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卖骑手兼职烧烤摊主: 第一个月保本第二个月微利
2020年06月05日 05:58: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朱燕

  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密密匝匝出现的小摊,让城市的烟火气回归,也予人新的希望。

  这一次,曾被城市拥抱的他们不再消极等待。

  他们想生存下去,也让这座城市苏醒。

  外卖骑手兼职烧烤摊主:

  第一个月至少没亏

  “我看新闻了,有关部门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浙江也要建一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

  25岁新入行摆摊的外卖骑手王泽(化名)是关注最近的新闻后才做出的决定。选择在杭州城南这个路口摆摊,他观察了两年时间。跑了无数个单,洒下的汗水,浇灌着他创业梦想的小萌芽。

  “你看,这个路口有点幽静,但往来的年轻人非常多。”这个甘肃小伙穿白T恤白球鞋,架了副眼镜。

  从上个月开始,他每天跑完中午高峰期的单子,就和同伴去市场采购食材,准备晚上出摊,凌晨收工。他说,支起一个烤串摊子花了三千多元钱,再有五百元现金流备货,基本搞定,“现在的大环境对这个挺友善的,算是为梦想迈出小小一步吧。”

  6月1日晚上7点多,王泽和同伴骑着电瓶车抵达,调料、菜品全部摆放停当,正好小白领们三五成群地下班了。

  这条小路上,算上他这名新手,有3家同款烤串摊,还有一对中年夫妻摆的水果摊。

  王泽没有叫卖,大多数时候坐在塑料凳上刷手机,或是安静地守着。“我中间断了两天没来,生意明显不行,今天一单还没有开张。”他笑说不着急。

  据他研究的战略,“现阶段,主要是混个脸熟,积累一点粉丝。”等天一热,他准备搞差异化竞争,推出一个特别爆的产品。

  “我专门学过烤串的,所以想主打烤羊肉串、羊排。年轻人喜欢烤串就啤酒,一定有生意。”王泽说。

  3年前,工程管理专业中专毕业,王泽放弃对口的实习工作,带了一千块钱只身来到杭州,在一家工厂做了一年多后,王泽果断转行当外卖骑手。

  那真是一段黄金时光,“我年轻,感觉就跑一跑,每个月轻松就能过万元。今年因为疫情,来跑单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我这个班原来60个人现在增加到120人。”王泽说现在每个月到手四千元,为了节省开支,他开始每天自己烧饭。因为空的时间多,他决定先摆个摊。

  因为本来就有些烧烤的技术,他真的干起来。第一个月业绩还算乐观,至少没亏。

  “第一个月基本能保本,到第二个月,我要继续刷脸,应该有点微利吧,再第三个月……”王泽挺乐观。

  新手爸爸:

  生鲜水果“团长”用后备厢撑起希望

  “我这才摆了十天左右,怎么就被你们发现了?”在江干区新和嘉苑,80后小周有点忐忑地说,“我也还在摸索中。”

  小周原本在一家公司从事建筑管理类的工作,今年春节前,公司改制,他就离职了。打算年后再出去找工作,没想到遇到了疫情。

  “想想儿子才19个月大,我总得找点活儿养家糊口吧?”小周反反复复想了一个月,终于决定迈出这一步。

  因为疫情,从网上买过几次生鲜水果的小周,决定做小区“团长”,从一家创业公司那里订货,然后卖给小区的业主们,自己赚个几块钱差价,也不用投入太多成本。

  刚一开始,小周就遇到了困难,他们住的房子属于回迁小区,之前也没有什么业主群,想要一下子聚集很多业主粉丝,也是相当有难度的。为此,他在小区里打开汽车后备厢卖货。这辆小型SUV,买来7年多了,曾陪他每天早出晚归,走南闯北。

  小周说:“主要是做一些试吃活动,拉一点人气,把群人数扩大一些。”

  第一天晚上8点多出摊后,有几个认识的邻居率先过来围观了,接着也有其他人过来成交了几单。加上自己老爸发动了一些老朋友,群里总算有五十多个潜在客户了。

  小周说他真是幸运,第二天就发现小区门口有个空位,他立马跑去把自己的车开到空位上停着。不过,当他打开后备厢招揽客户的时候,还是遭到了物业保安的提醒——这里是交通要道,这么个搞法不太行。

  小周也能理解小区管理的需要,他和物业公司沟通,自己保证不在傍晚5点至7点这个下班高峰期出摊;也不把商品铺在地上卖,就放在后备厢里面;绝对不产生垃圾。

  但是卖生鲜水果,损耗率较大。最近卖得很火的晚伦(属晚熟脐橙品种),小周评价说,公司的货源品质非常不错,他第一次订了25斤,两天就卖光了。但是第二次他订了35斤之后,正好遇到六一儿童节放假,卖得并不顺利,全家只能拼命地吃这些库存。

  车的后备厢有点暗,光线不太好,他还打算改造一下,装个LED灯,这样或许能让商品更吸引人一些。

  对于他们小家庭来说,这是一份事业,也是这个家的美好未来。

  地摊带来便利,但不能忽视对交通和环境卫生的影响

  “我们要允许地摊经济再次红火起来,用法律保障普通百姓地摊经营、流动摊贩的合法权利。”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接受了钱报记者的采访。

  在他看来,杭州老底子过街串巷的商贩们,可能是流淌在很多人记忆里的一抹风景,也是这座城市的暖和善意。

  流动商贩也好,地摊经济也好,给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是基层百姓的重要生计手段,也是促进商品流通和市场繁荣的方式。更重要的,它创造了无数灵活就业的机会。这关乎城市的人气、生机和活力。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活力。允许地摊经济发展,符合群众的生活利益,更是尊重市场的内在发展规律。”杨建华说,要保经济,当然也不能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不能回到脏乱差的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卖骑手兼职烧烤摊主: 第一个月保本第二个月微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