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已有多个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 后续这样管理

字体:
—2022—
07/04
08:04:05
2022-07-04 08:04:0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这几年,杭州一台台“加装电梯”拔地而起,成为这座城市一种温暖的“幸福场景”,犹如一抹阳光,照亮了很多人的生活。

  截至2022年5月底,全市累计完工加梯项目3665台,惠及近4.4万住户。

  萧山区城厢街道湘湖家园214台加装电梯项目,更是创造萧山加装电梯新纪录,成为萧山最大体量单个小区成片加梯项目。

  前期工作一次性做到位 力争加装电梯全覆盖

  “我们小区第一台电梯装在74幢1单元,我那天还去看了电梯吊装,一台大吊机用了1小时,电梯就装好了。”抱着孙女的刘阿姨说,那天电梯装好后,她还去乘了一下,的确方便啊。“我还去邻居家听了下,几乎没什么噪声。”

  湘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孙革命表示,加装电梯对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件民生好事,为了尽快推动这项工作开展,减少居民出行的不便,社区争取通过“一次联审、一次全域管线迁移、一次基坑浇筑建设”,把加装电梯所需的前期工作一次性做到位,然后成熟一台加装一台,力争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目前已经有214台加装电梯项目进行中。”

  湘湖家园是为了响应湘湖景区建设,拆迁安置的小区,建成于2006年,常住人口有近万人。小区居民以原住居民为主,乡里乡亲基本都是熟人。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当年拆迁过来的邻居也逐渐上了岁数,上下楼梯越来越不方便。据统计,湘湖家园共有60岁以上人群1356人,占户籍人口总数近30%,远高于全区25.82%的老龄化比例,同时,小区内还居住着169位残障人士。在此情况下,加装电梯成为该小区敬老助老、打造安居幸福家园的必要举措。

  晚饭后到22点之间是一般居民都在家的时间,社工杜雯兰和其他几名社工同加梯牵头人一起,紧抓这段宝贵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宣传加装电梯的好处。

  在各方努力下,居民对这项“终于轮到我们的好事情”很是欢迎。“我在绍兴工作,父母都在湘湖家园高楼层居住,他们年纪都大了,而且母亲膝盖不好,上下楼很不方便,平时很挂念他们。”王先生说,其实他早有加装电梯的想法,但是一个人又无能为力,听说社区整体推行后,他马上就表示同意了。

  为加快湘湖家园电梯加装进度,减少零星管道迁移、零星基坑建设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目前湘湖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已通过实施全域电梯加装方案,并实行“一次规划、一次联审、一次管线迁移、一次基坑浇筑预留”的施工方式,把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一次性做到位,力争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杭州已经有多个小区 完成全小区安装电梯

  目前,杭州已经有不少小区完成加装电梯全覆盖。

  2021年8月,钱塘区河庄街道的拆迁安置小区钱民花苑,整小区45台加梯全部交付使用,居民们告别了“上下难”的烦恼。

  拱墅区拱苑小区是2014年建造的回迁安置房,39个多层建筑单元,已经完成39台加梯整体安装。

  西湖区嘉禾花苑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统筹实施,也完成小区25台电梯加装“全覆盖”。

  滨江区白马湖小区白鹤苑、西兴街道缤纷北苑小区、长河街道长江小区等都完成了加装电梯全覆盖。

  萧山区临浦镇浦睦轩安置房小区,24个单元实现加梯全覆盖。

  上城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是大塘村的回迁安置小区,在原村书记姚招娣的领头下,小区64个单元也全都加装了电梯。

  杭州加装电梯后续管理

  主要有这几种方式

  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如何保障电梯安全平稳运行是每位业主所关心的问题。根据2021年4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规定,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为电梯使用单位,负责加装电梯的日常使用和运行管理。

  加装电梯完成后的维保方式都有哪些?通过鼓励各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业主主体、市场运作”的后续维保方式,目前,已经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后续管理模式。

  1.引导业主制定自管公约。

  各地由社区牵头,邀请律师参与并协助业主共同制定加装电梯“自管公约”,对电梯的日常使用、清洁卫生、电费支付、维护保养等方面加以约定。

  2.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第三方专业维保单位代管。

  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引导业主委托物业公司统一代管。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部分老旧小区,可以引入外包机制,将辖区内的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道统一打包委托给第三方专业维保单位负责管理。

  3.推行电梯综合养老保险。

  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检验检测、部件维修更换、人身财产损失等项目全部纳入保险赔付范围。

  此外,杭州部分地方还推出了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2020年底,杭州市首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在滨江区启用。该中心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通过实时监测每部电梯运行情况,更加快捷、高效地排除电梯故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梯;杭州;小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