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滞留运河四五天,盼来水位上涨 600多艘船终于能前进了
钱塘江上游来水少,下游要取水,杭州段江面较窄江道易淤积
2020年11月30日 03:07: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柳依然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甄耀明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柳依然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甄耀明 文/摄)昨天,滞留在京杭运河的大吨位货船船员们盼到了好消息:钱塘江水位上涨到了2.6米以上,他们的船可以通过三堡船闸了。

  此前,由于钱塘江水位低,达不到部分船舶的通航水位,不少大型船舶在鸦雀漾锚地滞留四五天了。如今滞留船舶的数量减少,相比前日的400艘,昨天上午,锚地剩下350艘船舶等待通行。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鸦雀漾锚地。

  滞留锚地5天

  老船长“早就料到这个结果”

  大多数船舶的甲板上看不见人,偶有相邻船只的船员们隔着甲板唠嗑。

  在一片大型船舶聚集区,皮肤黝黑的陈家兴从船舱内走出,看见“邻居”打了一声招呼。长年的货船生活在这位老船长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他穿着一件黑夹克,满脸皱纹,皮肤粗糙,笑起来爽朗。

  跑了无数趟货运,陈家兴对这次的拥堵早有预料。堵了5天,他着急无奈。“因为每年都会有堵着过不去的情况。我这船挺大,很多地方甚至都没法停。也幸好这个锚地还算宽敞,再小点的话,我这船旁边一停,后面就没有船能过去了。”

  陈家兴的船载着钢筋,是从上海运往富阳的。出发之前,他就预料到了这个结果。在鸦雀漾锚地,陈家兴拿到了排队号码,500多,意味着他至少得要在500多艘船舶通过以后才能走了。

  船上还有两名船员。船上的物资很齐全,食物补给也很便利,除去等待的焦急感,所有人都过得挺舒适。不比夏天的炎热,这段刚入冬的时期,不算难熬。

  “再过段时间,天气要冷起来咯。衣服都准备好了。”陈家兴对寒冷毫不在意。船舱里摆放着一个立式空调,但也只有在夏天用来避暑,冬天是不开的。唯一的取暖设备是一台取暖器,前两天,陈家兴就把它从柜子里拿出来了,给船内增添了一点温暖。

  “快了快了,水开始涨了。现在我前面还排着两百多号,最迟两天,我就能通过了。”陈家兴的声音逐渐明朗。

  养花草养宠物

  一家四口全是船员

  “合肥武运5188”是一艘外观有些特别的船。船顶和船尾摆放着好几盆翠绿的盆栽。

  11月24日,汪百发和妻子、父母一家四口,在平湖到富阳的水路上,带着满满一船煤炭困在了锚地。

  滞留在锚地上,无事可做是他们普遍的状态。只能玩玩手机,或者去小镇上逛逛。

  船上的生活就是他们一家人的日常。船舱内,小客厅布置得很温馨,铺着米色的瓷砖,放着一张柔软的沙发,还有一些小玩偶。放眼看去,整洁舒适。

  冰箱里,食物满满当当。“物资不是问题,周边买菜很方便。就是待这么多天还是挺无聊的,我们也没什么娱乐活动,船员就是这样的。”汪百发挺习惯这种生活,“不过前几年这个时候都没有过这么堵,今年算是特例了。”

  汪百发也开心,因为排在他们前面的船舶只有三艘了,当天下午他们就可以启航了。

  钱塘江开始涨水

  拥堵得到缓解

  “昨天开始,钱塘江就开始慢慢涨水了,不少船也在加快通行。今天你看到锚地上船舶数量远远没有前两天多。”杭州交通港航内河执法大队中队长甄耀明昨天解释。

  由于今年新安江大流量九孔泄洪,钱塘江河床冲刷严重,先前自然形成的沙坝被冲刷,蓄水能力变差,前几天钱塘江的水位变浅,导致了大量船舶滞留。昨天,滞留状况已经开始缓解了。

  数据统计显示,昨天过闸登记的船舶640艘左右,其中290艘左右船舶在外围等候进入。这是一些停留在余杭、嘉兴、湖州等地的船舶。由于鸦雀漾锚地可以停泊待过闸船舶为350艘,11月26日,杭州交通港航部门采取了分流措施,从余杭开始管控,禁止余杭、嘉兴、湖州等地的船舶进入杭州航区,只有等前一波的船舶通过后才可以进入。

  “不过这里物资补给还挺方便,不远就是小镇和超市,船员们的食物是不用担心的。鸦雀漾锚泊服务区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修建了一个小商场,工程结束后,不仅船舶补给物资更方便了,还能为广大船户提供更多不同种类的便捷服务,方便在锚地期间的船员生活。”甄耀明说,“同时,针对低水位的影响,现已完成疏浚前测量,后续将在12月对鸦雀漾锚地水域进行疏浚,疏浚后将更有利于船舶停泊秩序。”

  所幸钱塘江的水位已开始上涨,滞留的“大块头”船只昨天起也可以通行了。接下来几天,滞留的船舶数量将越来越少。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30456670071420.jpg

滞留运河四五天,盼来水位上涨 600多艘船终于能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