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5后男护士的500次镜头定格窗外
2020年09月28日 06:34:3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陈晓华

2214.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窗外,有时是金色的朝阳,有时是火红的晚霞,有时是碧蓝的天空。

  依在窗口的,有时是三番五次住院的老太太,她的情绪总是不高;有时是等待手术的中年男人,他紧皱着眉头;有时是术后康复的老伯,他神情略显淡漠……

  这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17楼,走廊尽头的这扇窗户,正对着上塘高架,视野开阔。

  很多住院患者和他们的家属都偏爱这扇窗,他们常常站在窗口往外看,一言不发,一站就是很久。

  “我经常会脑补:窗外到底有什么?他们在想什么?看什么?”95后范超杰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一位男护士,喜欢摄影的他,每天进出病房之际,注意到这扇有魔力的窗,一年时间拍摄了五百张照片。在他的镜头下,是各种靠在窗边的病人和家属:那些被疾病困住的人,通过这一方窗棂,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他给这些照片起名叫:窗外。

  “窗外或许什么都没有,但只要你相信,窗外或许什么都有。”范超杰说。他工作两年,辗转过三个病房:ICU、肝胆胰外科、神经内科。

  大概喜欢摄影,他细腻而感性。

  “我刚到肝胆胰外科的时候,一位40多岁的男患者,被确诊肝癌晚期。得知确诊结果后,我看到他在病房里,很开心地和周围人聊天。我想:他知不知道自己确诊了?如果知道了结果,他会是什么样?还是说,他已经知道了,只是把悲伤藏了起来?”

  范超杰拍的第一张“窗外”照片,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她是一位肿瘤患者,肿瘤的治疗总是伴随着痛,进展也是反反复复,她因此也进出医院很多次。

  “她住院时,对自己的病情很淡漠。医生讨论病情、询问时,她总是面无表情。说哪里症状有缓解,也不开心;哪里不太好,也不紧张。大概治疗久了,有些麻木或者不抱希望了。”

  让范超杰印象深刻的是,老人的儿子态度很积极。见到所有的医生和护士,他都会示好性质地笑,每天都询问妈妈的病情。

  有一天早上,快6点钟,从病房忙完出来的范超杰,看到老人披着衣服往窗边走,那天早上的朝霞特别艳丽,金黄色的光透过窗户洒到走廊上,从上到下都像被镀了一层金,连老人身上也是如此。

  她脚步蹒跚,但却一直盯着窗外看,眼神里也像是有了神采。范超杰的心里微微一震,这是老人住院来,他第一次看到她情绪的波动。

  “你一定要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光照进你的生命里。”拍下老人的背影后,范超杰在照片下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还有一位生病的老先生,每天都要在病区走廊走上几十遍,那来回百米的距离,他走得似乎一点都不烦。

  “也许生命的末期,才更知活着的意义吧。”范超杰想。

  写在前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这个全民健康,包括前端的全民健身带来的体魄健康和心理健康,以及后端的科技日益先进、普惠日益广泛的医疗健康。它们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阶段,也是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都属于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借此东风,钱江晚报在已经推出成长读本和文化读本的基础上,今起推出健康读本。

  我们期望:引导每位读者都能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主动科学地管理自身健康问题,拥有体魄健康、人格健全的美好人生。

标签: 健康;病房;晚霞;全民健身;走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9/W020200928523432001885.png

95后男护士的500次镜头定格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