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鸡蛋收购价两个多月涨七成 养鸡户这段时间赚钱了
2020年08月06日 04:05: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这两天如果去逛农贸市场,你会发现,普通鸡蛋的价格已经悄悄涨回来了。目前,杭州农贸市场鸡蛋的零售价普遍在4.8元到5.3元一斤之间,比两个月前3.5元到3.8元一斤的价格涨了不少。不过,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鸡蛋零售价还是挺便宜的;疫情影响期间,一些超市、便利店打出的“2”字头的鸡蛋零售价,更是十多年没出现过。

  受疫情影响,自春节前后开始,养鸡户就一直处于亏亏亏的状态,如今终于开始赚钱了。据一位从业40年的内业人士介绍,半年的亏损时间,对养鸡户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

  亏了半年终于赚钱了

  建德鸡蛋收购价创下今年新高

  8月3日,建德鸡蛋收购价达到4.15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5月下旬,当地鸡蛋收购价最低曾跌至2.4元,两个多月时间涨了七成多。据业内人士介绍,建德鸡蛋目前的成本价在3元至3.1元一斤。疫情影响之初,由于物流运输不便,鸡蛋价格曾跌至低点。3月以后虽然物流逐步恢复正常,但需求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加上前两年养鸡户赚得盆满钵满,年前不少养鸡场扩大规模,新的养鸡户大量增加,导致鸡蛋产量居高不下,蛋价一直比较低迷。

  “4月底,国内蛋鸡规模达到了13.72亿只。正常情况下,蛋鸡数量在12亿只左右基本上供求平衡。”杭州禽蛋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5月21日,建德鸡蛋收购价最低跌至2.4元。之后碰上梅雨天,价格一直上不去。出梅后,7月22日,收购价才站上3元大关,之后每天上涨。不过在8月5日,鸡蛋收购价出现回落,从4.15元回落到4元。“蛋价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天热以后蛋鸡胃口差,产蛋量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鸡养得越多,养鸡户亏得越多,许多养鸡户大量淘汰蛋鸡。”杭州禽蛋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跟“猪周期”一样,鸡蛋价格也有“鸡周期”。据了解,以前鸡周期内,养鸡户亏损的时间最多也就个把月。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亏损时间长达半年,许多养鸡户都不看好接下来的行情,因而大量淘汰过了产蛋高峰期的蛋鸡。而鸡肉价格的大涨,又进一步加快了蛋鸡淘汰的速度。“去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鸡肉价格则要便宜得多,因而鸡肉需求大幅上升。5月下旬的时候,这些淘汰蛋鸡的价格还只有2元多一斤,现在已经涨到五六元一斤了。”杭州禽蛋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因疫情影响,今年2至4月份养鸡场普遍没有进新的鸡苗,而往年这个时间是养鸡的高峰期,蛋鸡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直到最近,才有养鸡场陆续进鸡苗。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全国蛋鸡的数量已在12亿只以下。

  江山一养鸡户半年亏300多万元

  10万只蛋鸡提前被淘汰

  杭州禽蛋行业协会的说法,在浙江大夫第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那里得到了印证。

  今年疫情影响之初,本报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分公司联合推出了“受疫情影响的生意,我们帮你做”公益助农活动,其间帮助浙江大夫第公司6天销售了160万枚库存鸡蛋,12元30枚鸡蛋的售价深受老百姓欢迎,在缓解其经营压力的同时也减少了亏损额。

  “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亏损了300多万元。7月份先亏后盈,总体盈亏平衡。”浙江大夫第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老板姜龙磊告诉记者,“价格最低的时候出现在5月份,收购价只有2.5元一斤。算上设备折旧,我们的养殖成本每斤鸡蛋要3.4元左右。”为了减少亏损,从3月份开始,姜龙磊陆续淘汰一批蛋鸡。“总共卖了10万只产蛋鸡。”

  从7月下旬开始,鸡蛋价格连续10天上涨。“普通的红蛋,前两天收购价最高到过4.25元一斤。今天价格有所回落,红蛋的收购价是4.05元一斤,粉蛋收购价4.3元一斤。”

  大夫第的设计养殖规模为45万只蛋鸡,目前产蛋的蛋鸡为30万只,另外还有15万只已养殖120天和90天的青年鸡。“养殖120天的青年鸡,再过半个多月就可以陆续产蛋了。”另外,两天前,姜龙磊还进了10万只鸡苗,再过半个月还要进10万只鸡苗。

  姜龙磊担心的是,现在市场需求还没有恢复正常。以食品加工厂为例,杭州禽蛋行业协会负责人估计,目前杭州的产能只恢复了50%到60%。

  好在作为一家现代化的养鸡场,浙江大夫第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鸡蛋质量比较好,经过本报的连续报道后,目前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大大提高。过去养鸡场主要是面向企业客户,如今也吸引了不少终端客户,包括一些知名的超市、便利店,销售压力减轻了不少。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06147407980355.jpg

鸡蛋收购价两个多月涨七成 养鸡户这段时间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