4月以来开盘的房源中,高层次人才家庭中签率高达100%(其中运河云庄曾因乌龙操作出现有一户高层次人才家庭被“漏摇”,不过该人才家庭随后在另一楼盘中签)。根据高层次人才摇号规则,即使高层次人才在第一轮摇号时落选,也能与无房家庭一起参与第二轮摇号,再落选还能与普通购房者参与第三轮摇号,其中签概率相对较大。


标签: 高层次人才;报名;购房;购房政策;住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4月购房摇号,人才中签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