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AR游市区 杭州城管"数治"服务让百姓更方便
2021年07月09日 08:07: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蔡凯航 吴一青 杨超

  在萧山,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手机小程序360度漫游闹市区的人民路,这个小程序具有导航、找公厕、找停车位等多项功能。

  在临安,城管部门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一起,“一个平台、一个指令”,对街边餐饮店只需上门“综合查一次”。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如今,“数治”走进百姓家,也渗透进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正在尝试着用新的模式服务群众,‘民呼我为’,让大家生活更美好。”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AR探索,全景漫游

  近日,萧山城管推出了AR游人民路小程序,在对人民路实景建模的基础上,利用全景漫游、AR探索、AR发现、互动问答等功能,让市民能够沉浸式地参与场景互动。

  记者用手机打开了“AR游人民路”小程序,发现系统通过对人民路及其地标提供文字、图片、语音讲解等方式对道路进行全方位介绍,让人既有身临其境的氛围感,还可以进一步了解人民路的历史文化故事。人民路上的著名的地标包括钟楼、大樟树、萧绍运河、惠济桥等。

  “市民到了人民路现场,也可以通过AR探索功能对准地标进行扫描,系统会自动识别地标,进行语音讲解和图文介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系统基于LBS地理定位和环境图像识别技术,将人民路各个地标、停车场、公厕等数据与现实影像进行叠加。市民通过手机屏幕可以发现自己附近的地标、停车场、公厕等场所的具体方位及距离,为市民出行以及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一张表单” 协同检查

  在临安,以往开个餐饮店,商家要面临多个职能部门的轮番检查。

  “一会执法部门来检查,没过一会工商又来检查,过几天环保也来查,弄得我们疲于接受检查,忙着整改问题,东奔西跑,都没有精力好好做生意了。”有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如今,不一样了。所有涉及的部门会一起过来检查,在手机上一次性将检查出的问题全部说明。“节省了我大量时间,有问题也可以一次性咨询,方便多了!”

  执法监管“一件事”,上门“综合查一次”,帮助解决群众急愁难盼。近期,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助于数字化改革契机,通过下达指令,围绕餐饮场所、建筑工地、瓶装燃气、校外培训机构等应用场景执法事项,打造“民呼我为”执法服务新模式。

  “以前开展联动检查,需要组织开会,发布文件,线下协商时间地点,耗时长、效率低,造成基层执法队员疲于奔命。”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他们把所有的行政执法力量统一到一个平台进行指挥,只需要接受一个指令,相关涉及的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分组对餐饮场所、燃气经营企业、建筑工地三个场景进行检查。“现场各部门相互协作,大家检查的‘眼睛’和‘帮手’增多了,相互学习借鉴的能力增强了,解决了以往单部门检查‘看到管不到、管到看不到’的问题,提高了执法检查效率,促进了部门相互融合。”

  据统计,这一轮,临安区共计检查餐饮店38家,建筑工地4处,燃气企业7家,校外培训机构13家,检查出问题46个,已完成整改37个,消除安全隐患17处,立案查处2起。

标签: AR;游览;全景漫游;数字化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AR游市区 杭州城管"数治"服务让百姓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