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找准小支点 撬动大业态
建德“以赛促训”催生近千名技能人才
2020年09月27日 06:13: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何向群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何向群)如何为新时代工匠培育搭建平台?9月26日,正值杭州市第二个“工匠日”,2020年度建德市职业技能竞赛也在这天圆满收官。

  竞赛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先后举办了中式烹调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11个竞赛项目,通过吸引组织一批有技能基础的人才参赛。结合赛前3至5天培训等,“以赛促训”成功催化了近千名技能人才“出炉”,其中36名竞赛获奖选手还被授予杭州市、建德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为技能人才自我提升打开了通道。

  与往年相比,建德今年更加突出“新时代工匠培育”,不仅为各地的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提升技能的平台,更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育”,让参赛者同步获得培训提升。“我从未想到,一场竞赛让我从一个做家乡菜的普通厨师,变成了一名高技能人才。”建德厨师童建兵获得中式烹调师“技术能手”称号后感慨道。

  找准小支点,竞赛让“技能竞赛”与“服务发展”相互促进,成为撬动美丽城镇业态新发展的“大杠杆”。童建兵参加的中式烹调师竞赛,就是结合建德市洋溪街道“食盒”美食街开街活动同步推出的。而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竞赛,则联动寿昌古镇“909好吃节”组织开展。“一场比赛下来,我们街道的夜经济也得到了很好带动,古镇美食街的生意越来越好,最终会促进旅游业发展。”寿昌镇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外,建德市还创新服务载体,激发“大师工作室”新动力。当天,51名高技能人才加入了“技能大师服务企业志愿团”,为高技能人才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技能服务力量,促进企业和技能大师的精确对接。

  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关键要让竞赛不止于“赛”,要以赛带训强技能,以赛促学补短板,“让‘技能前浪推后浪’,技能人才培育模式不断丰富、创新,助力企业转型、社会发展。”


标签: 建德市;职业技能竞赛;工匠;培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德“以赛促训”催生近千名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