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廿浙图:数字时代的“潮流玩家”
浙江图书馆发挥省馆的龙头作用,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04: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盛晨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盛晨)一部《四库全书》,讲述国人困苦中守护中华文脉的执着不屈;首展的域外汉籍,见证中华民族自古重视文明互鉴;盲文图书,折射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平均衡;文献缩微胶卷,以数字化手段让古籍多“活”数百年……

  始建于1900年的浙江图书馆,是国内创办最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国家一级图书馆。近日举办的纪念建馆一百二十周年特色文献展,一众珍贵“家底”向公众开放,印证着传承,彰显着进步。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浙图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认为,“作为储藏中心,图书馆不仅要做好文献的收集、整理、保管,更要做好利用和流通,实现知识传播的社会功能。”

  近年来,浙图充分发挥省馆的中心地位和统筹协调作用,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新时代的“潮流玩家”

  120岁的浙图,也是数字时代的“潮流玩家”。

  凭“芝麻信用”免借阅证、免押金,轻点手机“网购式”借还书——自2018年4月起,浙图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推行的“信阅”服务,突破读者到馆服务模式,实现15.6万册新书全省借还,百万册馆藏书全国借还。数据显示,服务总访问量达1345.2万次,已有37.1万人次通过“信阅”外借图书51.26万册,用户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8个设区市。

  “互联网赋能让图书馆突破地理空间限制,实现文化服务‘零门槛’。”褚树青说。

  “零门槛”亦是“无边界”。最是书香行致远。紧跟文旅融合大趋势,浙图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共同打造的启忠书吧,面向游客免费开放;联合青田县图书馆共同打造浙江省首家侨乡文化主题图书馆,设于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为外界了解青田、了解浙江打开一道窗口……因“诗和远方”的探索实践,游客和景点之间除了“到此一游”的照片,更有回家后“不虚此行”的文化获得感。

  校园外的学习平台

  图书馆的价值,不仅局限于书籍的存储和流通。

  “现代社会的‘文盲’是没有学习能力的人。作为全民阅读建设的重要内容,图书馆要承担社会教育的职能和责任。”从更广泛的功能角度考虑,浙图把图书馆定位为“人们走出校园后的学习平台”。

  2019年,浙图主办“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浙江区大赛,在省内11个设区市设置76个赛点,共3765人报名参赛;第十五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期间,全省60余家公共图书馆开展各类活动4600余场、200多万人次参与,场次和人数为历届最多……

  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打造“4·23图书馆之夜”,“天籁浙江”系列朗诵活动挖掘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各界力量,2019年浙图举办活动800余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浙图继续通过专题化、系列化、品牌化的阅读活动,为“书香浙江”立特色、树口碑。

  2019年,在浙图牵头下,浙江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恢复运行,旨在统筹协调公共、高校、科研三大系统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成员包括浙图及11家设区市公共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10家高校图书馆,以及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等23家单位。

  乘行业聚合之势,浙图推动全省11家设区市公共图书馆联合加入“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与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建立文献交换关系……共享的文献资源,让世界了解浙江,让浙江了解世界。

  “活”起来的数字书库

  一手抓服务,一手抓馆藏。作为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浙图也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

  浙图的嘉业藏书楼、孤山馆和大学路馆都已正式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嘉业藏书楼里数量庞大的珍稀雕版,今年,历经十年的国家专项保护工程终于完成,20万片雕版实现保护性刷印和数字化存档。

  数字化是延长图书尤其是古籍寿命的有效途径。古籍部主任陈谊介绍,浙图正在全面推进具有浙江特色的古籍资源库、浙江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的数字化建设,扩大古籍数字资源开放,以利用促保护。目前,53种珍贵古籍核对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古籍数字化选目、4015册古籍的数字化拍摄已完成。“与阿里达摩院合作的古籍人工智能识别项目,会让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听到古人亲自讲述这些文章典籍。”陈谊说。

  浙图还积极参与《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浙水敷文——浙江书楼书院学堂多媒体资源库》《雕版印刷技艺赏学微课程》等古籍数据库的建设。

  新时代有新契机。除曙光路馆区、大学路馆区、孤山馆区,位于之江文化中心的浙图新馆正在兴建,计划2022年竣工。有了全新硬件设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让“智慧图书馆”指日可待。

  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一家省级图书馆繁荣文化事业的雄心壮志呈现眼前——构建一个共存、共建、共管,开放、共享、共用的“无差别”“无边界”的覆盖全省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做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担当的坚实阵地。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廿浙图:数字时代的“潮流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