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晚高峰期间改为单行 杭州邮电路交通整治方案是怎么出炉的

2020-10-20 05:20:3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柳依然 通讯员 杭交宣

showJPG.jpg

  以前邮电路晚高峰时的监控照片

  为改善交通状况,从10月19日起,杭州市区上城、江干、滨江区部分道路将变成单行道,最引人关注的,是上城区的邮电路。

  邮电路为什么要改单行?此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也有过报道。杭州交警部门介绍,邮电路的情况比较特殊,北侧有杭州市惠兴中学,学校出入口位于邮电路,共有师生员工千余人。每天晚高峰放学期间,道路两侧学生接送车辆造成交通拥堵,再加上因惠兴路(邮电路口以北段)开启吴山夜市,至惠兴路南向北车辆转入邮电路,车流量进一步增大。师生及周边居民,出门或回家被堵半小时以上成了常有的事。

  为了改善拥堵状况,从10月19日开始,邮电路工作日晚高峰(16点30到18点)实施单行。

  实行单行后,车辆要按照上面的指示图来走。昨天下午4点40分,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现场。

  邮电路晚高峰

  真的太堵了

  路边停着几辆私家车,但没有造成道路拥堵。

  “今天情况不错的,因为周末运动会学生调休,今天惠兴中学没上课。”邮电路上,惠兴中学南门值守的保安告诉记者,“平时学生傍晚5点放学,父母接送孩子的车一多,路就堵起来,一般到6点多才能恢复正常通行。”

  124路公交车司机陈师傅对邮电路晚高峰时的交通状况也很有感触。“每天晚高峰惠兴中学放学,邮电路上接送学生的车辆常常排满马路两侧。差不多从下午开始到晚上六点半都满满的,最堵的时候,从124起点站惠兴中学站到前面浣纱路口,短短100米路,我公交车要开11分钟。”

  虽然已经实施单向通行,但当天的邮电路上还是能看到一些从西往东行驶的车辆。

  “我不知道这里改单行了,今天第一天,开错不会被开罚单吧?”有车主说。

  黄女士在吴山夜市经营着一个摊位,她告诉记者,以往每次晚高峰,接送学生的车辆会把邮电路堵得水泄不通。“路堵了以后,有一些车还从夜市里面开,你想想晚上那么多人逛夜市,这样人车混杂,真的不安全,对我们经营也有一定影响。”

  3年前拥堵开始突出

  主要和学生放学有关

  大家对邮电路改单行都充满期待,期待能缓解拥堵状况,改善出行。

  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湖滨中队副中队长徐冰告诉记者,邮电路(浣纱路至惠兴中学段)路面窄,沿街有众多商家和惠兴中学,工作日晚高峰,接送学生的家长经常把车停在马路两侧等候。“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邮电路晚高峰拥堵现象开始突出,我们接到过周边住户、吴山夜市商家和过路司机等多方群众的反映。”

  徐冰告诉记者,“高峰期堵车问题我们注意到了。吴山夜市的摊贩们也向我们反映,接送车辆多了以后,他们的小车都推不进去。周边居民和家长也都反映过这个问题。”徐冰说,交警对学校附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确定拥堵和惠兴中学学生放学接送有很大关系,并且道路拥堵存在着明确的时间段,“惠兴中学五点左右放学,接送车辆一般从四点半就在等候,持续到晚上六点。”除了晚高峰时间段,平时邮电路的车流量并不大。

  尝试过多种方案

  单行效果不错

  那么为何是实施单向通行的措施,而不是其他措施?预计效果如何呢?

  徐冰表示,其实在两年前,针对邮电路晚高峰拥堵问题,交警已经尝试过一些方案来缓解交通压力。

  “第一个方案,是给接送车辆发放通行证,有通行证的车辆才可以在路边停车。但我们统计发现,需要通行证的车辆还是太多了,而路边最多也只能停靠五六十辆车;第二个方案是错峰放学,规定不同年级家长的接送时间,这个方案一开始有点成效,但不久后部分家长又开始提早接送学生,路上还是堵。”

  上述两种方案,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湖滨中队根据前期调研,结合讨论,在今年九月份提出工作日邮电路晚高峰单向行驶的交通组织方案。

  这个方案经过了多方面考量。“首先,我们统计发现,浣纱路西向东的通行车辆远小于东向西,在特殊时间段实行这样的单向通行,对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较小;其次,邮电路拥堵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段,因此只要保证这个时间段道路不拥堵,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堵车,前期我们也在邮电路试行了一段时间晚高峰单向通行,成效不错,学校门口压力小多了。”徐冰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