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阿情深,"塞外江南"不是梦
2020年10月28日 05:13: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肖淙文

zjrb2020102800015v01b003.jpg

  金秋十月,多浪河水奔流不息,滋养着广袤的南疆大地。同一片土地上,一批批杭州援疆人跨越4600公里而来,也如活水一般,带去希望和活力。他们的足迹踏遍戈壁和绿洲,用行动抒写家国情怀,换来富民兴邦。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刺期。今年3月,第十批杭州援疆指挥部接过“接力棒”,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在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传承学习历批次杭州援疆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头雁”标准扎实推进援疆事业,开启杭州援疆的新篇章。

  一座座厂房和园区拔地而起,打下产业兴旺的基石;一批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专业人才,留下“带不走的队伍”;交往交流交融,多元的沟通平台串联起两地一家亲……天山脚下,传奇的“塞外江南”已不是梦,民族团结之曲响彻天际。

  接续传承,勇开新篇,杭阿携手奋力书写新篇章,努力争创“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兴业为基 打造活力“塞外江南”

  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28岁的麦合木提·江正在熟练地对纸皮核桃进行二次分拣。从看天吃饭的贫困户,到工作稳定的产业工人,如今,他和妻子每月共有6000元稳定收入,两人已将买房买车提上日程。

  产业兴,百姓富。麦合木提·江的人生转折背后正是杭州的产业援疆。多年来,杭州援疆指挥部始终紧扣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增进民族团结,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围绕富民兴疆,高度重视产业带动就业,坚持紧贴民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杭州市场优势,通过电商帮扶带动创业创新和农户增收致富,通过消费援疆带动阿克苏农产品销售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重增强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助力推动阿克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一批富民兴疆的新项目纷纷上马。眼下,浙疆果业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在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开工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建成后预计带动200人就业;阿克苏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顺利开工,新增投资8000万元,新增一条超净热灌装线,预计增加营业收入2亿元,新增就业30余人;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向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及入园企业授信10亿元,支持阿克苏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依托杭州“电子商务之都”优势和阿克苏的资源优势,重点开展线上线下消费援疆对接。促成阿里巴巴公司与阿克苏市政府、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三方签署合作协议,阿里乡村电商学院第一个新疆实训基地落户阿克苏市,开展“15115”电商人才培训,今年1~9月,阿克苏市电商销售额达到13.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12亿元销售额;在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的超市开展百店百柜项目,将在杭州100多个门店设立阿克苏农产品销售专柜(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为了让阿克苏味道进一步走出“深闺”,今年9月8日,总部位于拱墅的鲜丰水果在阿克苏举行“十城百店”工程阿克苏万吨185纸皮核桃发车仪式。鲜丰水果今年已在阿克苏地区采购农产品6700万元,阿克苏农特产品进入鲜丰水果2700余家门店,接下来鲜丰水果还计划采购2.5万吨阿克苏各类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此外,盒马鲜生在依干其乡设立农产品直采基地“盒马村”,借助新零售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今年1~9月,通过联华、鲜丰、盒马等渠道和电商门店,已累计助力销售阿克苏农产品3.8亿余元。

  民生为本 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10月9日,由杭州市全额援建的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正式交付给阿克苏市。现场的“交钥匙”仪式郑重庄严,一把“金钥匙”传递杭城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将开启万千阿克苏儿童的美好未来。

  援疆资金怎么用?援建项目如何实施?杭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要全面提升对口援疆工作水平,聚焦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精准实施援疆项目,重点支持贫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和安居工程建设,推动杭州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支援阿克苏。

  用行动书写“民生为本”的理念,将项目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项目选址向乡镇农村倾斜。2020年杭州市在阿克苏市投入的援疆资金中民生投入占89.3%,带动投资10.4亿元,为阿克苏市民生改善、打赢精准扶贫决胜战持续助力。

  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建设项目总投资595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62个教学班2700余名学生寄宿制就学,有效缓解该校所在乡镇教育资源缺乏、居民子女就近入学不便的状况。今年援建的喀拉塔勒镇中学和阿依库勒镇中心卫生院,让当地乡镇居民得以在家门口享受便利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今年援建的2670户安居富民房已全部完工交付并完成入住;同时还支持打造了12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13个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3个青年之家,助力“五个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随着援疆工作的不断深入,援助不仅要解决当前问题,更要“援未来”,阻断代际贫困,激活持续发展动能,成为杭州援疆者探索的方向。第十批72名杭州援疆教师与270名阿克苏老师结成师徒传帮带对子。今年,在原有的6个“美好教育青蓝工作室”基础上,新创建高中物理工作室、“石榴籽”学生社团工作室、高中英语工作室等6个杭阿美好教育青蓝工作室,并将12个工作室与杭州相应学科名师工作室结对,共享资源、共同发展。9~10月份,焦鲁溢、李鸣老师指导所在高中英语、高中物理工作室所带徒弟获得5个自治区级一等奖、4个自治区级二等奖,市研课比赛包揽前3名。至10月初,杭州援疆教师指导徒弟共获各类荣誉137项/次,其中自治区级荣誉22项/次,地区级荣誉33项/次。

  在医疗领域,构建“多院帮科·专科联盟”工作机制。杭阿两地卫健部门签署深化“组团式”医疗援疆合作协议,统筹杭州7家医院协同帮扶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五个科室,实现从“单兵作战”到“组团作战”、从“以院包科”到“多院帮科”、从“单一机制”到“多维帮扶”迭代。3月25日,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和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签署新一轮三年对口支援合作协议,让中医骨伤疗法传遍天山南北;积极开展医疗传帮带,每位杭州援疆医生结对2名阿克苏市骨干医生,通过共研一本专业书籍、落地一项新技术等“六个一”活动,为阿克苏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骨干人才。今年6月9日,在杭州援疆医生季成的指导下,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独立开展全椎板切除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在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方面的空白。今年进疆以来,援疆医生已推广落地医疗新项目新技术24项36例。

  文化为纽

  杭阿共促“最美”相融

  “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为人民服务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10月13日至15日,杭州“最美人物”奔赴阿克苏,首次来到阿克苏的“最美杭州人”、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用自己全心全意奉献为民的精神感染着阿克苏群众。

  传递“最美”风尚,推动“最美”相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杭州援疆生动践行文化润疆。举办杭阿“最美人物”交流活动,来自杭阿两地的“最美人物”代表围坐在一起,宣讲“最美”故事,传递最美精神,助推杭阿两地“最美”建设;在水天一色、水鸟翱翔的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孔胜东、韩凯、陶晓莺、魏钧、罗红英、陈耀平、陈明发、古尼沙汗·玉苏甫、艾买尔·依明、买尔当·伯尔汉等“最美人物”一起播下“最美”的种子,共植最美同心林,共画最大同心圆。“最美杭州人”将为阿克苏提供更多志愿服务,带动杭州各界更广泛地参与到援建阿克苏工作中去。

  此外,今年两地还首次举行“最美家庭”结对走亲交流活动,开展最美家风宣讲、志愿服务、家庭联谊等活动,促进两地各族群众手足相亲;推荐9对在防疫一线表现优秀的阿克苏新人参加西湖玫瑰婚典,在西湖畔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开展“最美全家福摄影”,为100户脱贫家庭留下幸福印记;“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邀请“十城百店”运营商、历批次援疆干部人才等推介阿克苏市。文化为纽,杭阿两地亲如一家。

  多样的互助共建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两地群众的距离。在第四季“多浪公益”活动中,杭州社会各界募集价值140万元爱心物资帮助阿克苏市困难家庭,为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沙依力克小学捐建图书馆,为100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点亮微心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携手奋进共创美好生活。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做到情融、心融、力融,传承创新、迭代提升,奋力跑好援疆接力赛,争创一流援疆业绩,持续书写新时代杭阿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阿情深,"塞外江南"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