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年是敲钟报告火情的瞭望塔 如今是有天眼监测系统的消防站
城隍山上望火楼 百年蝶变护杭城
2021年02月26日 08:29: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余杨 杨博轩

  解放初期的瞭望塔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改建后的瞭望塔

  现在的火情瞭望塔

  ▲近日,吴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在塔顶瞭望执勤。

  [▲]上世纪消防官兵在观测火情。

  去过杭州河坊街、吴山景区一带的人,肯定见过一座位于吴山东北面半山腰上的高塔。很少有人知道,那句杭州俗语,“城隍山上看火烧”,就和这座塔有关。这座塔叫“吴山瞭望塔”,但它还有一个名字“望火楼”。它曾是杭州城里的一座火情瞭望塔,站在这座塔上能居高临下地观测到,杭州城里哪里起火了。

  经历上百年的历史变迁,这座瞭望塔已成为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风景名胜区大队下辖的吴山消防救援站。

  ▶现场探访

  天眼系统

  覆盖杭州主城区

  从河坊街步行出发,拐进大井巷后,沿着吴山山道一路向上,在中兴东岳庙边就能找到这座灰白色主基调的八角形瞭望塔,塔高约27米。瞭望塔的大门上挂着显眼的“中国消防救援”标识,门框上竖着一块“吴山消防救援站”的门牌。

  走进吴山消防救援站,沿着瞭望塔的盘旋扶梯而上,两侧陈列着瞭望塔的变迁史。瞭望塔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时期,而现在的吴山瞭望塔最先建于1907年,距今已经有114年的历史了。当然这座塔也由当初的木质结构塔,变成了水泥钢筋结构塔。

  现在瞭望塔的塔顶,可以360度俯瞰整个杭州主城区。向南可以看到钱塘江南岸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杭州之门”,向东可以看到钱江新城的高楼林立,向北可俯瞰整个河坊街一直到西湖文化广场,向西整个西湖尽收眼底,确实是眺望杭州的绝佳观景点。

  据了解,吴山消防救援站于2021年1月正式运行,目前站内常驻消防员5人。从消防站的规模来看,吴山消防救援站可以说是目前杭州消防在编的60多个消防救援站里规模最小的。

  “我们虽然人少,但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却不小。”吴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张伟民说。

  吴山消防救援站与其他城区消防救援站相比,还是有不一样的特点,其装备间里有一个医药柜,里面摆满了各类药品。“我们不仅担负着整个吴山景区初期火灾的处置和预警,日常景区里遇到一些游客紧急救助时,我们也要及时出手帮助。”张伟民说。

  5个消防员每天“身兼数职”。“一日三餐是自己烧的,瞭望塔的卫生也是我们负责的。”张伟民说,在消防站里除了工作就是生活,每天过得挺充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山消防救援站通讯室的一块巨大屏幕,实时显示着从瞭望塔塔顶拍得的实时杭州城区画面。“这是我们的天眼系统,在瞭望塔的塔顶位置,安装了先进的视频监控、红外成像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杭州城区范围内的火灾情况。”吴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演示了这套系统。

  “天眼系统的摄像头能进行60倍左右的放大,能覆盖一个半径达到30多公里的圆形范围,这几乎囊括了整个杭州主城区。”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风景名胜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生火灾,天眼系统能精确定位并实时弹出标签,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可直接调取重点单位视频进行远程确认,有效提升了杭州城区的火灾预警能力。

  ▶前世今生

  救火钟敲五声

  代表武林门外一带着火了

  老人们说:“老底子的杭州,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也没现在这么多高科技,火灾预警就得靠看。”吴山瞭望塔正是借助吴山在杭州城的地理位置优势而建的。

  据《杭州消防史》记载,如今的吴山瞭望塔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

  当时的仁和县知县向商绅募款,在吴山东岳庙前建起了望火楼,建成后挂铜钟一口,称为“火钟”,是当时火警的信号钟,这座望火楼也被称为“火钟楼”。

  而“望火楼”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那时的望火楼,其实就是中国早期的消防站。”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说。

  那时,在望火楼楼下,设官屋数间,驻消防队官兵,并备有水缸、沙堆、水桶、洒子、麻搭、斧锯、梯子、大索、勾爪等灭火器具。望火楼里,昼夜有人值班,一旦遇上城中起火,驻守的官兵要鸣钟报警。

  瞭望塔建成后,一直是木质结构的,高度也只有十几米。一直到1953年,木质的瞭望塔才改建成钢筋水泥结构。

  从瞭望塔建成后,一直到解放初期,瞭望台上一直是用“敲警钟”的方式来报火警的。

  据记载,一开始瞭望塔上的瞭望手从烟的形状和色彩予以判别,发现火警,紧急鸣钟二三十下,各地救火会作好出龙准备。停一分钟,再鸣火警区域信号,一声为今河坊街以南至凤山门;二声为河坊街以北至盐桥大街(庆春路);三声为盐桥大街至武林门;四声为钱塘门外;五声为武林门外及湖墅、拱埠:六声为凤山门、候潮门外;七声为艮山门外及笕桥;八声为望江门、清泰门、太平门外。

  1951年,瞭望塔装上了第一台电话机,敲钟报警也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之后,瞭望塔上又配上了高倍数的望远镜、对讲机等。

  几年前,钱江晚报记者曾采访过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在瞭望塔执勤的消防员韩金生老人。韩金生老人彼时回忆,那时塔顶的木头很细,风一吹塔顶上就晃得令人捏把汗。“如果是上城区的就敲一下,如果是下城区的就敲两下,如果是大火就敲乱钟,下面的消防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救火。曾经有一年萧山发大火,就是瞭望台上先发现的。”他说。

  新闻+

  20年前的除夕夜

  钱报记者曾登塔采访

  2001年除夕,钱江晚报记者柏建斌曾登上瞭望塔和消防员一起过节。“瞭望塔的工作十分枯燥,环境也很艰苦。遇到恶劣天气,战士还打着伞观察。平时一个人站在高处观察,常常看到的只有静静的夜色。”柏建斌回忆。

  不过,随着杭州的城市发展,城区内高楼拔地而起,遮挡了瞭望塔的视线,瞭望塔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局限。

  2002年,最后一批驻扎的消防官兵退出之后,瞭望塔彻底空出来了。

  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吴山瞭望塔曾短暂启用,配合峰会的安保。

  如今,全新的吴山消防救援站进驻瞭望塔之后,这座百岁瞭望塔又有了新的使命。


标签: 瞭望;消防救援;吴山;消防员;火情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隍山上望火楼 百年蝶变护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