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高级中学真的很宝藏
联手学军中学合作办学,美术特色班小而美,十年“小班化”精品教育
2020年06月05日 06:0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金薇薇

  它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年轻而又有历史底蕴的一员“大将”;它是杭城高中难能可贵坚持十年“小班化”教学的实践者;它还是美术生们向往的宝藏学校,校园里有高能的“美术园”,更有小而精的美术特色班。

  它就是创建于1953年的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学校1981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中学,现为杭州市第一批录取的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特色示范高中,有30个班级,学生1000余人,是一所全寄宿制的公办学校。

  近几年,西湖高级中学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屡创佳绩,在学生、家长中的口碑很不错。

  联手学军中学办学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去年9月,西湖高级中学正式加盟学军中学教育集团。两校牵手,共饮西湖水,同筑西湖梦,打造杭州市首个跨区域、跨层级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典范。

  加入学军大家庭半年多,西湖高级中学与学军中学进行了全方位紧密型的深度合作,已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化学反应”。

  两校在课程资源、教育信息、习题试卷、科研成果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西湖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在学习上有了更宽阔平台,“朋友圈”也随之拓宽了,可以和学军中学的学霸们交流,面对面请教竞赛金牌教练,并在文体联谊等学生活动上有了更多同场竞技的伙伴。

  老师们也有了更多提升机会,两校老师的校际走访、远程教研更密切了。

  去年开始,学校还开设了创新实验班(学军班),依托学军教育集团,加强对优质学生的重点培养。

  校长王靖宇说,希望通过与学军中学全方位紧密型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老师们不断收获专业进步,成功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促进每一位学生获得全方位的发展,把西湖高级中学办成一所“学生喜爱、家长满意、领导认同、社会点赞”的杭城名校。

  美术特色班小而精

  还有额外福利

  作为一所老牌优高,西湖高级中学去年又多了一大办学特色。2019年,西湖区进行教育布局调整,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高中并入西湖高级中学,开启“名校+特色”战略。

  保俶塔美术高中师资雄厚,教育质量过硬,一大批美术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艺术殿堂。合并重组后,美术精品小班师资继续由原班宝藏团队担纲。

  在发展保实“美术特色”的同时,学校还注入了优质管理、优秀文化课教师队伍,共同打造杭州市一流品牌的“西湖高中美术特色班”。

  去年,校园里还多了一个全新独立的“美术园”——200多平方米的公共展厅,6间现代化专业标准画室,每间教室都配有现代化投屏设备。

  这么好的美术教学资源,让一些对美术有兴趣的普通班同学也有了额外福利,可进入美术特色班学习,走艺术高考之路。

  “小班化教学”十年磨一剑

  实现精品教育

  高中实行“小班化教学”,在杭城的高中里极少见。

  “小班化”有什么好处?一个教室原来有50多人,现在只有30多人,更宽敞了。食堂、寝室、运动场所,人均使用率提高了。学生少了,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关注度、辅导和教育机会自然增加了。

  “小班化”教学还引发了教师革新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活动时间和参与机会。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的“小班化教学”,今年已是第十年。学校近几年高考很不错——纯文化类一本率在20%左右、本科率接近100%,好成绩也证明了小班化教育改革实践的成功。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高级中学真的很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