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项目上“云” 智慧监管 建德杨村桥探索管理新模式
2020年06月07日 08: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夏云

  建德杨村桥镇 姚颖康摄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村镇工程项目如何科学、规范管理?如何用智慧化手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过去一年,建德市杨村桥镇探索从立项、预算、招标、建设、变更等12个项目工程重要环节入手,形成了一套覆盖杨村桥全域工程项目的智慧监管系统。

  “2019年以来,全镇423件工程项目资料均建立了电子档案,全年56个项目均实现规范智慧管理。”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4月,杨村桥镇成立镇项目管理中心,对镇项目管理中心办公设施、会议设施、档案设备等进行提升改造,全部采用现代化办公设施,配备移动式档案柜、多功能显示屏、高科技强化玻璃白板等,提升项目管理的硬件基础。

  与此同时,杨村桥镇还聘请了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专家团队,参与研发工程项目智慧监管系统。“系统将现有大数据分析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镇三资管理中心数据系统以及‘最多反映一次’系统进行有机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形成‘数字大脑’。”镇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胡葆华说,现在,全镇所有项目已经实现10秒查档,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杨村桥镇将工程项目流程分为19个单元,细化评价标准并进行量化核算。运用“蓝、黄、红”三色评价制度,区分合规、关注和整改项目,并设立“发生亡人事故”“工程质量存在严重缺陷”“发生违纪违法行为”3个一票否决项。

  “1月份,在镇项目办的监督过程中,工作人员在移动视频监控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通过实景照片与设计图纸比对,发现合同价为457.5万元的杨村桥镇梓源村安居房管网工程未铺设垫砂层。”杨村桥镇纪委书记华爱民说,随后,杨村桥镇立即联动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到场,出具整改通知书,限时完成问题整改。杨村桥镇纪委、人大代表可随时督查,群众也可通过云端监察联络站进行线上监督。

  据悉,杨村桥镇工程项目智慧化监管渗透至立项、预算、招标、建设、变更等12个重要环节,在关键环节拍照(视频)备查,审批流程环环相扣,确保工程项目全部入库,有效解决了村级工程暗箱操作、“应招未招”、虚报(增)工程等顽疾问题。“自系统运行以来,自动回溯生成问题34个,并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我镇未出现一起项目工程信访案件,确保各项目平稳实施。”杨村桥镇党委书记蒋哲远说。

  2020年,杨村桥镇美丽城镇的18个项目也纳入智慧管理系统,从而有效推动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加快杨村桥镇美丽城镇创建进度。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07303575881354.jpg

项目上“云” 智慧监管 建德杨村桥探索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