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试跑 飞渡钱江两岸 地铁停车场多标段通过竣工验收

字体:
—2022—
08/06
09:16:57
2022-08-06 09:16:57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近日,大家期待已久的杭州地铁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有了新动态,萧山区的靖江停车场项目多个标段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列车试跑也很顺利,目前已全线进入调试阶段。

  占地21公顷的大型停车场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靖江停车场位于萧山区靖江街道,位于育才路以北、协东线以东、永盛路以南地块。

  靖江停车场作为杭州地铁机场轨道快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占地面积21.56公顷,总建筑面积23.54万平方米,包括运用库、停车列检库、临修库等13个建筑单体。

  从一纸蓝图到一座现代化的列车停车场,离不开工人们的辛勤坚守。

  每天晚上三四台汽车泵同时在现场浇筑混凝土是常态,施工高峰期,一个标段的现场用工人数更达到了900余人,起重机械28台,各类辅助机械20余台,确保工程加速推进。

  靖江停车场是带上盖开发的地铁车辆停车检修基地,地上一层为停车场,地上二层为上盖开发层,全线对服务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东西两翼及主城快速连接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12月28日,项目部顺利迎来首列工程车;2022年1月6日,首列电客车如期驶入靖江停车场;3月3日,提前2天完成热滑试验。

  杭州大力发展

  地铁停车场上盖物业

  什么是地铁停车场呢?

  就和人回家一样,当人们忙碌完每天的工作,搭乘地铁安全到家后,奔跑一天的地铁宝宝也要“回家”了。地铁停车场,就是地铁列车的大House(家)。

  停车场具有配属车辆及承担车辆的运用管理、整备保养、检查工作。地铁的停车场还配备停放车辆的股道和一般车维修整备设备。因此仅能完成车辆运用管理、清洁整备、列车安全检查和月检等日常维修保养。

  地铁停车可不像小汽车那样见缝插针地停车噢。地铁是怎样停车的呢?那就需要地铁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安排”。

  在地铁停车场内,分很多股道,每条股道都有它专属的发车计划,地铁负责调度的工作人员在地铁列车回停车场时,就提前安排地铁司机把地铁列车停在指定股道上。保证第二天发车计划顺利完成。

  而股道分为很多区域,如:列检库(就是用于给地铁收车和发车的地方);联合车库(平时用于工程机车,平板车,轨道检修车停靠等);检修库(为了保证地铁列车行车安全,让地铁“医生”为列车检查的“诊所”)

  当列车进入地铁停车场后,会有保洁人员对列车进行彻底的“冲凉”和消毒,为它们除去疲惫,以干净的面容迎接大家。

  地铁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检修频率很高,每晚都会有“地铁医生”为运行一天的列车检测“健康指数”,来保证第二天的安全运营,让市民们安心乘坐。

  而在地铁停车场的“楼上”,为不浪费空间,大都进行相关物业开发。有大型商场,也有商品房开发。

  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进地铁车辆段(停车场)上盖开发,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杭州地铁七堡杨柳郡、五常天空之城等项目的成功开发,为全国地铁TOD开发打造了示范样板。

  19号线列车飞渡钱塘江

  不仅是19号线的停车场,19号线各个站点也进展喜人。

  西溪湿地北、五联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多个出入口都已陆续现身。在火车东站附近,19号线的方向指示牌也已经安装完毕。

  而且随着彭埠大桥完成挂牌,杭州地铁9号线与19号线的天地换乘站——御道站也终于装上了换乘标牌,从车站外部即可看到。

  最让大家激动的是,站在新彭埠大桥附近,可以看到19号线列车试跑时从新彭埠大桥上穿越飞渡钱塘江的画面——这也是杭州第一条选择从江面上通行的地铁线路。

  新彭埠大桥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跨越钱塘江的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下层为双线轻轨,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现场蹲守一下,看机场快线如何飞渡钱塘江。

  杭州机场快线起于苕溪站,终于永盛路站,全长59.14公里,串联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国际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14座,其中东段的御道、平澜路、耕文路、知行路4个站点为高架站。整条线路计划年内通车。

  这是一条横贯杭州中心城区,连接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等交通枢纽的线路。届时市民乘19号线,从杭州西站到杭州东站仅需25分钟,到萧山机场仅需45分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停车场;地铁;地铁列车;杭州地铁;钱塘江;机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大家期待已久的杭州地铁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有了新动态,萧山区的靖江停车场项目多个标段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列车试跑也很顺利,目前已全线进入调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