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夫妻分居异国闹离婚 “浙江解纷码”化繁为简获赞
2021年11月30日 08:29:40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司

  “上次的调解案子当事人很满意,他让我帮忙表达谢意!”近日,衙前镇专职调解员周丽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是一桩离婚案件当事人的代理律师。

  原来,这起跨国离婚案的男方当事人身在国外,本想通过法院起诉离婚,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结果因为诉前调解的及时介入,利用“浙江解纷码”就实现了线上协议离婚,免去奔波的辛劳。

  沈先生(化姓)与冯女士(化姓)结婚多年,沈先生在外忙生意疏于对家里的照顾,冯女士对此不满。2019年,沈先生因路程遥远加上疫情影响,一走3年没有回国,与妻子的矛盾日益加剧,于是委托律师起诉离婚。

  在“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下,法院将这起跨国离婚纠纷案指派到衙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周丽首先从“劝和”的角度进行调解,但沟通后发现沈先生离婚意志坚决,其妻子冯女士坦言两人感情已淡,继续和好的可能性不大。随后,周丽帮两人梳理了共同财产和债务,并结合两人的经济、生活现状提出了具体的调解方案。

  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谈妥。按照正常操作,双方要签订离婚协议书,然后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但沈先生身在国外,代理律师的代理权限为一般诉讼代理,不能代替沈先生签字。等沈先生回国签字或邮寄签署都不失为一种办法,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周丽建议,让双方认证注册“浙江解纷码”。她将相关调解文书一一上传到系统,双方只要在电子协议上手写签字即可。在周丽的视频指导下,沈先生在线签署了离婚协议。事后,双方向法院提起了司法确认。法院根据离婚协议进行核实后,马上出具了司法确认书,确认解除两人的婚姻关系。

标签: 调解;当事人;代理律师;离婚协议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1/W020211130302872101562.jpg

夫妻分居异国闹离婚 “浙江解纷码”化繁为简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