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设能源互联网 为美丽中国赋能
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2020年09月27日 18:52:4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俊钐

2.jpg

  9月2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办的以“建设能源互联网、为美丽中国赋能”为主题的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国网浙江电力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示范窗口”,将在浙江率先建设国际领先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全面支撑浙江“重要窗口”建设。

1.png

  会议现场

  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啥样?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卢强、邱爱慈、沈国荣、江亿、陈维江等五位院士和百位专家学者、相关方面领导齐聚杭州,围绕建设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探讨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特征、建设路径,通过交流与分享国内外、关键领域相关经验与最新研究成果,共谋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道。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尹积军发表“建设能源互联网 为美丽中国赋能——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引发研讨会上各界专家热烈讨论。他表示,能源革命呼唤能源互联网,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电力作为便捷、清洁和应用最为广泛的能源,在推动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承载着重大使命,面临着持续保证安全可靠供电、持续支撑清洁低碳发展、持续提供质优价廉电力的三大挑战。多种能源并存的生产和消费形态对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出了客观要求,当代先进的电网和信息通信技术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契机和动能,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电网的基础条件为引领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3.jpg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尹积军发表主旨演讲

  尹积军介绍了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概念设计、框架体系、建设路径和未来愿景。他强调,要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推动能源互联网在浙江率先实践,发挥其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三重目标”,创造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的“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荣誉院长邱爱慈在题为“能源转型下弹性电力系统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剖析了电网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弹性电力系统发展现状,并对提高电网弹性,尤其是提升高压电力设备应急响应和快速恢复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陈维江院士在题为“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构想”的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的基本原理、关键装备与使用场景,为提高电网弹性,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提出了有价值的思路。

4.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陈维江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院士发表“柔性直流用电变革,全面助推能源转型升级”主题演讲,聚焦建筑光储直柔配电系统,从城镇、农村等不同场景剖析了其适用性和收益及带来的产业革命,为助力未来低碳能源发展提供了建筑领域的相关方案。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夏清发表“建设高弹性电网,引领电网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演讲,阐述了高弹性电网的重要特征,剖析了高弹性电网对未来电网高质量转型的重要意义,针对价值创造和技术关键点,为高弹性电网建设提供了思考和借鉴。

  大会还举行了圆桌论坛,高弹性电网发展战略与规划分论坛,电网效率与安全分论坛,能源消费转型、电力市场改革与机制创新分论坛,科技信息与大数据应用分论坛,深入探讨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能源互联网 为美丽中国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