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技能大师来授课 钱塘这场稻香节“丰”味十足
2021年10月26日 07:49: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周涛 平碧莹 张祥荣

  下沙酒厂的大麦烧、钱江蔬菜的萧山萝卜干、乔司农场的红膏大闸蟹和10多岁的“资深”甲鱼……昨天上午,钱塘区2021年农民丰收月系列活动暨钱塘区首届稻香节在江东农场隆重举行,现场不仅陈列了数十样本地特色农产品供来宾一饱口福,还请来七位乡村产业技能大师现场传授“丰收经验”,让大家体验了一把“丰味”十足的稻田嘉年华。

  “我们这个澳洲龙虾,都是今年在钱塘区养殖的,生长速度快、味道鲜美,还有这个白对虾,华东地区海底捞的虾滑,很多都是我们提供的。”作为稻香节特邀参展商之一,卓明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钱惠文昨天带来了澳洲龙虾、南美白对虾等企业标志性产品。钱塘区是杭州市主要白对虾出产地之一,尤其是围垦地区,已有近20年的白对虾养殖历史。目前,钱塘区白对虾年产量约为5000吨,区内有主要养殖户上百家。

  除了特色农产品,近年来钱塘区也涌现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技术的农业带头人,他们也是稻香节上当之无愧的主角。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河庄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传富、秋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秋琴等7位钱塘区农业带头人被评为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我是不折不扣的钱塘人,从2005年开始种生态大米,我们的大米连续几年获得‘杭州市十大好味稻金奖’,去年我们收获了二十万斤生态大米,市场价值九十多万元。首先,品种选定是关键,我们选择无污染区的田块进行种植,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增施农家有机肥,适时收获、低温烘干、精选加工,大米保证不打磨不抛光,这样才能保持大米独有的营养与味道。”技能大师之一、新湾宏波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柏军对记者表示。

  活动现场,钱塘区还完成了种子种苗基地、荷美小镇、草莓小镇、稻香小镇、乔司数字农场等五个区级农业产业项目的签约。其中,乔司数字农场项目将在五年内打造成为杭州及周边地区高品质蔬菜和水果的最大供源地以及杭州市民休闲观光的最大生态农旅场所。

  近年来,钱塘区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打响新时代美丽乡村品牌,增强乡村产业动能。据了解,今年钱塘区将实现粮食复种面积10万亩,粮食总产量3.1万吨,分别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今年前三季度钱塘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844亿元,比上年增长9.21%;农民人均收入达44597元,同比上年增长8.33%。

  下一步,钱塘区将逐步形成以节兴农、以旅促农、城乡互动的发展模式,打响钱塘区“田园牧歌,风味钱塘”的乡村区域品牌。

标签: 稻香;丰收;杭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26281642942778.png

技能大师来授课 钱塘这场稻香节“丰”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