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推出城市生态环境发布观测系统 “高空瞭望” 实时播报环境动态
2020年06月27日 07:08: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 施银燕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 施银燕) “此时此刻,空气质量指数(AQI)是21,PM2.5最高1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非常好!”近日,桐庐市民朱嘉晶点开了手机上的小程序“高空瞭望”,将桐庐的空气质量实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6月5日起,桐庐百姓有了“晒空气”的新方式——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推出了一款名为“高空瞭望”的小程序,市民只要通过手机小程序搜索“高空瞭望”或者扫描小程序,就可以查看全县10个“高空瞭望”试点点位的实时画面和相关环境指数,包括大气环境质量、天气参数、河道情况等。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高空瞭望”系统试点。通过它,百姓不仅能即时获取城市环境数据,还能实时参与环境管理。

  “相比传统的监控和监测系统,‘高空瞭望’实现了数据‘融合’,把环境空气质量、气象数据、水质指标等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都整合到新系统,基本实现全县生态环境要素全覆盖。”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局长徐江宏介绍。

  群众也可通过该系统,关注环境质量实时概况,一旦发现问题也可联系桐庐生态环境部门反馈情况。桐庐还组建了“桐庐县乡镇空气站联络群”,街道、社区的基层网格员每天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实时环境画面,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及时在群里汇报,并立刻前往现场查看。

  “高空瞭望”系统试点以来,桐庐县已发现多起秸秆焚烧、扬尘污染、河道垃圾等问题,平均解决时间1小时内,环境事件的处置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27392757151189.jpg

桐庐推出城市生态环境发布观测系统 “高空瞭望” 实时播报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