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郝龙清回忆烽火岁月——那时,我萌生了当飞行员的念头
2020年10月27日 04:34: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舰航 共享联盟上城站 钱婧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舰航 共享联盟上城站 钱婧)金色边框眼镜,银白短发,一身旧军装干净挺括。91岁高龄的郝龙清依旧保持着坐如钟、站如松的军人姿态。近日,记者在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见到他时,郝龙清正在给10多名小学生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新中国空军飞行员,过去20多年,爱国主义宣讲成了郝龙清离休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他说,为国奉献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的使命。70年前如此,一辈子亦当如此。

  郝龙清是山东青岛人。1945年3月,16岁的他参军入伍。1950年10月,郝龙清作为护士跟随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二十七军手术队入朝作战。

  虽然已过去整整70年,但郝龙清清晰记得:“入朝第一天,我们就见到一个村落被炮火夷为平地,迎面而来的就是熊熊战火。”

  抵达战场后,只有几十人的手术队分别组成了3个手术室,立即投入到抢救伤员中。“我加入了一室,全部家当只有一些手术器械、一个汽灯、一张充当手术台的行军床,以及几条白布床单等。”哪里有伤情,郝龙清和战友就奔向哪里,不仅抢救了大批伤员,还抢救过朝鲜百姓。

  当年的作战条件有多艰苦,郝龙清有深刻体会:“在大雪纷飞的寒冬,我们吃的是‘一把炒面一把雪’,穿的是难以御寒的薄棉衣和棉裤。除了战斗受伤,战士们还要忍受严寒冻伤。”长时间的忍饥挨饿和营养不良,还让一些战士患上了夜盲症。“我们没有营养补充,又无药可医,怎么办?”郝龙清的言语间仍有当年不服输的劲头,“我们听说松针中含有的维生素A能治夜盲症,就上山采松针熬汤给伤员喝。”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的战士立场坚定,个个都是有觉悟、跟党走、铁打的硬汉。”郝龙清说,战争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的人生走向。他告诉记者,敌军在战场上倚仗空中优势,动用战机不分昼夜、铺天盖地地狂轰滥炸,造成了大量伤亡。他经手的重伤员大部分都因空袭受伤。更让他心痛的是,和他一道并肩战斗的手术队战友也未能幸免。“三室室长、药剂员被炸牺牲,挑夫中弹致残,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当飞行员的念头。”郝龙清说。

  抗美援朝回国后,郝龙清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在航校,他啃下了理论和实践的“硬骨头”;毕业后,他多次参与特殊任务,并多次立功受奖。

  戎马半生,离休后的郝龙清一腔热忱地投入到一次次公益宣讲中。作为浙江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特聘宣讲员、杭州市上城区社科宣讲团特聘讲师,郝龙清多次走进大中小学校、机关、社会团体、部队等,参加宣讲活动。

  今年,郝龙清一直关注疫情进展。“我在部队当过护士,特别能体会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今年3月,郝龙清将10万元现金交到上城区红十字会,捐赠给援鄂医护人员。

  “我退役了,但社会责任不能退。为国家传递正能量,报答党的恩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郝龙清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郝龙清回忆烽火岁月——那时,我萌生了当飞行员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