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投篮最准的不是头号球星吴前 弹跳最好的却是难上场的小将
2020年09月22日 06:25:5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这个月,CBA联盟轮番在各个俱乐部所在地,对球队进行2020-2021赛季的体能测试。上周,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轻松完成了CBA联盟规定的体测项目,而且在第一时间放出了全队的体测成绩。没想到细心的球迷们在研究了具体数据之后,对于这批球员们有了一番新的认识。

  CBA最矮球队?

  两位2米20的小弟等待接班

  篮球队员首先要看身高,仔细看看数据,球迷们发现,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可能是CBA最矮的球队了吧。

  目前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外线球员数量不少,个头都不高,吴前和王奕博都没有到1米90,上个赛季一队名单里的球员,只有6个人超过了2米,其中王仔路刚好2米,不过三号位的他不算是内线球员。

  朱旭航和刘泽一只有2米01,赖俊豪2米06,张正昕2米07,全队最高的是老大哥张大宇,2米14,这么看起来,全队平均高度暂且不论,这内线球员的高度,纵观CBA联盟,的确是矮了一点。

  不过打篮球的,怎么可以被人说矮呢?球队这下坐不住了,在昨天放出了一张球员合影。这合影一出,视觉冲击力可是不小。

  只见9名球员一字排开,球队的“老大哥”张大宇占据C位,在他两边,两位高出他半个头的小将充当左右“护法”,在左边数,张正昕、朱旭航、赖俊豪大家都很熟悉,右边除了刘泽一,另外还有一高一壮两张青涩的生面孔。

  这一水的2米以上大个子,一张照片就昭告了天下:“是谁在说我浙内线无高个的?”尤其是那几个年轻球员,张大宇站在中间都成了盆地了。

  在张大宇左手的是之前早就引起广泛关注的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的儿子余嘉豪,此前这位2003年出生的中锋小将,一直在美国洛杉矶塞拉峡谷高中就读,和詹姆斯、韦德的儿子做了两年的队友。因疫情回国后,他一直跟着浙江男篮青年队训练,今年上半年入选了国家U17青年队去北京集训,9月份还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刚刚才回到稠州男篮。在高中时期他的身高资料是2米18,不过现在看来,个头已经明显超过了2米20。

  在张大宇右手的是比余嘉豪小一岁的骆一侨,骆一侨是宁海县人,身高2米21,体重已经超过150公斤,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不过他现在和余嘉豪都还没有进入一队。

  在余嘉豪和刘泽一中间的,是16岁的小将王明阳,身高2米12,另外,在图片最右边的小将虽然个头不高,但是块头很引人注目,那是2000年的李林峰,也是这次体测获得了免测资格的选手。这位小将来自辽宁葫芦岛,2米04的身高,体重有120公斤,他引起了球迷的最多讨论,都觉得他的体型像极了《灌篮高手》里山王工业队的内线大将森重宽。

  虽然这几个小将只有李林峰目前在一队的集训大名单中,不过都是浙江稠州银行男篮未来内线的希望。

  投篮最准的不是吴前?

  替补付磊手感比他还好

  其实不仅仅是身高,这次体能测试的很多内容都能够反映出球员的能力。

  体能测试项目主要有2个,为2分钟强度投篮和专项速度耐力测试(17趟折返跑,也就是传说中的“夺命17趟”)。此外,还需要完成11项数据采集,其中包含身高、站立摸高、体重、臂展、手长、手宽、体脂率、原地起跳摸高、助跑起跳摸高、肺活量、脉搏及血氧饱和度。

  除了身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项目,其实臂展也是体现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的重要内容。

  通常一般人的臂展与身高基本相等,但在篮球圈,臂展长的优势多多,在比赛中臂展长对于增加防守面积、控制篮板、或者完成上篮勾手等都有很大的好处。

  在身高这项数据上排在球队倒数几名的吴前,其实不用太泄气,因为身高1米88的他测试出臂展是1米96,超了身高不少。不过全队臂展差最大的是朱旭航,2米01的身高,有2米10的臂展,这大概也是他身高没优势,却仍是稠州男篮内线主力球员的原因之一。

  当然比起NBA那些动辄相差20厘米的逆天臂展,比如杜兰特(身高2米06,臂展2米26)、伦纳德(身高2米01、臂展2米21),亚洲球员在臂展上一向是吃亏的。姚明2米26的身高就只有2米21的臂展,稠州男篮的这些球员的数据也只能算一般。

  还有一项能够反映球员弹跳能力的数据,那就是摸高。根据公开的数据,易建联的助跑摸高高度为3.67米,周琦的助跑摸高高度为3.68米。

  在稠州银行男篮的测试中助跑摸高这一项中,身高2米06的小将孙岩松达到了3米56,成绩最好,把前辈们全都给比下去了。难怪在众多刚从青年队提拔上来的球员中,孙岩松备受球迷期待。

  两个测试项目里,2分钟强度投篮对于有“CBA勇士队”之称的浙江稠州银行男篮显然是没什么问题的,不过成绩最好的不是头号球星吴前,他的成绩是24投16中,比他更好的是付磊,他以24投20中的成绩,在这项上拿到了129的高分,排在第一。

  当然这些测试项目只能反映出球员身体素质的一个侧面,到了球场上,观察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比赛经验、防守能力、心理状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球员的发挥,不能一概而论。

  到底行不行,还是要到赛场上,拿球说话。

标签: 球员;男篮;身高;浙江稠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投篮最准的不是头号球星吴前 弹跳最好的却是难上场的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