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水道安上透视眼 杭州智慧化管理小区雨污分流
2020年07月29日 05: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杨约顺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杨约顺) “现在小区地下管网接上了大数据,再也不怕管道堵塞了。”7月28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电信巷小区门口,住户丁阿姨连连点赞智慧监测箱。记者看到,在这个1米多高的箱子里,地下管网水的酸碱度、温度等数据出现在显示屏上,每隔10分钟更新一次,并自动传输到下城区“云上城管”平台。一旦数据异常,就意味着地下管网出现了“健康问题”。

  这是全省第一个“水平衡”试点项目。今年以来,为做好雨污分流的后续管理和维护,杭州市治水办在电信巷小区落地了这个项目。对于这个新“客人”,东新街道办副主任金继全直呼很“智慧”:“地下管网看不见摸不着,一般是出了问题再去解决。哪里的管道破损了、堵塞了,很难第一时间发现,也无法预知。”

  当地下管网连上了大数据,未知变可知。“透视”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靠的是“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数据平台统计出小区内的总用水量,根据大数据模型算出污水管的流量和水质的标准区间。同时,在小区污水出水管安装超声波流量仪和在线多参数快速监测仪,一个监测流量,一个监测水质,并自动定时上报采集数据。

  这样一来,雨水和污水的排出都有了量化的区间。晴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或降低,可能是污水管网破损,有地下水渗入或者污水外溢;雨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或降低,则可能是雨污分流不彻底,或上下游管道有阻塞。

  “只要数值发生异常变化,我们就立马通知工作人员排查。”东新街道长青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彩敏说,小区建筑年份早,水管比较破旧,经常发生堵塞的情况。尤其是梅雨季,极易发生内涝,地面上到处是污水,居民叫苦不迭,遇到复杂的情况,光排查检修都要一两天。“现在有了‘透视镜’,地下出了问题地上立马便知,方便及时解决。”李彩敏说。

  不仅如此,大数据还会根据在线数据与历史正常变化规律曲线的差异对比,辅助发现地下管网的事故隐患,并对溢流、内涝等事项进行全过程监控和动态预警。据悉,“水平衡”项目还将在东新街道西文东苑、灯塔豪园等小区投入使用。

标签: 地下管网;大数据;监测;堵塞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7/W020200729487115112174.png

下水道安上透视眼 杭州智慧化管理小区雨污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