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只要群众安全,再大的险我也愿意冒”
杭州消防员程本火线驰援江西抗洪
2020年08月07日 05:12: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徐子渊 通讯员 邵琦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徐子渊 通讯员 邵琦)41岁的程本当了23年消防员,是浙江消防救援队伍中,从事基层灭火救援时间最久的。如今,他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这些年,浙江消防参与的重特大突发救援任务里几乎都有他的身影。

  前不久奔赴江西增援抗洪,程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带领队员救援、转移100多名被困人员,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d71e86e8dd6357fdb0a0b206fcf31b25_0.jpg

7月15日,在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程本(左)和队员们救出一名被困女子。通讯员 林云航 摄

  “我申请取消休假,去江西抗洪”

  8月4日下午,记者在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见到程本时,他正带着队员们在小河里进行水域救援训练。程本紧紧盯着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还不时跳下水指导。

  “这次江西抗洪,是我们第一次参与跨省抗洪救灾,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回杭州后,我经常会根据在江西遇到的情况,有针对地进行训练。”程本说。

  眼前队员们紧张的“救援”场面也让程本的思绪回到了20多天前。

  “我申请取消休假,带兄弟们去江西抗洪!”7月13日中午,得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组建专业队奔赴江西增援抗洪的消息,已连续工作20多天的程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每次有重大救援,程本都会冲在最前面,他也是全省水域救援能力最强的消防指挥员,但是这一次,我们真不忍心派他去!”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对记者说,程本今年的工作强度特别大,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前段时间体检多项指标超标,支队向他发了“强制休假令”,让他好好检查治疗。

  然而,在程本的一再坚持下,他还是获得了这次出征江西的机会,并马上挑选了20名具有较强水域救援能力的队员,连夜出发。

  7月13日晚11时,程本和队员们到达南昌昌东集结点。放下背包,他就立即带着几名队员将车辆、装备前前后后检查维护了一遍,确保天一亮队伍就能投入救援。

  “来到江西后,我发现这里的灾情比想象的还要严重,比如我看到一片很大的水域,以为是湖面,当地村民却告诉我们这里是村庄,我就知道这次任务非常艰巨,也和队员们约定:洪水不退,我们不走!”程本说。

  “确保不漏下一名被困村民”

  “附近村庄有村民被困,请求浙江消防员救援!”7月15日一大早,程本带着队员来到共青城市江益镇开展抗洪。刚下车就接到了当地镇政府的求助,他马上带着9名队员,驾着3条救援艇展开搜救。

  共青城市位于九江市南面,鄱阳湖之滨。受洪水影响,当地不少农田、村庄被淹。虽然受灾村的村民已被转移到安置点,但还是有一些人不放心家里,悄悄回去,结果因水深浪急,被困在洪水中。

  “那边好像有人,我们过去看看!”程本和队员们来到南湖村附近,看到村中被淹的一幢二层小楼阳台上好像有人,便开足马力驾艇驶去。

  “救救我们啊!”5分钟后,消防员听到求助声,就在那幢二层小楼的阳台上,一名70多岁的大伯探出身子。

  程本立即跳下救援艇,蹚着水走进被淹民房内,将大伯和他的妻子转移到救援艇上。

  “谢谢你们!这两天我们真的很绝望,多亏遇到了你们。”在救援艇上,两位老人非常激动。

  在江益镇两天的救援中,这样的场景不断发生,程本和队员们一遍一遍地巡查、搜索,他告诉队员:“确保不漏下一名被困村民。”7月16日,程本在江益镇南湖村带领队员执行加固堤坝、巡堤搜索任务时遇到了最惊险的一幕。

  当时,程本坐的救援艇遇到了一处堤坝,离水面只有30厘米,救援艇无法开过去,如果绕路,燃油又不够,情急之下,程本跳下水,推着救援艇过了堤坝。这个过程中,程本不慎一脚踩空,差点掉进10米多深的水域。“只要群众都能安全,再大的险我也愿意冒。”程本说。

  “没什么比群众的认可,更让我们开心”

  7月17日,程本和队员们调整至永修县继续作战。随着鄱阳湖水位的下降,救援任务从原先的巡堤、搜救转变为护送当地居民回家取重要财物、运送生活物品,救援队有了服务队的职能。

  “能不能安排船送我回家拿点大米。”7月20日中午,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找到正在运送村民的程本,小声地向他提了一个请求。

  “没问题,我们到江西,就是来帮助你们的,您年纪大了就不要上船了,我们把米取来给您。”程本说着,带上2名队员,开动了一条救援艇。

  半小时后,根据老人提供的地址,程本和队员来到了老人家中,发现他家的米已经受潮发霉,无法食用。他们又返回岸上,自掏腰包,去超市买了两袋大米送给老人,还和老人说是从他家里拿来的。

  “看着老人向我们竖大拇指的样子,兄弟们流着汗都笑了,没有什么比群众的认可,更让我们开心。”程本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07468335539407.jpg

杭州消防员程本火线驰援江西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