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面对智能化生活我们跟着杭州的老人去体验
医院、银行、火车站、打车……走出家门的他们会遇到什么
2020年11月26日 05:24: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QQ截图20201126052159.jpg

QQ截图20201126052205.jpg

QQ截图20201126052213.jpg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昨天上午9点,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正是就诊高峰。

  一台台自助机前,人们排起了小长队。有人挤在机器边操作,也有人站在外围等待。

  年近六旬的林先生手上拎着粉色小包,手臂上挂着彩虹雨伞,直愣愣地站着,有些茫然。

  “我陪儿媳妇来的,孙女生病了。”机器边,儿媳妇一手抱着孩子一边操作着。他看着,除了着急帮不上忙。

  因为要帮着带孙女,林先生从老家安徽来到杭州,待了三年多,他说自己一直不敢一个人出远门。“外面更新太快了,我们都不会,学都来不及,主要是记不住,年纪大了,不受控制地老了,笨了。”等儿媳妇挂好号,林先生匆匆跟了上去。

  同样的场景,钱报·小时新闻另一路记者昨天在火车站也遇到了。

  昨天上午,杭州东站B1(东)售票处的自助售票机前,64岁的李大伯望着上面一行行不同的功能键徘徊许久。

  “这个东西怎么用?”他想买一张到贵阳的高铁票,但自助机不太习惯,只好向周围旅客求助。

  李大伯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往返家里和打工地,基本上都是由老乡和子女帮忙在网上代买票。“今天回去比较急,我就想着自己先来车站,要是就近像以前一样留着一个人工售票窗口就好了。”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和年轻人玩手机网络越来越溜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也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在乘车、看病、去银行等日常生活中,遇上了一道道“数字鸿沟”。

  我们追求的智能化,不应该是去老人化。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意味着这一现象被强烈关注。

  智能时代的列车再快,也不应该丢下老年人。一个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检验着它的文明程度。一个不断进步的社会,既要给领跑的年轻群体更多机会,也要给落在后面的老弱病残人群以充分关照。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所以今天我们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26473397335474.jpg

面对智能化生活我们跟着杭州的老人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