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
2021年05月10日 08:14:26 来源: 杭州日报

  为方便生活,宋奶奶家遍布着“特殊工具”。 记者 张之冰 摄

  “社区的人好多次上门跟我说,要给我家里弄一弄——之前家里一塌糊涂,柜子的皮都一块块掉下来了。我蛮难为情,觉得给政府添麻烦,一直说不要。”宋奶奶家住近江,因为一级肢残,生活很是不便,家里也是乱糟糟的。拗不过社区一而再再而三的好意,宋奶奶家里最终还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改好后,“整洁、方便不少了。”

  68岁的宋奶奶在1岁半时染上小儿麻痹症,两条腿从此丧失功能。20年前,丈夫去世,她开始独自生活;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她的行动能力也日渐衰弱。

  “右手基本使不上劲,左手的关节也有毛病了。”宋奶奶平时在家里行动,全靠两条木板凳代替双腿行走。而两条凳子高度只有20多厘米,因此,在她的家里,马桶、水池、木柜、床等各种设施,高度都要比普通家庭低很多,只为方便她坐在凳子上使用。

  其实,在2003年宋奶奶刚从吴山广场附近搬到近江小区时,家里部分设施已根据她的需求做了无障碍设计,但是用了快20年,木柜子烂了、床也旧了、厕所里没有扶手,对她生活造成了许多不便。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一户一案——在去年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宋奶奶家被列入改造名单。“本来我想算了,他们也忙也不方便,到时候我收拾起来又特别麻烦。”让宋奶奶没想到的是,只用了5天,施工人员就完成了所有改造任务,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还上门帮她搞好了卫生,弄得清清爽爽,“原来我家里又脏又旧,蟑螂、老鼠都有的,现在你看看,很清爽了。”

  在许多细节上,施工方案都充分考虑了宋奶奶的需求——原本的灯开关在普通人站着使用的高度,此次改造中,施工人员特意接出一根线,另做了个小开关在宋奶奶手能轻松触碰的地方;奶奶的床头本来有个坐便器,但经常堵塞,又脏又不卫生,施工人员拆除后换成了一个小小的矮床头柜,方便她放东西;在单元门口,原本只有一截宽度不到半米的坡道,使用起来不够便利,现在这条坡道变宽、加长,坡度更缓,她可以轻松地坐着轮椅出门……如今,宋奶奶在没有家人帮助看护的情况下,可以独立使用电饭煲做简单的饭菜,可以坐着轮椅独立去菜场买菜,进入社区卫生中心配药、测血压,还可以到附近的公园转转。不仅如此,每天上午,还有免费的家政服务送上门,搞卫生、买菜、做饭、洗衣服。宋奶奶非常感动:“社会好、政府好、政策好,才让我们这样的残疾人能生活这么方便。”

  多年来,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杭州无障碍家庭改造有力推进,已基本做到一户一案、应改尽改,残疾人居家能够安全独立生活,家庭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仅2020年,我市家庭无障碍改造就惠及了176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目前,家庭无障碍改造总数已达130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率达99.6%。

  一切的努力和坚持,只为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品质,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阳。


标签: 奶奶;施工人员;改造;困难残疾人;了无障碍;生活;坡道;凳子;柜...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10296620656155.jpg

杭州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