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城北的日与夜 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建设者们的不懈坚守
2021年12月07日 08:27: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胡蓓

  入冬后的杭州一天冷过一天。

  走低的气温却挡不住沈军卫奔走于各大项目工地之间的、越来越快的步伐。“冲刺年度目标,大家都要抓紧了!”

  作为市大城北办挂职干部,跑工地、做统筹、盯进度、解难题,早已成为沈军卫和无数大城北建设者们的日常。在他们日复一日的足迹之下,城市的聚变和裂变正在大城北交错上演,宏伟蓝图正一天天转化成令人惊艳的现实图景。

  各司其职破难攻坚 推动大城北建设驶入快车道

  “今年,大城北许多重点市政项目开工推进,存在着项目多、土地纠纷多、施工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在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看来,这需要充分发挥市级平台统筹协调优势,推动各项审批提速,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我们按区块划片,组成由党员干部领衔的项目推进组,采用‘党员+年轻干部+项目’的模式,紧跟项目建设进程,做好保障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像沈军卫、张颖奇、施柏锋等经验丰富、协调力强的挂职干部,迅速成为小组的“主心骨”,为项目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电力专线建设过程中,急需协调沿线道路两侧用地等十余个难题,涉及十多家单位。“我们通过专题协调机制,主动与各涉及单位深入座谈,逐项协调解决电力专线推进问题。”简洁概括的话语背后,是沈军卫、张颖奇等人带领团队一次次实地勘察,用脚力、脑力与心力切实解决项目多部门协调难点,持续及时跟踪问题解决,有力保障了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有序建设。

  实际上,作为一个横跨4个行政区的城市重要单元,大城北地区建设工作的扎实落地和推进,离不开市级层面的带动统筹,也离不开区级抓手的纵深推进。

  眼下,拱墅区大城北多个项目迎来重要节点: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各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杭政储出【2018】54号地块住宅项目主体完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完成东区主体结构11层50%……

  “大城北开发建设,拱墅区是主战场和主力军。”拱墅区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充分发挥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全力推进区域内项目开发建设。截至目前,我们已完工项目200余个,基础设施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运河文化不断彰显,人居环境日益提高,区域发展焕发澎湃动能。”

  沿着大运河北上,在两大“世遗”辉映下,一个“城北新中心”正在加速崛起。

  “年初行政区划调整后,我们立即做好项目的‘再报送、再梳理、再调整’工作,并通过‘书记交办事项’‘项目进展月报’双报送机制,主动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难题。”余杭区大城北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列入本年度计划的54个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而作为上城区大城北建设的“主阵地”,随着龙湖丁桥天街、西子广场等开业以及全市首个产业园“嵌入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揭牌,丁兰街道今年迎来了建设发展的“高光时刻”。“我们积极抢抓大城北发展契机,通过加强平台打造、配套建设和企业服务,加速补足区域环境和配套短板,奋力将丁兰区域建设成为大城北的新亮点。”丁兰街道区域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尽所长全面开花 探索推动“共同富裕”新路径

  运河中央公园、小河公园等相继完工,亚运电竞公园、丽水路隧道等工程进入建设倒计时……今年以来,大城北十大标杆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按下“快进键”,其背后凝聚着一个个建设主体单位、一个个项目负责人奔忙的日与夜。

  上个月,大城北居民热切期盼的顾扬路(平安桥路—康桥路)正式开通。“这标志着顾扬路金昌路以北路段全线通车,住在康泽苑、康锦苑、康盛苑等众多居民终于不用再通过拥挤的拱康路出行了。”市运河集团建管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立,承担了运河新城、杭钢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重任,为了破除这段“中梗阻”,一段时间以来他几乎天天扎在建设工地上。

  顾扬路项目完成后,他来不及歇口气,又继续投入多条重要道路项目的建设中。

  今年以来,他相继完成了平炼路(康贤路—康园路)景观大道工程以及独城路、焦北路、炼铁路等大城北重点项目招标工作,推进了平安桥路(丽水路—拱康路)等58个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了多个重要道路项目如期开工。

  大城北地区其他民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进一步完善区域教育配套,上城区教育局学校建设前期部负责人潘大勇,带领团队多方协调,克服各种困难,相继完成了长睦单元JG0204-05中学项目控规调整及选址论证工作,推动了丁桥JG0407-04中学项目净地移交,推进了笕桥单元JG0604-A33/S42-06地块中学拆迁难题的解决,保障这些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年度开工目标。

  市交投集团下属杭州市城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也不断加快推动桃花湖公园建设,提升丁兰板块的整体环境,以此带动整个板块发展。目前,桃花湖公园南区已经基本完工,预计年底对公众开放。

  建设进度持续推进的同时,项目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9月,由杭州良渚新城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成功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在余杭区55个大城北规划建设任务中,该公司就承担了其中25个项目的实施,可以说是余杭区大城北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我们对标一流建设水平,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注重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公司相继出台了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以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提升项目品质,“在大城北建设任务中,我们有多个项目已提前完成节点目标,全力打造城北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同时,大城北各建设主体还积极探索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作为崇贤新城的开发建设主体,杭州临平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以城乡深度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为宗旨,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品质新城。今年以来,该公司全力以赴完成大城北规划建设考核的3大类12个项目,完成了与崇贤街道3个村村级留用地置换协议签约,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握指成拳,快马加鞭。

  “我们将继续凝聚各区、各建设主体的合力,以项目建设带动区域配套完善、功能提升、生态优化、产业升级。”市建委、市大城北办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加快大城北地区整体开发进程,着力抓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全国样板、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全国样板、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全国样板。

标签: 大运河;余杭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07304627959564.png

大城北的日与夜 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建设者们的不懈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