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留守村到"人才"村,撬动余杭青山村的是这些年轻人
2020年06月10日 05:5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费彪 孔佳琦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从杭州城区驱车1小时到达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静谧的乡野里,有很多意想不到:村道上偶遇的,可能就是拿过国际大奖的艺术家;村口的小餐馆,年轻人扎堆;普通的本地村民,也能在外国设计师的指导下带着作品参加设计展……

  近年来,设计师、公益服务团队、商业经营管理团队陆续落户,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本地创业青年和手工艺人在此集聚。这个平凡无奇的小村里,目前常驻“人才”47人。村民们称他们为“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他们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来一个个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2019年,青山村集体收入达到66.84万元,较上年增长50.25%。

  活跃的年轻人为什么能在乡村安下心来,年轻人和小村之间又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在青山村里采访的两天,我们的心里渐渐有了答案。

  接纳与开放

  这里的农村不一样

  “嘘!现在请大家安静,想象一下你是大诗人李白,正在听长江两岸长臂猿的歌声……”一个周六的下午,青山自然学校中一场关于长臂猿保护的“青山talk”正在进行。分享者是云山保护创始人赵超,是少数几位在野外见过中国多种长臂猿的人。

  独特的猿啼声中,30多名观众闭目细听。他们有专门从杭州中心城区赶来的动物保护爱好者,也有在村里工作的年轻人,还有不少抱着孩子的青山村民。赵超告诉我,如果记者一早来,还能和他们一起上山观鸟。

  “没想到,这样的活动能在村里体验。”坐在我身边的大三学生马莲昕是青山村人,平常住在杭州城区,为了参加活动特意提前一天赶回村。眼前的青山村既熟悉又新鲜。时间倒回5年前,这里还是她不愿回的老家。当时青山村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村民靠传统毛竹、苗木种植为生,城郊村的区位优势没有带来人气,反而让村中年轻人大量流失。由于长期以来村民使用化肥和除草剂,村中的龙坞水库一度受到污染。2015年,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将青山村龙坞水库定为小水源地保护项目,27岁的海归张海江带领两名成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用三年时间将龙坞水库水质提升至国家Ⅰ类水。

  “不图名不图利,能沉下心在村里干上两三年,这群年轻人不一般。”几位“外来者”的坚持和努力,打动了原青山村书记俞祖根和一众村干部,小村渐渐向外面的世界敞开村门。

  在张海江的牵线下,设计师张雷带队把村里荒废的东坞礼堂修旧如旧,并将原本位于杭州五常大道的融设计图书馆迁址到青山。团队30多位成员都住在村里,潜心研究中国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去年,专注于自然教育活动的青山自然学校正式开学,根据村中地形专门定制的麦芒泥地跑顺利落地……欢迎年轻人,信任年轻人,青山村里出现了许多“新潮”项目,最让我们吃惊的,这些年轻人多租住在村民家。

  村里来了年轻人不稀奇,但年轻人能住下却很不容易。最初,村干部带着他们一家家上门求租,却屡遭拒绝。“都觉得让个外人进进出出,心里有点疙瘩。”今年44岁的村民叶丽飞是最早接纳年轻人的房东,在杭州上班的她见多识广,当时她主动召集附近几户村民做思想工作:“人家姑娘小伙都是留过学的高级人才,人家不嫌弃咱,我们怎么还嫌弃人家?”

  一个,两个……越来越多的村民敞开家门,把“外来者”当成“自家孩子”。31岁的村民王利兰是青山自然学校首批志愿者,她接待外来访客、参与活动组织、做项目讲解人,母亲刘建芳在她的带动下,也从“看不懂这群人在搞什么”到习惯“今天去和老外一起做手工编织”。去年11月,年轻人在村里办起“听见·未来”稻田音乐会,老少村民都没闲着,80多岁的婆婆也积极加入,连现场发放的保护水源传单都是在村民提醒中赶制的,歌声响起时新老村民几度大合唱。

  从打开村门、打开家门到打开心门,青山村已是不一样的农村。

  远离喧嚣都市,将工作和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乡村。对于很多驻村的年轻人而言,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后的慎重决定。

  漫步村中,有几栋建筑十分“吸睛”。张雷与来自塞尔维亚的妻子Jovana在村里租了一栋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式夯土房。夫妻俩亲自翻修改造,外表古朴的老屋内增添了异域风情的俄式壁炉,摆放着两人的设计作品和世界各地淘来的手工艺品。张雷告诉我,这栋房子的租期是20年,这里已成为他们的“家”。融设计图书馆另一位德国创始人Chris将5岁女儿安顿在当地的黄湖镇中心幼儿园。“村二代”早已适应了田园生活,更结交了一群中国朋友。

  和张雷一样,张海江等村中项目的核心成员都与村民签订了10年、20年的租期,这意味着他们已做好长久扎根的准备。抛却二三十年的城市生活经历,在乡村展开一种新的人生,是什么吸引他们留下?

  不少年轻人告诉我,打动他们的是青山村的真诚。来自北京的麦芒泥地跑项目负责人杨飞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青山村探索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留住人才,带动乡村振兴。

  对于年轻人带来的文创、环保等新型产业,村里将租金门槛降到最低。相较于10万元的市场价,青山自然学校和融设计图书馆每年1.5万元的租金只是零头。融设计图书馆不但前3年免租,而且为了保持图书馆与周边环境的整体协调,村里还主动将附近的老年活动中心搬迁,空出的房屋免费提供给他们做配套。

  桩桩件件,让这些年轻人感受到被包容、被呵护。去年11月,杨飞的户外营地项目准备举办一场公益越野赛,但长约15公里的绕村赛道涉及到不少村民的田地和林地。如何获取这些村民的信任,对于初来乍到的杨飞而言是一件难事。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揽下这门差事,并在比赛当天换上运动服主动当起志愿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飞至今满怀感激。

  宽松的氛围和充分的成长空间在不断激发年轻人的潜力。“青山村的创业环境和生活幸福指数超出我的预期。”杨飞更愿意将当下在做的事看成一份终身事业而非简单的工作。青山村的变化也让他相信,把一线城市得到的经历和眼界投向乡村,也能把爱好做成事业。“青山这样的乡村一定是未来年轻人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青山村聚集的这群创业青年,聚焦文创和环保事业,坚持商业和公益双轮驱动,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前来考察的浙江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说,与大多数乡村传统的发展路径不同,这群年轻人在立足农村的基础上融合城乡,在扬弃传统的前提下拥抱现代,在实现自我造血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

  众创与共治

  他们村成为我们村

  扎根乡村后,张海江等人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年轻人与村庄建立更深入的联系。在余杭区委统战部和黄湖镇党委的支持指导下,他们将散落于村中不同行业、各有优势的人才聚集起来,成立了“青山同心荟”,定期与村民对话,与村委会协商,通过建言献策为青山的发展出力。

  共治的愿景并非单向,年轻人也感受到了来自村庄积极的反馈——村中的几条主路曾因道路整治产生扬尘,每日通勤的“乡村白领”希望能效仿城市管理引入洒水车,这条本不抱太大希望的建议,竟得到了快速响应。“自然好邻居”计划、“垃圾艺术博物馆”“二手市集”等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去年10月,已经大变样的青山村被余杭区正式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试验区”,这群年轻人又有了新目标。他们以“新村民”身份加入“未来乡村联合工作坊”,与当地村民一起为青山村谋划蓝图。

  采访期间,我正赶上一场“未来乡村实验区”座谈会。会上针对“青年人眼中的未来乡村”,同心荟的代表们畅所欲言。“未来乡村应该是看得到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崭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在这里生根发芽,扩展到城区、山区和村落的每个角落,让生活中处处是故乡。”从抽象的愿景谈到具体的落地方案,张海江等人认为青山的未来仍要以自然保护为基础,要有融入村落的可持续产业,更重要的是实现“众创共治”,让年轻人成为政府的“外脑”。

  事实上,这样的“外脑”助力已在实践。在村庄规划制定阶段,大自然保护协会和融设计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被聘为“环境总监”和“美学总监”,负责制定产业引入及项目建设标准,深度参与“未来乡村”建设全过程,提供专业意见咨询。

  他们还利用自身的外部资源链接能力,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以公益形式参与项目方案设计。曾设计了上海天文馆的美国知名建筑事务所ENNEAD,如今正在为青山村邻里中心提供概念性设计方案。“我们希望所有的新建筑都是符合青山村气质的,是与这里的乡土文化相契合的。”在张雷的描摹中,这座用于接待访客和村民的公共休闲场所,应该是夯土与玻璃的结合。“夯土是青山的基因和记忆,而玻璃这种新材料则象征着面向未来。”

  傍晚,一场阵雨落下,潮湿的空气混合着青草香弥漫在乡间。座谈会早已散场,几位核心成员却仍在兴头上,三五成群地讨论着“我们村”的规划。此起彼伏的发言声回荡在传统的夯土建筑中,让旁观的我生出一种时空倒转之感。

  屋外,天色渐暗,村庄的轮廓隔着雨幕逐渐模糊,“未来乡村”的模样却在青年的反复描摹中越来越清晰。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10335878596696.jpg

从留守村到"人才"村,撬动余杭青山村的是这些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