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能有多爱足球 楼塔人就有多爱篮球

2020-07-27 06:31:5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 上周,本报记者的一篇文章《楼塔镇上农家院,遍藏私家篮球场》,引发了大家对于楼塔镇里村民在自家院里搞篮球场的好奇。

  无论男女老少,楼塔人懂篮球爱篮球,让这项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传到楼塔的体育项目不仅仅成为了镇的文化特色之一,也深入到了每个家庭。这一次乡野篮球探访,记者到楼塔镇里,除了把村民家里的篮球场好好数了数,还真切感受到这个山里的乡镇对于篮球的热爱。

  半个世纪的篮球情缘

  让古镇更有生机

  位于萧山南部的楼塔镇,地处萧山、富阳、诸暨交界处,建镇于公元897年的楼塔镇,到现在还有一条以吴越王钱镠命名的街道。楼塔镇区域面积4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为25085人,常住外来人口0.6万余人。

  以“古韵楼塔 清水小镇”为口号的楼塔一直在为打造千年文旅古镇而努力,在楼塔古镇最中心的祠堂背后,就有一块小小的篮球场地,那句著名的“巴西的足球,楼塔的篮球”的口号就在场边的墙上。历经百年的白墙黑瓦和激情四射的篮球放在一起,在楼塔镇里显得异常和谐。

  “除了古镇文化外,篮球也是楼塔的一大特色。”楼塔镇政府宣传员王兴江向记者介绍,其实“巴西的足球,楼塔的篮球”这句口号是村民自己喊出来的,当时是在村里篮球场上他们自己打出了横幅为自己村的球队加油,后来大家都觉得这个说法好,就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篮球运动传进了楼塔镇,镇里人打球经过了从晒谷场、堆柴场,到正式篮球场的过程。现在,无论是在集镇,还是在学校、企业,或者是最偏僻的小山村,到处都有篮球场。在3万人口的楼塔镇,目前仅标准篮球场就有43个,其中灯光球场32个,12个行政村每村都有标准的灯光球场。

  有这么多场地还不过瘾,楼塔镇的一些村民还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篮球场,一个篮架,一片场地,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

  楼家塔村党委书记楼灿乔,40多年前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农民运动会的篮球比赛获得亚军,现在依然活跃在篮球圈,他家无论是住在原来的老房子还是最近搬了新房,就一个要求,必须要有篮球场。

  和很多爱好篮球的楼塔人一样,楼灿乔也讲究个“拿球说话”,别人走亲访友喝茶聊天,他们直接开“打”,反正楼塔镇里会打篮球的人特别容易找到,规则就随着打球的人情况来定,“可以是两个女的对一个男的,一老一少打一个年轻人,说打就能打起来了。”

  一家五兄弟

  拉出来就是一支篮球队

  记者从楼塔镇政府了解到,当地的纱艺产业曾经远近闻名,有“楼塔织机响,钞票麻袋装”的说法,还形成了造纸纸箱、服装轻纺、电子电声、五金机械、纱艺花边等“五大”行业链。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楼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这样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楼塔镇结合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提出再振“篮球之乡”、打造萧山首个“篮球小镇”的目标。

  楼塔有2.6万常住人口,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几乎都会打篮球,所以在楼塔镇的比赛,裁判特别难吹,一个不当心,边上70多岁老太太都会指出来,“这个球犯规了为什么不吹?”  所以说篮球在楼塔的普及程度堪比足球在巴西的地位,一点都不夸张。

  管村一家章姓五兄弟,加上下一代的子侄一辈,自己家就能够拉出一支有主力有替补的十人篮球队,一度成为楼塔镇中的传说。

  “他们五兄弟都爱打篮球,年轻时都是篮球队主力,现在他们的下一代也都加入了。”说起家庭篮球队的事儿,管村村民都知道。绰号“老和尚”的章根祥在兄弟五人中排老三,组队的时候已经五十多岁了,但年轻时是楼塔镇头号中锋。“就是因为喜欢篮球,几十年都没中断过。年轻时看中成绩,现在则完全把它当成一种健身方式。”如今,随着孩子们的长大,这支家庭篮球队阵容越来越强大。

  “篮球最火爆的时候,菜市场里的猪肉摊主,都会出来打球呢。”王兴江告诉记者,现在楼塔镇很多村民都出去外面读书打工,但是一旦到了每年要代表村里打篮球赛的时候,他们都会回来,工作的还会特地请假回来:“外面也都知道楼塔镇的人,每年这时候就要回村里,一年一度的出征时刻要到了。”

  楼塔镇里的篮球赛打得热闹,在周围地区也颇有影响力,四年一届的萧山区运动会,篮球项目每届都是楼塔镇拿冠军,已经连续拿了9届。

  小小的篮球,把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从麻将桌、网络游戏前拉到了球场上,不仅丰富了楼塔人的业余生活,而且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有村民在上梁仪式的时候组织篮球赛,结婚的时候也组织来宾打一场球,就连楼塔镇当地最有特色的、重要性堪比春节的半年节,村民们在白天完成了杀猪、宰鸡鸭、裹粽子、放鞭炮、宴请宾客的活动,晚上也要借着大伙都聚在一起的机会,打上一场球。

  镇里的篮球爱好者还不满足于自己窝在镇里小打小闹,请来了国际球员“以球会友”。2019年10月,首届“楼塔杯”飞“Young”世界篮球赛就在大同一村的篮球场进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球队与来自俄罗斯、南非、尼日利亚、英国等国家(地区)来华留学生的精彩球技。闻讯赶来的村民把球场里外三层围住,精彩的球赛让山乡球迷们大饱了眼福。

  这个被称为“篮球之乡”的山间小镇,还将继续因为篮球激情下去。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