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房子刚售罄,就有业主想退房
2020年06月04日 04:42: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佳骏

  8.6%,这是上塘九里最近一次开盘的中签率,虽然算不上热盘,但这样的中签率,能买到房也颇为不易。

  然而,房子刚刚售罄,却有业主要求退房。原因是上塘九里靠近在建的高铁,最近的楼幢直线距离高铁仅几百米,开发商却没有提前告知购房者这样的不利因素。

  买房后发现楼盘靠近在建高铁

  业主称开发商未告知不利因素

  余杭区仁和板块的上塘九里,2019年8月首次开盘,均价19800元/m2,今年4月售罄,最后一次摇号的中签率仅为8.6%。

  照道理买到房的业主应该庆幸运气不错,但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开发商在销售时要公示不利因素,上塘九里连1400米外的加油站都公示了,却未告知购房者,楼盘旁几百米处将建高铁。”孙先生表示,直到高铁开建,买了房的业主才知道,顿时像炸开了锅,“我们查询过,早在2019年3月,高铁环评就出了报告,但开发商没有提前告知。”

  记者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看到,这份《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的发布时间是2019年3月21日,而在上塘九里售楼处公示的不利因素中,在文末小字标写着“以上信息的收集来源于2019年3月20日之前”,有效期则是“2019年5月29日”。

  业主认为,上塘九里2019年8月才首次开盘,开发商理应在开盘前更新不利因素。

  不少业主想要退房。但一位刚需业主无奈地告诉记者,这是他首套住房,买房就是为了自住,现在房子已经开始还贷,即便开发商同意他退房,但首套资格就没了,“要是退房再买,首付就要从三成变成六成,利率还上浮,我肯定买不起房了。”

  开发商表示事先不知情

  若有责任愿意承担

  本周一下午,就业主提出的质疑和相关诉求,仁和街道组织召开了“上塘九里业主工作协调会”。

  对于业主提出的不利因素未更新公示的质疑,上塘九里开发商表示,公司在2019年3月20日前把搜集到的不利因素交给广告公司,让其设计公示牌。“有效期一般是两个月,但去年我们并没有获知新的不利因素产生,也就没有对其进行更新。”

  开发商称他们是在今年4月初看见高铁在施工,去网上了解才知道了这个信息。“高铁不是地铁,没有明确走向,像我们项目距离高铁远超过200米,并没有被提前告知要建高铁这一消息。”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2019年2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新建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到:除了两处敏感点(金鼎华庭、陈家坝),受道路交通噪声影响夜间超标外,其余均达标。

  “我们不知道高铁路线怎么走,但看到上面写着其余均达标,上塘九里不在敏感点。”开发商称。

  在区位图上,记者看到,目前在建的高铁位于仁和大道,距离最近的小区是金鼎华庭,而上塘九里距离金鼎华庭一路之隔。

  “对于业主,我们很重视,甚至可以让权威机构来做环境噪音评估,并保持沟通。”开发商表示,“大家都要遵守契约精神,如果我们有做错的地方,也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房子刚售罄,就有业主想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