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考首日平稳有序 名师点评作文要拿高分有讲究
2020年06月27日 11:01:29 来源: 杭州日报

  张之冰 摄

  6月26日,杭州全市6.6万考生(其中主城区约1.8万)迈入中考考场,迎接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大考。

  今年中考很特殊,不仅时间上延后了约10天,体育中考也取消。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昨日每位考生进考点前,要上交健康申报表,还要刷健康码和测温。一旦体温异常,会被安排到备用考场考试。根据要求,考生进考点时都戴着口罩,进入考场后考生可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戴口罩。

  中考首日,各学校和家长们尽其所能,在进考场前给考生加油鼓劲。在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考点外,东城实验学校的老师给每位考生手上佩戴上红绳,希望给他们带来好运。

  在文澜中学考点,学校在校门口的广场上铺设了红地毯,还有一个用鲜花搭成的拱门,考生穿过拱门时都会敲响上面悬挂的胜利之钟,博个好彩头。在保俶塔实验学校考点,一位妈妈带着5个月大的弟弟,两人身着红衣,弟弟衣服上还印着“我姐最棒”,来给考生姐姐加油。

  上午10:30,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从江南实验学校考点出来的考生,一个个表情轻松。一位考生说:“语文试卷整体上看比较简单,特别是作文,写起来比较顺手。”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中考作文题大意是——

  你将升入高中,希望参加新学校的社团活动。假如学校已有你感兴趣的社团,就申请加入;假如没有你心仪的,就申请创建一个新社团。请从申请的内容中任选一项,给负责社团的老师写封信,可讲述你某项爱好的故事,或陈述你申请的理由。

  “这是杭州市第一次出现任务型写作大题,有很强的生活真实感。”建兰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旭东说,虽然作文体裁新颖,但类似的任务型写作,考生在初中学习中都遇到过,不至于手忙脚乱。

  人人都能有话说,体现了中考命题的温情,但这个作文题要拿高分也有讲究。

  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高利分析:“如果在信中能让读者感受到你对兴趣及社团活动发自内心的热爱,有明确的规划和见解,还能看到你在社团组织及团队协作的能力,以及做好学习与兴趣的平衡能力等,那就会更好,这也是考出区分度的关键点。”

  今年中考将持续2天。7月5日上午10点,考生可登录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

  7月8日,中本一体试点批录取。

  7月9日,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特长生、中外合作班、特色班)录取。

  7月11日,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7月12日、13日,第一批招生录取。

  7月14日至16日,第二批招生录取。

  7月17日,启动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中专参加)。

  (原标题《2020年杭州中考首日平稳有序》,作者 王洁。编辑 曾艺。)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27396873519710.jpg

杭州中考首日平稳有序 名师点评作文要拿高分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