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嘘,“小蜜蜂”和麦克风 请别再惊扰西湖
湖滨一公园安装了三块分贝实测显示屏,还有15人的执法小组不定期监测
2021年01月19日 06:34:3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柳依然 通讯员 沙姝慧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 杭州湖滨一公园,是西湖边的一景。这里是热爱唱歌、跳舞、唱戏的市民表演的民间舞台,聚集着40来个大大小小的民间表演团体,每天早上九十点钟开始,这里的乐声便此起彼伏。

  有一个开放的空间表演是好事,但各种音响也确实给周边带来了困扰。昨天开始,新制定的《湖滨一公园自发活动文明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正式发布,守则规定:西湖边的音响器材控制在合理音量范围内,唱歌、乐器演奏不外接扩音设备(包括麦克风、功放、音响等),活动时间不超过21:00。也就是说,以后的一公园,除了伴奏曲,演唱者与乐器演奏都不能用音响了。此外,一公园新安装的三块分贝实测显示屏昨天也正式上岗投入使用。

  这是老杭州心目中

  西湖边最热闹的区域

  老杭州都知道,西湖边之前有六个公园,而湖滨路与西湖所夹地块即为一公园。这个公园,算是整个西湖边最热闹的区块之一了。

  如今在这里跳舞唱歌的团体,主要集中在靠近集贤亭的木板平台,在南山路和解放路交叉口靠西湖一角。这里的两块木板平台区域,俗称为一平台和二平台。

  昨天早上9点多,西湖一公园二平台,还有点冷清。零散的舞蹈团体和太极团体,带着外放的音响,都在这里翩翩起舞。

  在南山路对面,还没走近,钱报记者就听到了音乐声。走近一看,这些音响旁就竖着一块分贝监测牌。上面的数字一直在跳动,不过大都在70分贝以下。

  不一会儿,就过来两位工作人员。他们手里拿着一只检测仪,站到离音响3米远的地方开始监测。“减轻下音量,高音的时候稍微有点超过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中队的徐志军提醒舞团管控音响的大姐。

  “今天开始,唱歌、唱戏的团体不能再使用‘小蜜蜂’(迷你话筒的简称)、话筒、扩音器之类的扩音设备,所有音响的音量得控制在70分贝以下。”徐志军告诉钱报记者,中午到傍晚,基本是一公园是最热闹的时候。到这里唱歌、唱戏、跳舞的团队,大的团队有16个左右,小的有20多个,除了临时来的,基本上都备案过,大部分团队都已经在内部提前通知过了,“今天第一天实施,看起来效果还不错,他们都是愿意配合的。”

  支持者有很多

  也有人担心观众要没了

  上午9点半不到,一块关于控制音量的倡议书牌子架在了一公园的二平台。不少前来锻炼的大伯大妈都围拢来阅读。

  吴阿姨是西湖边的常客,认真看了一遍倡议书后说“这个守则出得好,真的很有必要。”吴阿姨在西湖边唱歌跳舞的习惯已经保持了20年,曾经唱过越剧,现在则以跳广场舞为主。“以前的声音真的太吵了,这里一群人那里一群人,所有人都带着音响,简直就是比谁更响,有时候彼此还会因为音量问题掐架。”

  吴阿姨说,和自己一起过来的姐妹们基本都知道这个新规定:“希望好好管理起来,音量太大该罚就罚。”

  同样每天来西湖边带孙子玩的老刘师傅也赞成。“以前来这里,各种扩音器里的声音混在一起,实在是太杂,如果能把音量降低,肯定会让市民游客听觉上舒服很多。”

  但也有人觉得不妥。

  余大伯是西湖边一个越剧团负责音响的工作人员。他看到告示以后马上拍了一张照片发到群里,告诉大家以后来西湖唱越剧不能带话筒和扩音设备了。“我们唱越剧的团队都有在派出所备案过的,我们越剧团还是远近闻名的,每天都有观众来听。如果没有话筒怎么唱呢,都没人听了。”

  关于西湖音量控制的倡议书,余大伯作为越剧团的一位代表也参加过讨论会议。他认为,西湖噪音大还是因为不规范的小团体比较多:“他们那些小团体,来几个人就带几个音响,声音还开得很大,我们反被他们影响了。我觉得音量是要控制,但不能不让带话筒,只要总音量控制在70分贝以下就行了。”

  看到倡议书后,黄大伯和一旁的大妈也讨论了起来,对于这个举措,他觉得可能会让西湖变得冷清。“我也在杭州住了十年了,这边热闹,每天都会来这里逛一下,跳下舞,有时候唱个歌。”

  音量要自觉控制在70分贝以内

  15人执法队伍将不定期巡查

  在昨天的现场,钱报记者就碰到了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管控音量。而半小时前,工作人员也已经管控了第一个自带话筒和扩音器的小团体。一两个大伯带着有扩音器的笛子和话筒,外接一个音响,正准备唱,就被阻止了。

  “今天开始,这些唱歌的都不能带麦克风了,音响也不能外接设备,也不能带‘小蜜蜂’了,不过音响还是可以用来播放伴奏的。”拿着守则宣传单的徐志军提醒大伯。

  针对大伯们说的“没有话筒就听不清”的问题,徐志军说,曾经也尝试过降低话筒和扩音器音量的方式减少噪音,但成效不明显:“小团体太多,音量降不下来。他们如果用了话筒,那势必也会在乐器上连上麦克风,声音就太响了。不能用话筒以后,伴奏和配乐的音量也会降下来。”

  徐志军介绍,2015年西湖景区就曾经发布过《湖滨景区文明娱乐公约》,那时候的公约就是为了降低噪音提出来:娱乐活动不占用通道和争抢场地;娱乐活动的音量要自觉控制在70分贝以下;娱乐活动要避开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如果遇到三次降噪警告或投诉,娱乐团体愿意主动撤离。

  “今天开始执行的这份守则,可以说是公约的升级版,因为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发现,唱歌、唱戏的团体用了话筒后,声音比舞蹈伴奏要尖锐,噪音也更大,所以这次针对一些唱歌、唱戏团体,明确不能用音响外放。跳舞团队的音响可以用,但是声音响度也要控制。”

  昨天开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还组成一支15人队伍,常驻在一公园一带进行现场管理。“现场的三块噪音监测屏,监测整个平台的噪音,我们目前已配备手持式噪音检测仪,专门对现场的音响进行监测管理。”徐志军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嘘,“小蜜蜂”和麦克风 请别再惊扰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