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下公共连通空间如何开发建设?杭州发布全国首个设计导则

字体:
—2022—
06/21
08:02:51
2022-06-21 08:02:51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杭建宣 见习记者 吴雨欣 记者 严佳炜

  地下公共连通空间是地下交通的“毛细血管”,如何统筹和规范这些空间的设计和建设管理?杭州给出了“参考答案”。

  近日,杭州市建委发布全国首个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杭州市重点区域地下公共连通空间设计导则(试行)》(简称导则),为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的总体布局和具体设计提供落地指导。

  记者了解到,杭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起步早、总量高,但地下空间环境品质不高、地下工程和设施之间连通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地下空间整体效能。特别是在城市重点区域,开发强度和能级都较高,地下空间开发量大,对这类设计标准的需求更加凸显。

  《导则》的发布实施,对加强地下空间的互连互通,提升地下公共空间的品质和安全,推动杭州城市地下空间从“量变”到“质变”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杭州市建委地空处一级主任科员陈艳萍介绍,《导则》结合杭州城区范围内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的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地下空间开发先进城市相关标准规范,基于前期相关课题研究结论,搭建起内容框架。

  具体都有哪些创新与特色?导则编制单位浙大城市学院贺俏毅进行了解答。“《导则》解决了在哪里连通,怎样去连通的问题。同时,它提出了四种不同的地下公共连通空间组织模式,并结合重点区域类型和级别,进行图示化表达。”

  比如,地下连通主通道应以通行功能为主,可适当安排商业、休憩功能。通常,通道净宽应不小于5米,净高不下于3米,如果商业设施双侧都有设置时,通道净宽度不小于6米。要是兼有商业和休憩功能,那净高应适当提高,不小于3.5米。

  “以景芳站地下商业街为例,这是一条规划非常好的商业街,每月客流在70万左右。”贺俏毅介绍,“在通道宽度和高度的设计上,就很好地应用了上述要求,保证人在行进过程中的舒适感,同时采光舒适,标识系统清晰。”

  贺俏毅表示,《导则》能够指导原来只是过街地道的连通通道和周边地下空间做一个连通,把地下空间整合起来,像景芳站地下商业街一样满足大众的需求。

  据悉,目前杭州像这样的商业街已经开出了12条,接下来随着地铁三期建设全部完成,还有很多预留的地下商业空间得到开发,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和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下空间;连通;杭州;设计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下公共连通空间是地下交通的“毛细血管”,如何统筹和规范这些空间的设计和建设管理?杭州给出了“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