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追梦春天里 助力一体化 建德航空小镇加速通航全产业布局
2020年06月05日 05:19: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童燕 吴佳妮

77fbef9554c862ec3da90be1d7381d05_0.jpg

  航空产学研基地(图片由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记者 童燕 吴佳妮)初夏已临,可建德航空小镇的春天依然盛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坚持迎难而上抢进度,实现一季度招商协议总投资额达30亿元。意大利法兰曼轻型运动飞机、宿迁无人靶机生产等制造项目纷至沓来,通航制造动力强劲。

  与此同时,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的“交通属性”和“旅游属性”被有效地激发出来,基础设施日趋完备,近期还获批机场三字码——JDE,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性通航机场地位不断巩固。

  主动加速融入长三角,打造浙西交通枢纽,作为其中通用航空的关键一环,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领衔跑出了通航全产业链布局的“加速度”。

  飞起来,探索“交通圈”

  两条短途运输航线开通

  去年12月底,两架赛斯纳208B型固定翼飞机搭载首批乘客,从建德航空小镇出发,分别飞往舟山与黄山,正式开通跨浙皖两省的短途运输航线。过去从建德到舟山,驾车需要近5个小时,而飞行仅需90分钟。

  历史上,建德就有“上海旅游后花园”的美称,加上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是建德引以为傲的资源,也给建德航空小镇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

  翱翔蓝天,小镇打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旅游牌”。推出高空跳伞、低空游览+直升机跳水、热气球、航空科普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引进恒大康养基地及飞机餐厅、航空主题酒店等配套设施,让建德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际知名的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

  疫情期间,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出动3批次5架次飞机,直达武汉运送医疗物资,让更多人认识到通航运输的独特优势。

  “长三角要打造一小时交通圈,通用航空的发展至关重要。”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益平说,“我们率先开启跨浙皖两省的短途运输航线,就是看到了未来长三角产品运输、商务出行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协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据了解,今年,小镇还计划开通建德至上海金山、建德至江苏镇江的短途航线,此外,总投资50亿元、对标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国际性航空航天主题乐园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已正式落户,在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利用金千铁路开发的观光火车项目也有望在明年正式投入运营。

  引进来,承接“外溢项目”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320国道边,几台挖机顶着细雨,在工地上忙碌。眼前的场景就是航空产学研基地的建设现场,该项目由省机场集团投资,预计今年6月中旬投运,这里将成为浙江省首个以航空培训教育为主题的大型基地。

  这只是项目招引的一个缩影。身处长三角,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深知服务意识、服务方法必须紧跟前沿,正因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通航制造、通航服务等类型的企业纷纷“相中”了这块宝地。

  业内领军企业浙江华奕航空科技在比较权衡后,最终选择航空小镇,打造全产业链的无人机产业园。“相较而言,建德航空小镇作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以打造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为产业主导的小镇,其稀缺的空域资源、政策配套及‘最多跑一次’服务,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华奕航空总经理王晋华道出缘由。

  今年2月,杭州德翼高科航空航天复合新材料产业园在建德航空小镇开工建设,该项目从完成厂区建设到企业投产,预计用时不到一年时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创造重大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高效率、高质量的政府服务,在外资项目上也得到充分体现。据了解,今年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外资引进从初次面谈到确定投资,仅18天时间,并于5月底实到外资1154万美元,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如今,建德市更楼街道后塘区块将进行整治提升,初步方案已基本完成,很快,一个上海(建德)经济产业合作园将拔地而起,届时将承接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外溢项目”,集聚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龙头效应。下一步,上海飞机制造厂的航材配件生产制造、空气轴承生产制造等重大项目也将洽谈落地。

  走出去,创新联结合作

  通航产业联盟指日可待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借力借势,带动整个建德产业腾飞?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的回答是:凭借空域优势,开辟创新产业;凭借地域优势,形成合作态势。

  合作是基础。早在2018年6月,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就已落地建德,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链成果转化基地,集中于智能制造、信息通信、生物医学等板块,推进北斗导航应用、基因检测的精准医疗、金属3D打印等应用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落地,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区域联动。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建德航空小镇,创新平台接踵而至。去年12月,全国第一个由民航系统和地方政府全力合作的“浙江省通用航空运行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项目,通过计算机仿真,为军民航低空飞行协同审批决策提供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

  如今,凭借通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全国首个省级低空飞行服务中心试点等平台的技术支撑,建德航空小镇又筹划打造长三角无人驾驶航空器验证试飞基地,规划试验飞行空域达300平方公里。届时,建德航空小镇将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都稀少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驾证考培基地,并可承载大型专业性赛事。同时,立足于培养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航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浙江航空学院也在积极规划、筹建当中。

  未来,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还将以党建为引领,发起长三角通航产业联盟,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学术交流、智力引进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形成业务协同、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梦春天里 助力一体化 建德航空小镇加速通航全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