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党湾:"贤"治赋能启新篇
2020年10月30日 05:16: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蔡卡特 燕浏翔 李展

  东风潮涨,前路浩荡。钱江南岸,扬帆起航。党湾镇,地处钱塘江南岸、萧山东部,承载着中国建筑名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等“光环”。

  要素制约、区位限制,破局治理难题路在何方?

  善弈者谋势。党湾上下锚定“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奋斗目标,深挖历史传承中的人文力量,激活乡贤内在驱动力。创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凝聚五治迸发“贤”治新能量,开启了再度沧海蝶变的发展新篇章。

  沙地长歌 一段气贯钱塘的磅礴乐章

  曾经,钱塘江下游“肆意妄为”的潮水,造就了一片特殊的区域,被冠以一个简单却内涵深重的名字——沙地。

  党湾,正处于沙地的中心区域,是沙地人最早的家园。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住的是草舍,土地是盐碱地,地里种不出庄稼,每天只能想着怎么吃饱。”庆丰村七旬村民潘乃渊对那段岁月记忆犹新:“虽然穷,但民风很淳朴。谁家有困难、谁家要操办红白喜事,几乎全村人都会伸出手来帮忙。”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与天争时,与地争粮,与潮水争家园,数十载拼搏,那些胆战心惊的岁月,就此一去不复返。但奋斗不息、一往无前的精神,却熔铸在了党湾人的骨子里,涌现出宝盛、林森、中锦、域邦等一批知名建筑业企业。

  今天的党湾,建筑从业人口众多,达到全镇人口的11%左右;建筑业企业数量众多,注册在党湾的一、二级资质施工企业就有9家;创造的产值大,仅注册在党湾的建筑公司创造的产值每年就超过100亿元,如果估算党湾人在外创造的建筑业产值,将超过700亿元。

  从茅草房到百丈楼,正是时光长河中蕴含的精神传承让一个沙地小镇跃变为国字号建筑名镇。

  “父母亲勤劳苦作与忠厚朴实的秉性,从小就影响着我、教育着我,成了我这辈子取之不尽的精神食粮。要创造幸福生活,全靠自己的双手,这也是我人生最早的领悟。”回顾过往,浙江宝盛集团董事长、乡贤沈柏焕动情地说。

  在新时代,如何让宝贵的精神资源持续焕发光彩?

zjrb2020103000012v01b004.jpg

  庆丰村安置小区

  党湾庆丰村的萧山围垦历史展陈馆、党湾乡贤馆自2018年建成开馆以来,热度不减,前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现在许多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围垦,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后一切都明白了。继承和发扬围垦精神,敬乡贤、学乡贤活动,为我们学校开展德育教育注入了鲜活真实的内容。”党湾镇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自古钱塘岁月长,曾经的拓荒、曾经的创业已经成为历史,但坚韧和创造的精神依然在这方土地上传承着,成为不断支撑党湾发展的“法宝”,成为铸就党湾不断进步的“基石”。

  “贤”治实践 一种强基赋能的坚实动力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党湾积极挖掘自身乡贤多、乡情深、乡愁浓的比较优势,大力弘扬乡贤文化,进行“贤”治新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

  ——注重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指导各乡贤组织规范开展会员纳新工作,分类建立“智囊团”“和事团”“顾问团”等乡贤能人名录库,精准绘制党湾版“乡贤地图”。截至目前,共收录乡贤263人,录入相关信息4200余条。

  与此同时,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乡贤代表人士,建立联系乡贤结对项目的“双联”机制,有效拓宽乡贤支持、参与、助推乡村振兴的桥梁纽带。今年以来,共联系乡贤结对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注重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乡贤熟悉村规民约的优势,以依法治理、民主善治为导向,激励乡贤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创建。

  今年以来,党湾共召开乡贤圆桌会6次、研究重点事项21个、协调矛盾问题8个,在各村(社区),都建有乡贤工作联络室,并建立每月固定接待日制度,由乡贤及乡贤联络员进行轮值。截至目前共有87名乡贤参与轮值,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4条。

  ——注重德治教化。充分发挥乡贤的榜样带动作用,以厚植乡贤文化为重点,持续提升乡贤精神的感召力。

  梅东村的入村口矗立着一个高大牌坊,“孝行天下”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漫步村庄,“百孝园”主题公园、孝德馆等建筑令人频频驻足、流连忘返。

  村内“孝文化”的流行,肇始于百荣集团董事长、乡贤蒋柏荣多年来的孝行,虽因工作原因常常相隔千里,但他不仅对90岁母亲关怀无微不至,同时,还捐资成立“梅东村百荣爱心养老金”,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多年来累计发放600多万元,更出资救助村里困难乡亲,建设道路、桥梁等村级基础设施,累计捐资达2100多万元,深刻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古语的内涵。

  建乡贤馆、塑乡贤墙、立乡贤榜,编纂乡贤故事集,摄制乡贤抖音秀,举办乡贤文化节,发布全区首个乡贤工作品牌“熠湾情”,成立乡贤生态公益联盟。在党湾,围绕乡贤文化,既有看得见的风采,也有看不见的引领,“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的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注重自治强基。充分发挥乡贤的资源优势,引导乡贤担任乡村治理项目经理人,全面提升乡村自治水平。

  “沙地老娘舅”钱关林声名远扬,担任银龄调解智囊团团长的他不仅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还针对家庭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以党员、老干部等为骨干力量,建立了一支家庭和谐协调员队伍,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的“末端调解”能力。在此基础上,党湾进一步整合乡贤资源成立“和事佬”组织,最大限度发挥了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作用。经过近两年来的实践,各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发生率平均下降了60%左右。

  ——注重智治支撑。以“党商回归”为主线,引导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乡等方式,参与建筑小镇创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逐步把“党湾人经济”转变为“党湾经济”。

  早在2017年,党湾就成立了杭州首个村级乡贤组织。如今,全镇18个村社中村级乡贤组织已覆盖7成。下阶段,党湾将继续探索乡村“贤”治新模式,切实拓宽乡贤参与乡村“五治”融合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发挥乡贤在推动乡村善治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和磁场效应,不断构筑强基赋能的坚实动力。

  幸福花园 一张人地相依的隽美画卷

  今年,党湾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用好人文力量,借助乡贤资源,进一步念好“致富经”、做好“水文章”,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建设经验。

  “我听说村里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村民文体公园,我可以免费提供设计、施工。其他方面村里需要我做的,我也会尽力而为。”前不久,带领一支1500人建筑施工队伍的乡贤章素芳,在团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上,对家乡许下真挚的诺言。

  这只是党湾乡贤积极助推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面对发展用地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党湾镇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利契机,在宝盛等乡贤企业的牵线搭桥与协助推动下,通过村企结对方式,指导有条件的村实施围垦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土地整治+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5个村共960亩土地纳入整治范围,村级结余资金总计超过3000万元。另外,还有14个村、3000余亩土地拟开展土地整治项目,预计可增收9000余万元。未来,还将根据整治情况因地制宜做好农旅文章,探索打造具有沙地围垦特色的文旅项目。

  在治水剿劣攻坚行动中,如何做到治理与提升并重?作为顾问团成员、生态环保领域的专家陈柏校一语中的:“党湾是沙地,河网密布,如果能把沿河的景观带扮靓,一定会成为别样的围垦风景。”在陈柏校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党湾实施了梅林湾景观灯带、党山直湾亲水栈道等系列工程,打造出独特的沙地风情河道景观。

  连接广大乡村的公路,既是风景更是前景。党湾创新推出以路为单位的“剥蒜”工作法,一路一路整治,一路一路推进,以点带面推动全域环境的提升。据统计,全镇列入整治计划的道路共177条,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治。

  生活好不好,幸福感强不强,归根结底还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最有发言权。

  夜幕将临,步入庆丰村的文化广场,这里已十分热闹。这座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村中心广场,包含有文化礼堂、大戏台、文化长廊、灯光球场等设施。书画、羽毛球、戏曲、二胡、腰鼓、排舞,甚至是越剧沙龙和健身比赛,三天一小场、五天一大场,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吸引着庆丰村各个年龄段的村民聚集于此,呈现出一幅和谐文明、活力四射的动人乡村图景。

  依托文化礼堂,庆丰村已经发展出9支公益队伍,包括腰鼓队、排舞队、敬老队等。村里每次举办公益活动,都热闹得像一个小节日。

  入选未来交通小镇、重大产业项目蓄势待发,地处钱塘新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辐射的中心区域,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四大”建设、杭州拥江发展、杭绍甬一体化等战略深入推进,对于党湾而言,天时地利皆已具备。

  “我们通过筹建镇村乡贤组织并搭建各类平台载体,不仅极大地激发了乡贤服务家乡发展的热情,更广泛凝聚起了全体党湾人创业创新的强大合力,这就是人和。”党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钱江南岸、党山湾底,昨天与今天在这里交汇,深挖人文力量、打造幸福花园的党湾,将在聚贤、用贤的具体实践中,开启二次干事创业迭代升级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0/W020201030189953059934.jpg

萧山党湾:"贤"治赋能启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