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九长直播厅””企业化管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西溪街道用小区党组织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0年07月13日 02:16: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宣伊 郑颖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今年3月份以来,西湖区西溪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探索创新,以居民生活的最小单元——小区为着力点组建党组织,以党组织来引领居民、物业、辖区单位、执法力量等开展自治,努力拓展城市基层党建的“最细触角”,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组织建到小区里,服务沉到家门口,事情办到心坎里”的目标。

  党组织建到小区里——零散院落有了“牵头人”

  位于保俶路上求智公园边上,有11 幢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被一道道围墙隔开。因为曾经隶属于不同单位的员工房,虽然挨得很近,但是也打破不了这堵家门口的“围墙”。也是因为这一堵堵的“围墙”,所以社区也很头疼,居民之间平时沟通不多,也没有个牵头人,连收物业费都要物业和社工一起上门。

  今年以来,社区把这一片房子划成一个片区,叫西溪河东片区,同步成立了一个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丁大姐带领党员们带头管理这个片区。在丁书记这批热心党员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围墙逐步打开,西溪河东片区今年还被纳入了美丽家园提升改造项目,改造后的西溪河东片区将会成为西溪河畔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管理自己的家园,党员们积极性很高,居民们配合度也越来越高,环境渐渐好起来,居民们也纷纷主动缴纳物业费。

  像西溪河东这样的党建组织,西溪街道目前已建了30个占了整个辖区的80%。求智社区的4个自管片区都组建了党组织,在党组织的牵头下,纳入了网格长、楼道长、自管小组长、物业队长、社团团长、文体队长、机关企事业片长、警长(交警民警)和城管监管队长“九长”成立议事协商会,共同处理片区中发生的大小事务。

  邻里文化聚人气——党员和居民拧成一股绳

  作为典型的城市商住房小区,文一路上的城市芯宇小区居住的多数是年轻的上班族,邻里关系“陌生化”比较突出,60%以上的业主缺乏关联性,小区居住人员结构“复杂化”。

  3月份,小区党组织——城市芯宇业之家党支部成立。5月份,组织小区党组织成员和居民一起做香囊,6月份,还把小区党员活动时间安排到了端午节附近,组织“九长”和居民一起包粽子、一起吃粽子。一系列的邻里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精神文化生活,还增强了党组织和居民的交流互通,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现在居民们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家门口的党组织。4个月来,城市芯宇业之家党支部帮助小区解决了商户租金减免、出口交通拥堵等实实在在的多个问题。

  “九长直播厅”开播——小区的事情一起来商量

  花园亭社区世贸丽晶城二次供水管道改造工程进入到关键的方案讨论和定稿的阶段,需要业主百分之百同意方可实施。社区党委和世贸丽晶城业之家党支部一同召集区城管办、世贸丽晶城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市水务集团、施工设计单位及小区业主代表等多方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为让广大业主能参与其中,世贸丽晶城业之家党支部探索运用了时下最火的直播方式,将此次专题协商作为小区党组织的月度议题,进行了线上直播讨论,成功开启了一期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交流。直播高峰时间段共有200余户业主在线参与讨论。直播方式提高了协商的成功率,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西溪街道的小区党组织都将开启“九长直播间”,通过直播形式的议事,让社区的基层治理紧跟时代变化,让小区的事务更加透明化,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小区管理之中。

  “企业化管理”加服务——事事得落实件件有结果

  保俶北路阿羊小厨餐饮店因油污管道堵塞满溢导致小区内路面油腻不堪,蚊虫横飞,臭气熏人,居住在楼上的居民窗户都不敢打开,出行怕摔倒,多次沟通却迟迟不解决。居民心生不满,请业之家党支部帮助。

  保俶花园业之家党支部,在5月份的党组织会议上,将该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解决方案:由企事业单位片长——总工会干校定期为小区管道进行疏通,城管、市场监管队长对阿羊小厨餐饮店的油污排放规范进行检查,对不合规的进行责令整改,通过多方协同,该问题终得到解决。6月份的小区党组织会议上,列席的“九长”以及居民代表们投票对此事的处理结果进行了表决,大家都表示满意。

  西溪街道的每个小区党组织都有 “三张清单”——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每月10日左右,召开九长(扩大)会,会商小区居民及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规定办理时限,并将处理情况在次月的例会上进行公示,所有列席委员以及居民代表对问题解决情况给予“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维度的评价,助推小区事务的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收到87项问题、18项需求,整合38项资源,问题解决率高达92%,居民满意率达到95%。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溪街道用小区党组织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