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浓浓烟火气引燃杭城夜经济

字体:
—2022—
08/19
16:13:43
2022-08-19 16:13:43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侯惠惠 项凯 见习记者 刘卓黎 摄影 梁孟澄 项凯 侯惠惠 刘卓黎

  武林夜市人头攒动

  盛夏的夜晚,街灯亮起,忙碌一天的人们,慢慢放松下来。一场属于城市夜晚的生活刚刚开始。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意见》。丰富暑期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活跃乡村社区消费氛围……《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力促暑期消费。鼓励各地打造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间经济生活集聚区,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等夜间经济生态多元发力,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

  当下夜经济在杭州生机勃勃。05后的黄同学从苏州来到杭州,在武林夜市排队买小吃,“我常在网上看到武林夜市,这次来了感觉真不错。”而像他这样发出如此感慨的人,还有很多。

  19:00 武林夜市

  除了吃喝玩乐,还有“非遗文化”

  夜幕降临,武林夜市人头攒动 晚七点,夜幕刚刚降临,武林夜市人头攒动。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已经在这里转了好几个来回了。“我们夜市人流量大,我在这儿,游客和摊主有需要可以马上找到我。”碰上夜市忙的时候,叶连忠几乎把这儿当成了家。

  “喏!这是‘面鬼儿’(杭州话,意为面具),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用纸糊好了戴在脸上。”路过的游客跟小孙孙说。在陶胚上画出脸谱、画出牡丹花……一个个色彩艳丽,设计别具匠心的“面鬼儿”被曹老师整齐地陈列在摊位上,吸引着不少过往游客的目光。

  据了解,“面鬼儿”也是拱墅区的非遗文化产品之一。曹老师对每满记者说:“我平时在这里摆摊,来看和来问的人要比买的人多,我从心里觉得高兴,这是我从事了一辈子的行当,现在大家愿意来了解非遗文化,我是非常开心的。”

  “武林夜市现在正在打造匠心夜市,想把杭州传统的老底子文化带给大家,让游客们在武林夜市除了吃喝玩乐,还可以接触到非遗文化。” 叶连忠说。

  在武林夜市喷漆画的摊位上,不少游客目不转睛地看着喷漆画的创作者姚老师创作新的一幅作品——璀璨的星空下,是若隐若现的城市景象。

  “朋友们,千万不要眨眼睛!这个环节我们不能错过哈,让我们把镜头给到老师,来看一下整幅作品的感觉。”主播小郝正在跟直播间的网友互动。线上也是热闹非凡。有网友留言评论:“好漂亮”“灵魂喷火”“以前我在杭州都没注意到有这个,等有时间去看老师画画!”

  小郝告诉每满记者,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时候超过17万人。“起初我觉得姚老师画的喷漆画很好看,应该被大家看到,就发到了抖音上,当时发了一些之后就火了,后来才决定要把抖音做起来,也渐渐开始做直播了。”

  就这样,姚老师画,小郝来直播。去年一年,小郝直播了300多天。截至8月中旬,这个名为“斗魂·喷漆画”的抖音账号已经有237万粉丝。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后台显示有4000多万次。

  “我们直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还有很多的朋友会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一起跟我们聊聊天,买一些老师的作品带回去。”小郝告诉每满记者。随着武林夜市人流量的激增,喷漆画的摊位被人群层层围住。“这样一幅画要多少钱?”“画得真好!”这样的场景,在小郝拍摄上传的视频里很常见。

  “2012年我第一次到杭州来,就很喜欢杭州。2019年我大学毕业来到杭州,在武林夜市开始直播到现在,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杭州是一座充满人情味、有温度的城市。”小郝说,武林夜市给了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很大的帮助,让他觉得很暖。

  19:30 啦喜街美食广场

  不少人从大学入学吃到成家立业

  金灿灿的脆皮五花肉、香气扑鼻的烧烤、芋头糕、牛肉丸、粉胶、大肠包小肠……在啦喜街美食广场的摊主,没两把刷子是待不下去的,不少人从大学入学吃到了成家立业。

  叶女士在这儿附近上的大学,“以前我们寝室真的隔三差五就来搜罗一顿好吃的,现在有了孩子,偶尔还是会想念这个味道,过来吃一份臭豆腐,吃一份花甲粉丝,也有点回味从前的感觉吧哈哈。”

  在啦喜街,最忙碌的就是来去匆匆的外卖员了,每满记者在啦喜街街口驻足了十分钟,就有二三十位外卖员骑着电动车进进出出。 

d3be4f1f63747003a629bdf7b66a636d_rB4AiWL-qGmAX54iAAEhnfkzMoA690.jpg

  绝品花甲是家夫妻店,老板小张和他的老婆小胡,都是1998年生人。2019年6月,绝品花甲在啦喜街开业,“一开始生意很一般,一天也就100单左右”,晚上就更少了。但是两人没有被起步的困难打倒,坚持调整口味和食材。“2021年9月,我们每天就能卖出400多单了,晚上的销量则在一半以上”,学生在校时是小店的旺季,周末的晚上甚至可以卖出300多份花甲。 

  小张的花甲,平均一碗只有11元左右,如果加上优惠券,消费者只需要花费9元就能买到。“我们的价格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亲民。”

  在开店之前,小张是一名厨师,“很辛苦,感觉也存不下什么钱”,创业三年后,小张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并且可以很自信地讲“我们是方圆五公里外卖销量最好的小吃店之一。”

  20:00 清河坊历史街区

  “穿越”回临安,夜游杭州的另一选择

  晚八点,天刚刚全部暗下来,清河坊历史街区迎来了夜游的人们。这里有着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两条主街,宽阔的青石板路,整齐坐落在道路两侧的古朴屋宇……在暖白色的灯光下,独具历史韵味的“南宋第一街”更美了。

  飘着果香的蜜饯铺子、敲打声阵阵的银器店、售卖旗袍汉服的服装店,以及杭州传统小吃和各种美食的集市,无不吸引着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来此享受夜生活。

  今年52岁的贾师傅,来自河北沧州,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干起了西洋镜表演的行当,一干就是二十多年。2002年,贾师傅同样作为第一批受邀入驻的民间手艺人,来到了河坊街。快板、鼓、钹被他组合在一起,贾师傅自己伴奏,招徕行人,不时有小朋友拽着大人的手说,“爸爸我想看这个!”

  “师傅,这是什么呀?”坐在长凳上,趴在那一个个小窗口前,游人们的嘴角微微上扬,想必是看到了一片有趣的天地。

  游客王阿姨和朋友们是第二次来河坊街了,“这里给我的感觉真是很好,既可以逛又可以吃,我每次来都不空手,你看我这次又买了很多特产,直接从这儿寄回家,很方便。这边还有点老城的感觉,真不错。” 

  青瓦白墙之间,人头攒动,仿佛回到了临安城的热闹市井。

  20:30 303生活广场夜市

  助力夜经济,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漂亮的手工发饰、种类颇多的香水,还有各类特色小吃,这些摊位在西湖区三墩镇厚仁路的303生活广场夜市上一字排开。 

  不少人在夜市上走一趟,手里便要多拿几样东西。市民彭小姐拿着刚买到的凉皮和肥肠,“下班饿了路过这里就顺便买了,这里基本上都有卖的,很方便,味道也不错。”

  卖肥肠的摊主名叫贾不德,甘肃人,之前做了20多年餐饮。鲜卤肥肠卖15元一份,在这个夜市拥有不少回头客。“我想把我的肥肠生意好好经营下去,争取往品牌化的方向靠拢。”贾不德充满期待地说。 

  一小时前,黄龙海鲜大排档开在三墩的新店已经开始新一轮叫号。“三墩店我们之前试营业了6天,排队3天。”黄龙海鲜董事长潘建钢告诉每满记者。 

  为什么选择落址三墩?潘建钢说:“我们主要考虑到三墩这边的客流密集,夜经济业态较多,而我们黄龙海鲜一直以助力夜间经济发展为社会责任,这和我们的初衷刚好契合;再一个就是可以让三墩消费者就近吃到好吃的海鲜。” 

  走进店里,迎面可以看到一艘大船。 船只、渔网、鱼灯、浮漂、蓑衣,满满东海渔村元素……“进店之后消费者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东海渔村元素,我们想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沉浸式的吃夜宵氛围,在这里吃饭,就像是来到了渔村码头一般。”黄龙海鲜品宣部经理张泉说。

  21:00 吴山夜市

  如此市井烟火气,老牌夜市独有

  晚9点,一阵风穿过西湖,也穿过了西湖边的吴山夜市。这里是杭州的老牌夜市,来逛的人一直不少。这个时候正是吴山夜市热闹的时候,投乒乓球的、套圈的、美甲的,摊主们的摊位前都是人挨着人的,好不热闹。 

  今年36岁的来驾,是一位投乒乓球赢奖品的摊主,他的摊位在惠兴路和仁和路交叉口附近。奖品不错,来玩的人很多。小情侣、带孩子的家长……人群中还不时地传出欢乐的笑声。 

  “我这边分两种玩法,一种是 30 元 1 筐共 30 个乒乓球,还有一种是50元2筐共60个乒乓球,玩的时候每次把球投进相应的杯子里,就会得到相应的奖品,奖品从5元到100元不等,还有海贼王系列的手办。”来驾说。

  来驾的情况比较特殊,4年前他遭遇车祸导致偏瘫,现在每天白天做康复训练,晚上过来摆摊,从下午5点半到晚上10点半,已经做了7个月了。

  “我家里条件其实还好,到这边摆摊是不想给家里太大压力,证明自己还可以自食其力。”来驾告诉每满记者,来他这边玩的,以年轻人和小朋友为主,生意一般的时候一天能赚400-500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上千元。

  21:30 胜利河美食街

  越夜越嗨的美食街也有了“创意市集”

  说到杭城夜美食集合地,不得不提胜利河美食街 。 炸鸡 、啤酒、小龙虾一上场,满满的烟火气就上线了。

  小厨师沈家门海鲜的胜利河店就坐落于此。晚上九点,大堂经理孙力在店里的明档前为来吃饭的客人继续加单。

  孙力在小厨师沈家门海鲜已经干了八年多了,“我们店里吃海鲜的嘛,晚饭、夜宵的生意特别好,你看门口现在还在排队呢。今天晚上七点多,我们就已经排了十几桌客人嘞!”说完,孙力又忙着去给客人点单了。

  在沿街的各色美食店铺外面,还摆放着一排别具特色的摊位。主要卖的是玉石、毛笔书法、手作挂饰、玩偶等产品。每满记者看到一家摆放着各种印章、手串的“文创摊位”。“我们店里有着像西泠印社印章这样的特色文化产品,比较受外地游客喜爱,学生们会由家长陪同,挑选书法书画用具的比较多。”摊主孙女士说。她在这里已经开了两个多月了,主打文创产品,包括玉石篆刻、木珠手串等。

  “我们这个文创夜市是区里的扶持项目,结合了美食与文创手作,相信之后这里的文化氛围会更加浓厚,而且我的师兄是从业 40 多年的资深文创人,店里不少印章都是他的作品,我们有信心把文创手作坚持做下去,在这里展示杭州的文化形象。”孙女士对每满记者说道。 

  在胜利河美食街,也会不定期地办一些为期2-3天的“创意市集”。市民刘小姐说:“我听说这里举办了一个‘创意市集’,就和朋友一起过来了,这边的氛围很nice,适合年轻人过来玩。”

  22:00 未来梦想汇 

  互联网职人的深夜食堂

  小赵在未来科技城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实习,“有时候加班比较累了,下班就来这和同事吃吃东西聊聊天。” 

  小赵住的离未来夜市不远,在这吃夜宵很方便。小赵偶尔还会和朋友点几瓶冰啤酒“,夏天烧烤配啤酒是件很幸福的事”,在这消费大家都会选择均摊,每个人的消费在20-40元。 

  张先生则喜欢带着女友来海创园吃夜宵:“这里氛围好,烧烤啊,还有最近一直很火的生腌熟醉这里都有,适合和女朋友或者朋友来撮一顿,今天我看武林虾客的老板朋友圈发新菜了,就带着女朋友来试试。”

  外卖员龙哥,在海创园这里跑外卖已经一年多了。他看中这里公司多,上班的人多了,吃夜宵的自然也不少。龙哥平时每天都能跑50单左右,晚上30单,占了一大半,“今天晚上下雨了,一下子爆单了”,截止到九点半,龙哥已经跑了 65 单,“如果学校开学了,可能还会多一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夜市;摊主;游客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盛夏的夜晚,街灯亮起,忙碌一天的人们,慢慢放松下来。一场属于城市夜晚的生活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