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天堂 从这个春天出发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2022年03月02日 16:42: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省人民大会堂,雪霁初晴,红色的旗帜越发鲜亮。

  2月23日一早,出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们,陆续抵达省人民大会堂。他们从全市76万名共产党员中走来,承担着全市1200万人民的重托。

  会场内,处处洋溢着豪情与激情。

  这是一次深情回眸:过去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如何?老百姓的获得感提高了多少?

  这是一次谋篇布局:未来五年,杭州处在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杭州怎么做?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新使命,标志着杭州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喜悦、坚定;实干,期盼。一个五年的崭新征程即将开启。

  新气象 砥砺新征尽从容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

  党代会报告中的“硬核”亮点,折射出过去五年,杭州取得的成就。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份暖意融融、各界瞩目的发展答卷,凝聚着闯关夺隘、接续奋斗的自信,更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市党代表蒋玉根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过去五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在共同富裕中,如何促进农村和农民共富,是未来发展的必答题。”

  党代会报告提到,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大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蒋玉根认为,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强党建引领、政策支持、做兴产业,把更多农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村、留给农民。

  会场内外,同频共振。一系列新思路、新部署,让人们倍感振奋和温暖。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应维华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党代会开幕式带来的好消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我生活的这座城市,以‘数智’为舟,通过科学治理,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应维华说,城市的发展要靠人。作为一名市属高校的教师,潜心教学,立德树人,为城市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是应尽职责。

  再出发 登高望远议新程

  党代会是观察杭州发展的一扇窗,也照见国家的发展进步。

  端坐在省人民大会堂里,拿到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代表们激情澎湃。

  热烈,因为信心满怀;热烈,因为充满希望。

  “党代会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决扛起历史担当,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市党代表、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华芳说,亚运是杭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会为杭州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将极大提升杭州城市建设的水平。我们在做亚运规划建设的过程,就是对标报告‘新天堂’补短板的过程。”

  “新天堂”描述美好愿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杭州有大批“80后”“90后”甚至“00后”党员,他们在基层创新和实干。“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未来五年,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奋斗则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宋柳杨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市党代会的消息。她说,作为一名“80后”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想自觉和“不等不靠、敢为善成”的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开幕式结束,会场内,掌声响起;会场外,豪情满怀。

  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春暖花开的季节正在来临。标注上一段征程的辉煌,开始下一个征程的出发。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翻篇归零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标签: 杭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党代会报告;天堂;新时代;亚运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天堂 从这个春天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