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停车位如此紧张 还要“抠”出孝心车位 翠苑一区是怎么操作的
2020年11月17日 05:37: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见习记者 周琪 通讯员 金婷 张乐梅

  ●2017年,由翠苑一区首创

  ●上个周末,上了《新闻联播》

  ●记者再次实地采访——

  停车位如此紧张

  还要“抠”出孝心车位

  翠苑一区是怎么操作的

  上个周末,杭州西湖区的孝心车位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在这条《以人为本,让文明新风吹遍城市乡村》的新闻中,杭州翠苑一区从群众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的孝心车位被点赞。

  早在2017年,翠苑一区全市首创“孝心车位”。今年,西湖区主城区老旧小区“孝心车位”做到全覆盖。

  助力亲情回归的初心可贵,目前孝心车位有多香?运行情况如何?昨天,钱报记者重访翠苑一区。

  预约好

  它就变身“孝心车位”

  翠苑一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小区。小区里有雕塑,小河环绕,显得整洁大方。“孝心车位”上绘着彩色的图案作为标识。

  小区进门处,记者找到4个,两两相连。车位上,都停满了车。

  “除了双休日、节假日以外,它们是当普通车位使用的。”保安说,目前,整个小区有20个孝心车位,这都是从“寸土寸金”的车位中抠出来的。

  据物业介绍,孝心车位实行预约制:周一到周五,子女可以凭借房产证户口本,到保安岗亭预约登记,一次有5.5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长。物业会根据预约情况提出腾挪,保证子女们双休日上门时就能使用到孝心车位。

  对于独居的85岁郭爷爷和刘奶奶来说,“孝心车位”是个好举措。每次,孩子来看望他们时,总会提前预约一个“孝心车位”,吃个饭聊聊天的时间,正好在免费的5.5个小时停车时间内,“你想想,在外面停车也挺麻烦的。小区里搞这个车位,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来说还是蛮好的。孩子们来得也勤快些。”

  记者随后去翻看了一下预约记录:11月14日,周六,登记册上显示有两位子女预约。

  来得勤

  物业直接发放亲情卡

  “孝心车位在我们这里是优先要满足的,双休日基本满的。即使没及时预约的,如果说看望老人的车辆,我们都要帮助引导停车。”一位保安大叔说,去腾挪车位的时候,大多数居民都表示理解和配合的。

  “即到即停,我们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翠苑一区社区主任李艳艳告诉记者,小区60周岁以上老人1400多人,占到小区户籍人口数20%。但3000多户的小区,仅有600个车位,以前,子女来看给送个菜,停车都要找上三四圈。考虑到这些需求,2017年,社区率先推出孝心车位。这几年,服务进一步延伸,从以前免费停3个小时到现在5.5个小时,目前,总的孝心车位数已增至20个。

  为什么预约量不高?原来,社区针对预约次数高的子女,经审核直接发放了亲情卡。仅今年,就办出了100多张。

  李艳艳说,社区还为预约“孝心车位”的子女们建立“信用档案”,预约了车位不来又不提前说明情况取消预约的话,会记录在案,会对以后的预约产生影响。

  也有人质疑,孝心车位到底能张扬多少亲情的回归?

  “20个孝心车位这个数字不会再增加了。但我们觉得,孝心车位的意义,不是具体多少个,而像一种善意的提醒,为了营造一种百善孝为先的文化氛围。”

  多出来的几小时 多出来的亲情时光

  有人说,孝心车位透着一种暖意。尤其对为人子女来说,孝心车位免费停车的四五个小时,像是多出来的亲情时光。在这些时间里,能陪伴父母做很多很多。

  据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社区书记俞峰的观察,子女们大多是近中午来,陪着父母一起吃完中饭,话话家常,老人们享受一下午儿孙绕膝的温馨时光,子女们陪着母亲在厨房一起洗洗菜,吃好晚饭再回去,差不多刚好四五个小时。

  76岁的郑渊住在庆丰社区,女儿住在汽车西站附近。

  “只要不出差,我基本每周都要抽空来看望妈妈。”女儿赵玲今年40多岁,她觉得孝心车位真的很方便,一脚油门,就能即到即停。比如给妈妈烧个饭,搞搞卫生,整理换季衣服,带孩子来看望,还有带妈妈看病……赵玲一口气细数了很多很多陪伴的小时光。以前出门就怕停车,现在这种顾虑没有了,就剩下了温馨,“最近,我妈骨折了,我就和社区申请延长一些时间,可以安排得更从容了。”

  在妈妈郑渊看来,有了这个免费孝心车位,女儿来得特别勤快,有时帮着搞搞卫生,或是买点衣服鞋子来,生日或是节假日就接上她出去转一圈,吃个饭再送回小区,蛮开心的。如果碰到突发事件就更不用说,前段时间,家里卫生间漏水,也是女儿第一时间开车请了老师傅来维修,真的是方便。

  西湖区再新增 400余个孝心车位

  翠苑一区率先创建孝心车位后,西湖区一些老年人多、停车位紧张的社区也相继推出类似举措——

  位于灵隐街道的庆丰社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老年人住户比例非常高,停车位也很紧张。去年4月,11个“孝心车位”正式投入使用。由于庆丰社区楼幢之间的公共区域比较窄,“孝心车位”只能零散地分布在各个大院和主干道之间。

  社区书记俞峰告诉钱报记者,2018年,社区边上的空地还特地开辟了一处停车场,满足大家孝心的需求。只要把子女车牌录入系统,道闸会自动识别放行车辆,每天免费停放4个小时。来看望老人的子女车辆既可以优先停在“孝心车位”上,也可以选择停车场车位,“我们社区有1600个70周岁以上老人,目前录入系统的车辆有400辆,但实际需求量达到1.5倍为止。”

  社区副书记黄敏娟提到,有时候,子女临时来看望老人,没预约上孝心车位,社区核实情况后也会帮忙安排普通车位,“也是不收费的。主要是这份孝心,我们理解也支持,所以在管理上尽量做到人性化。希望‘孝心车位’的推广能够唤起子女关怀老人的意识。老人们有子女陪伴,常常有欢笑,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西湖区重点围绕主城区街道内老年人多、停车位紧张的老旧小区,结合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建成了一批“孝心车位”,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据悉,西湖区文明办按照有车位、有预约、有巡查、有奖惩的“四有”目标,于2019年共建成“孝心车位”1092个,覆盖共120个社区小区。预计今年,西湖区将新增400余个“孝心车位”,主城区老旧小区做到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17411506239525.jpg

停车位如此紧张 还要“抠”出孝心车位 翠苑一区是怎么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