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他是便衣反扒队员 用双脚绘出金华最强“反扒地图”
2015年12月10日 07:01: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中,有一个长期占据运动榜首的人。而且他的运动步数,经常在8万上下,让人望尘莫及。

  这位简直不能做朋友的朋友,名叫"猎影”,是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便衣反扒队的队员,他和同事每天的工作就是"逛街”。

  他每天走的路

  相当于横穿一环7趟

  每天8万步是什么概念,我大概算了一下,差不多是40公里。相当于沿着八一街从环城北路走到环城南路,走7趟。

  以前,猎影也没这么能走。2012年,他接手便衣反扒队的工作,从那时候开始锻炼自己,家住在江南,工作在江北,他就每天走路上下班。

  他说,"逛街”是反扒队员的基本技能,每天两三万步是打底的,"新队员刚进来,脚上都要磨出泡。”

  猎影说,他只喜欢自己"逛街”,整个江北商圈,一个人来来回回走一下午,他也不觉得累,"真要我去逛街,我可逛不牢,陪老婆商场走一会就累了。”

  好在老婆很理解他,常开玩笑说,陪女人逛街这样的事,是勉强不来的。

  市民丢了东西报个警

  就是帮警方绘制"反扒地图”

  自从猎影做了反扒工作,妻子常常会担忧,"她叫我尽量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不要让自己的名字出现,更不要上电视,其实就是担心我的安全。”

  猎影的队伍,共有十几个便衣反扒队员。有几件东西,大家是随身必备的:工作证、手铐、警棍。除了这些,今年猎影还给队员们配了些自我监督和保护的设备。

  1、微型定位器。有了这个设备,后台可以随时知道便衣队员们在哪里,实现实时监控,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调用就近的队员,也可以通过这个设备,确保每位队员处于安全状态。

  2、手持对讲机。对讲机连着110指挥中心,平时不用,遇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通过对讲机沟通。

  3、执法记录仪。反扒工作最难的一点就在于一定要当场人赃俱获,有了执法记录仪,可以拍下扒窃和抓捕经过,一方面是监督执法行为,另外也是方便取证。

  三年多工作下来,猎影对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早已了然于胸,不过,他更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和帮助。

  "很多人被偷了,觉得报警也不一定能找回来,但是你不报警的话肯定是找不回来的。”猎影说,市民遇到扒手报个警,其实就是在为他们绘制反扒地图,让他们可以提早布控。

  ★这一圈单趟走下来,大概是两万多步。不过,像商圈、医院这些重点区域,猎影每天都要来回走许多趟,这样不断重复,才有一天8万步的惊人"成绩”,才能对扒手的出没地、行窃手法了然于胸。

  ★哪些情况容易遇到扒手

  1、收银台附近。这里是扒手寻找目标的地方,千万不要露财。

  2、商场进门的时候。推门或者掀门帘,手就离开口袋或者包包了。

  3、过斑马线的时候。过斑马线时,注意力都集中在观察车辆上,扒手就要下手了。

  4、上天桥的时候。扒手跟后面,伸手正好够到你的口袋位置。

  5、排队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有序排队,因为挤成一堆,扒手就有机可乘了。

标签: 反扒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