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新区管控进口冷链食品有了“检测利器”
2021年02月04日 07:32:3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钱江 李蒙娜

  鸡翅、冻虾、车厘子、奶枣……随着各地相继有进口冷链食品被检测出核酸阳性,大家一时间“谈虎色变”。

  为积极应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杭州市钱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第一时间响应,高质量、高标准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并投入使用,对杭州口岸进入或外市流入我市储存、加工(分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有效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

  钱塘新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为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杭州三仓,仓内进驻由属地政府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18人组成的行政管理、专业消毒、核酸检测队伍,该仓位于普洛斯物流园内,共投资1600万元。自去年12月26日监管仓投用以来,累计消毒冷链食品187869件、3419.65吨,核酸检测1968件(均为阴性),处置能力在全省28个监管仓中处于领先位置。

  除了设置入仓查验区、车辆外部消毒区等12大功能区外,这个监管仓还配置了全省唯一的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现即采即测。“目前,该方舱可实现2小时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出具速度在全省28个集中监管仓中位居第一。”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集中监管仓有序、规范运行,钱塘新区还抽调10名来自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海关等单位的骨干成立行政队伍,进驻监管仓进行驻点监管,同时成立专业消毒和专业检测队伍,扎实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此外,监管仓加强“浙冷链”系统的应用,对每件进口冷链食品赋予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

  截至昨日,“浙冷链”溯源码赋码167783件,有效防范和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04324363895532.png

钱塘新区管控进口冷链食品有了“检测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