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平街道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疏通城市“血管” 以“匠心”润民心
2020年08月07日 05:3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南苏

938f658f8377796a9d64988d94c2ce2c_0.jpg

天都花园“污水零直排”改造管道开挖施工。马笑 摄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以前我们小区内涝很严重,现在,连续这么多天下这么大的雨,我们家下水道没有堵塞,小区积水情况也有很大的改善,真是多亏了这场改造!”面对今年梅雨的“超强待机”,余杭区临平街道荷花塘小区的居民纷纷感慨。

  去年6月,余杭区临平街道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雨污废水改造项目,简言之,就是通过截污纳管等方式确保污水与雨水区分,并经过处理达标排放。

  “由于街道地处老城区,地下管网建设年代久远、情况复杂,存在建设主体多、标准不一,管网破损严重,施工作业空间狭窄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从2018年年底就开始进行工作部署,确保污水零直排工作的顺利实施。”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项目共分4个区块,总投资约2.2亿元,涉及辖区内114个生活类小区,内容包括道路雨污废水管网改造提升、住宅建筑阳台废水改造、立面管道改造和区域内各类排水设施改造提升等。

  “为了把对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通过‘三服务’、组团联社等载体,发挥街道干部和党员代表作用,分组分类提前走访,听取百姓建议,并且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多个单位配合,敲定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在关键节点我们采取录像、拍照等方法进行过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在一些施工作业面狭小、作业时间长的地方,社区党组织发挥‘大党委’作用,组织辖区单位、商铺、居民代表与施工方面对面协商,讨论出既不耽误工期、又尽可能少影响生产生活的方案,所以整个施工过程也是非常顺畅的。”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老旧小区居民排放生活用水的实际需要,我们将标准提高,例如扩大管径,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所以我们看到,在九曲营小区,结合污水零直排完善消防设施,确保小区安全;在朝阳新苑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与自来水改造相结合,将施工时间缩到最短……

  “以前我们小区有几幢楼一两个月就要疏通一次下水道,一到下雨天,常常有污水溢出,气味很难闻,真是有苦难言。”天都花园的物业主任陈国荣说,“现在好了,不仅小区路面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下雨天也没有异味了,空气都清新了不少,连经常被业主投诉的化粪池也改造好了!”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治水工作的再延续、再深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下阶段,临平街道还将一以贯之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深化“五水共治”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将治水的初心变为恒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07202159149196.jpg

临平街道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