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小鹿被同伴们踩成粉碎性骨折
经历一场罕见的手术 小鹿一个月后撒欢奔跑了
2021年08月23日 07:59: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郭闻 通讯员 柯溢能 杨森明

  给呦呦做手术

  康复后的呦呦

  术后的呦呦在喝妈妈的奶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小奶鹿呦呦腿上的“花裤腿”终于脱下来了。这表示它完全康复了。

  小鹿呦呦穿了近1个月“花裤腿”,因为它的腿两处骨折。于是1个月前,以前只给宠物做手术的医生,第一次给野生动物做了手术。小鹿也就穿上了“花裤腿”。没想到,手术效果出奇地好,呦呦10天后就能行走,如今已完全康复。

  第一次给野生动物动手术

  医生有点小紧张

  7月22日下午4点,雨后,鹿群正在公园草地上撒欢。突然,5月27日才出生的小奶鹿呦呦一个趔趄,趴在了草丛里,几番挣扎都没能站起来,还发出凄惨的叫声。

  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检查了一番,怀疑它的腿摔断了,于是将它送到了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附属动物医院。

  接诊的骨科医生董振华看了呦呦的情况,怀疑是因为呦呦太小,鹿群在奔跑过程中不小心踩踏到它,造成了腿部骨折。拍了X光片后确认,果真如此。医生们初步怀疑呦呦的左后肢跖骨出现横骨折,并且另有一处可能有骨裂。

  医生们商量后决定给呦呦动手术。“以前基本都是给宠物动手术,什么兔子、狗、猫啊,给野生动物做手术还是第一次。所以,说实话还真有点紧张的。在手术方案制定上,我们很小心。”主治医生董振华说:“特别是对麻药剂量的使用,我们参考了很多种方案,最后确定了一个合适的剂量。因为万一剂量错误,就容易导致小鹿醒不过来,特别是这么一只还没有断奶的小鹿,相当于人类宝宝那么小。”

  董振华医生是国家执业兽医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临床教学医院的外科医师。他说,给梅花鹿做手术很罕见,在国内文献中很少报道,可参考的经验几乎为零。而且梅花鹿是反刍动物,靠打嗝来排除食草产生的气体,但麻醉后它就无法打嗝,手术中还必须考虑到这一问题。

  手术时给肚子抽气

  手术后穿上“花裤腿”

  手术时医护人员拿来一台抽气机,看到小鹿的肚子鼓起来,就人工帮小鹿排气。打嗝问题解决了。

  不过意外还是出现了。切开断腿的皮肤,董医生发现,小鹿伤得还挺严重,一处骨折,另一处原来怀疑为骨裂,其实是粉碎性骨折。这证实了董医生“被别的鹿踩踏导致受伤”的猜测。

  思考几分钟后,董医生决定增加一块植入物:在修复第一处横骨折外,用另一块钛金属骨板固定这处粉碎性骨折。

  梅花鹿是一种爱动、爱奔跑的动物,要让它像人一样听话,因为骨折不乱动,显然不可能。于是董医生又用铝合金材料给呦呦的伤腿进行了外固定包扎,公园工作人员还特地给它套上了像裤子一样的脚套。呦呦就这样穿上了“花裤腿”。

  两个小时后,手术终于结束,呦呦也顺利苏醒。

  住得好吃得好

  身体康复非常快

  如果是别的动物做了这么个大手术,是要住院的。可是呦呦不行,它才出生两个月还没断奶呢。

  于是,在注射了一支长效抗生素防止发炎后,呦呦被饲养员带回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休养。公园给呦呦单独准备了一个房间,还给它准备了新鲜的草料、玉米粒、豆粃等饲料增强抗病力。到了吃奶时间,就会让呦呦的妈妈进房间给它喂奶。

  10天后,8月2日,工作人员如约将呦呦带到动物医院复查。董医生一看:哟,恢复得太棒了!可以拆线啦。怕呦呦惊着,拆线前还给它戴上了头套。

  拆了线的呦呦恢复了一大半的行动力,但是“花裤腿”还不能脱,也不能走出单间,因为骨头还没有完全长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巩固。但是它已经能用骨折的左后肢负重行走了,胆小的它一见风吹草动,就会在房间里撒丫子乱跑,如果不细看,真看不出它还正在复原中呢。

  近日,呦呦已经完全康复,“花裤腿”脱了,终于又能和小伙伴们在草地上开心地玩耍了。

标签: 呦呦;裤腿;医生;骨折;花裤腿;梅花鹿;第一次;打嗝;振华;康复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历一场罕见的手术 小鹿一个月后撒欢奔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